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要让家里里外外都变漂亮”——南宁马山县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2021-03-04 09:42:1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要让家里里外外都变漂亮”

  ——马山县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要让家里里外外都变漂亮”——南宁马山县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板伴屯提升改造后披上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外衣”。(马山县融媒体供图)

  本报记者杨盛 通讯员韦舜 

  马山县乔利乡乐圩村板伴屯离兰海高速不远,驾车从这儿驶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新式民房,房屋披上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外衣”,成为对外亮丽的“门面”。

  下高速,入村道,便来到板伴屯。热情的村民黄于珍一把拉住记者,“走,瞧瞧我的漂亮房子。”在茵茵绿草后,一排浅土黄色的新式村屋抓人眼球,屋顶采用牛角屋脊搭配大坡顶,墙裙则用本地山石拼贴,充满瑶族文化特色。

  “过去铺上砖头,抹层水泥,就能住下,并不在乎房子美不美。”黄于珍说,后来村里搞风貌提升工程,村委干部对村民的住房提了意见:不仅要住得好,也要住得美,要对房子进行外立面改造。

  怎么改?村民议论纷纷,最终是县里拿了主意。“板伴屯村民多是瑶族群众,因此在房屋外立面的改造上凸显瑶族特色,外墙利用了瑶族传统的木楼和夯土房等元素,并从当地的传统服饰中提取纹饰作为墙体的装饰图案。”南宁市自然资源局派驻马山县住建局脱贫攻坚指导员莫黛豪介绍。

  在板伴屯每一户的墙面上,都有一个统一的八角花图案。“这个图案是从瑶族的八角花中获得灵感,并用篆书在图案里写上‘板伴’两个字,成为我们屯的新Logo。”莫黛豪打趣说道。

  今年马山县按照“稻香橘红”主题,选取了兰海高速沿线(马山段)24个屯作为示范屯来打造,形成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其中,那良新村,兑道一、二屯,板伴屯作为精品示范村进行重点建设。“板伴屯位于兰海高速边上,房子都朝着高速公路,村庄的房屋布局科学,区位优势非常明显,马山县计划将板伴屯打造成为具备‘形、实、魂’的精品示范村屯。”莫黛豪说。

  “村民是乡村风貌提升最终的受益者,板伴屯等村屯的风貌提升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乐圩村党支部书记韦生华表示,马山县坚持“党政引领、群众主体”的建设思路,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村民积极响应,投工投劳或自筹资金加入到提升工作中来。乡村风貌提升不仅提升了村庄的颜值,更增强了村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韦生华介绍,按照计划,板伴屯在风貌提升之后,还将在设施完善、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品牌打造、文化挖掘、乡村治理等方面下功夫,不但让乡村美起来,更让农民富起来、让乡村精气神提起来。

  “住进新房,心里亮堂。”板伴屯村民卢艳英的房子靠近山脚,今年轮到她家改造,房子外搭起了架子。“不光要改‘面子’,更要改‘里子’,我要让家里里外外都变得漂亮。”卢艳英的眼里充满了期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