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碧海红树白鹭飞--记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9年守护广西北部湾生态环境
2021-02-08 08:58:38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碧海红树白鹭飞--记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9年守护广西北部湾生态环境

  北仑河口的傍晚。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碧海红树白鹭飞--记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9年守护广西北部湾生态环境

  保护队员在巡视虾塘供电线路,远处,是纷飞的白鹭。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李厉 摄

  广西新闻网防城港2月7日讯(通讯员 陈钦荣 梁敏 陈伯鑫 廖献球 骆世龙)在祖国大陆的最西南端,浩瀚北部湾碧波万顷,广西防城港是唯一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有着“中国白鹭之乡”的美誉;其下辖的东兴市江平镇巫头、万浘、山心三个海岛,是我国总人口仅2万多人的海洋民族京族的唯一聚居地。

  京族汉子刘斌的家,就在巫头岛上的万鹤山附近。这里是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有着他和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队友多年守护的连片红树林和成群的白鹭。蔚蓝与翠绿变幻的背景上,白色精灵飞舞翩跹,那是南国海岸独有的景观。

碧海红树白鹭飞--记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9年守护广西北部湾生态环境

  保护队员刘斌、段启东解救被困白鹭。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廖献球 摄

  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南方小年,也是传统的除尘迎春日。工余时分,来不及给自家“大扫除”,刘斌和队友们一头扎进巫头岛上的红树林,清理退潮时残留在树枝和根部的海洋垃圾,让红树林以崭新面貌迎新春。他所在的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不定期开展清洁垃圾、巡查救护、鸟巢维护、植树造林等公益活动,目前已坚持了9年。

  累计种植红树4000多 救护白鹭700多只

  沿着巫头岛海岸线行走,潮涨潮落间,郁郁葱葱的红树林时隐时现,白鹭翩跹期间。

碧海红树白鹭飞--记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9年守护广西北部湾生态环境

  村民和学生也加入清洁红树林的公益环保行动中。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廖献球 摄

碧海红树白鹭飞--记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9年守护广西北部湾生态环境

  从红树林清洁出潮水带来的大量海洋垃圾。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廖献球 摄

碧海红树白鹭飞--记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9年守护广西北部湾生态环境

  保护队员在清理残留在红树林根部的海洋垃圾。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梁敏 摄

  “涨潮时会带来海洋垃圾,有的残留在红树林根部,影响树木生长,也破坏了白鹭的生存环境。”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队长、广西防城港东兴江平供电所经理梁宝麒介绍,红树林是白鹭的栖息地,也是净化海洋的卫士,保护队2013年成立以来,持续开展清洁海洋垃圾等公益活动,努力保护红树林,为白鹭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累计种植红树4000多株,救护白鹭700多只。

  从零散自发巡查、制止伤害鹭鸟行为,到成立保护队、成体系组织开展环保行动,多年坚持下来,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公益形象大使”。巫头小学还聘请刘斌为校外辅导员。

  在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的影响带动下,防城港东兴市江平镇、东兴镇不少群众成了护林护鹭志愿者,每天退潮后到红树林滩涂清理残余垃圾,到白鹭聚集地来回巡查,防止别人偷鸟蛋或驱赶白鹭,暴风雨后将受伤白鹭及时送至救护站。

  “白鹭一天天多起来,每天看着就高兴。”家住万浘岛的京族独弦琴艺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66岁的苏春发老人对立春过后时常结伴露脸的白鹭很是喜爱。老人说,白鹭是京族的吉祥鸟,象征着幸福和安康,在家门口就能看见蓝天绿树、白鹭飞翔,这是多少人向往的美丽家园。

  苏老的孙女、京族独弦琴艺术第六代传承人苏琪岚,这个2015年作为中国少先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京族女孩,也深受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感召,在做好文化传承的同时,带动东兴京族学校、防城港市实验高级中学的同学们一起加入环保公益事业。

  红树林保护得当 保护区10年新增100多种鸟类

  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防城港市防城区和东兴市境内,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示范区。根据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草局于2019年4月组织开展的全国红树林资源和适宜恢复地专项调查结果,广西现有红树林面积9330.34公顷。调查结果显示,广西红树林总面积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北仑河口保护区所在的防城港市拥有全国最连片、最典型的海湾红树林。

  针对防城港拥有成片海湾红树林的特点,南方电网广西防城港供电局在电网建设中刻意避开沿海滩涂、红树林和白鹭保护区。该局总经理蒋远东谈起“十四五”规划建设的500千伏白鹭变电站,表示将一以贯之坚持环保为先的理念,“给这座规划中的重点变电站起名‘白鹭’,就是想唤起大家对保护白鹭、爱护环境的热情和行动。”

  “不是喊喊口号,环保理念渗透到日常工作中。比如绕道建设10千伏巫头线、鹤山支线,工程投资增加了15%,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多,但我们认为是值得的。”梁宝麒说,供电所还针对白鹭的特性,在工作细节上动脑筋。比如悬停在导线上交颈嬉戏的白鹭,展翅之际容易触碰线路,造成相间短路,他们于是将穿越林区的导线更换成绝缘导线,让白鹭放心在电线上悬停嬉戏。

  “白鹭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在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的唐上波介绍,白鹭是大气和水质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数千只白鹭聚集在巫头岛上万鹤山等地,就是用栖息、筑巢的方式,对这里的环境做出了判断。

  环境变好了,鸟儿才会越来越多。唐上波介绍,如今,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录的鸟类品种已经由2010年的187种增加至现在的290种,还监测到全球极危鸟类勺嘴鹬、全球濒危鸟类小青脚鹬、黑脸琵鹭在此越冬。这更坚定了大家保护好鸟类、保护好生态环境的信心与执着。

  保住绿水青山 换来金山银山

  万浘村吴朝彬瞄准政府打造京族三岛金滩度假风景区的契机,将自家别墅改造成农家乐,空调、网络配套齐全,“风光好、设施好、服务好,搞旅游我们有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巫头村村党支部副书记、京族人何玲介绍说,近年来,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充足的电力支撑,京族群众“放下渔网靠电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水产养殖、海产品加工等产业创富增收,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2019年还引进了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取得了环境和经济的双重效益。2020年巫头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9530元!

  “群众生活水平提高了,绿水青山保住了。我们全村都感谢电网人这么多年来的坚持。”何玲表示,受惠于生态环境带来的旅游经济效益,以及南方电网白鹭保护队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影响带动,保护生态、保护红树林、保护白鹭的观念深入人心。

  “希望有更多像南方电网红树林白鹭保护队这样的公益组织,大家都加入环境保护队伍中来,共同保护好我们的家园。”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生态学学会红树林专业委员会委员邱广龙博士走遍全区科普红树林保护知识,号召更多人加入环保工作,共同筑牢北部湾的生态屏障。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近年来,广西大力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以及海洋环境污染防治项目。最新监测统计结果显示,广西主要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完整,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达37%,近岸海域优良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0%以上,是全国最洁净的近岸海域。“十四五”期间,广西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打造万亿级绿色林业产业。

  “广西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作为能源央企,我们坚决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电网建设全过程,在项目选址、输电线路设计等方面避开红树林以及白头叶猴、黑鹳、白鹭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推行节能环保的生产作业方式,最大限度地降低电网施工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同时想方设法消纳清洁能源,积极推进能源供给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让广西天更蓝、水更清。”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计划发展部总经理张宁表示。

  据悉,2018-2020年,广西连续三年全额消纳清洁能源,实现“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消息,“十三五”期间,广西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良好,全区14个设区市全面达标,其中,2020年优良天数比率、PM2.5浓度两项指标,均创下广西有监测数据以来同期最好纪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