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护航脱贫攻坚战役 ——南宁马山县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2020-09-25 19:52:1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护航脱贫攻坚战役

  ——马山县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护航脱贫攻坚战役 ——南宁马山县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县纪委监委干部在公开大接访活动中为群众派发监督执纪卡和宣传手册。  (马山县纪委监委预防宣教室供图)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护航脱贫攻坚战役 ——南宁马山县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马山县林圩镇纪委干部深入一线倾听民声,了解群众身边是否存在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马山县纪委监委预防宣教室供图)

  在扶贫领域,每一项政策、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的落实情况都直接关系老百姓的福祉,直接影响到脱贫攻坚的成效。 

  记者9月23日从马山县召开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马山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脱贫攻坚关键环节,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2018年1月至2020年8月,全县立案385件,结案315件。 

  今年以来,马山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初,全县仅存贫困人口0.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0.21%降至0.84%。 

  提高政治站位 层层压实责任 

  马山县坚决压实全县各级党组织的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纳入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列入县委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推动脱贫攻坚与监督执纪问责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到基层去,落实在行动上,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马山县紧盯重点难点,狠抓系统治理,巩固拓展专项治理横向、纵向一体抓,内外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督体系,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压实扶贫有关责任部门党委(党组)书记主体责任,继续在扶贫责任部门开展“十项重点任务”、“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强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协调联动,针对“四大战役”“五场硬仗”,对扶贫资金安排、项目推进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推动扶贫责任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履行监管职责,及时移交问题线索。 

  “作为南宁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我们将以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为工作原则,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马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潘孟吉表示,将紧盯扶贫项目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充分发挥监督“触角”的延伸作用,聚焦联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督促各部门抓好各自领域的监督检查;加强部门协作,加快线索移送,整合办案资源,形成办案合力,持续加大扶贫领域执纪审查工作力度。 

  精准监督执纪 对腐败“零容忍” 

  近几年来,马山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巡察“利剑”作用、派驻机构“探头”效力、基层廉洁工作站“前哨监督”和蹲点督导“一线监督”作用,收集、发现和排查问题线索。今年1—8月,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7件,问责党员干部42人,提级审理案件52件。 

  抓好制度执行,强化公示公开。马山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扶贫、财政等部门研究推进扶贫资金项目公开有关事项,印发《关于加强马山县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开管理工作通知》,明确资金项目公示公开、实行范围、具体内容。同时督促扶贫责任部门依规定严格公示相关制度,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今年以来,各相关责任部门定期向县纪委监委报备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截至目前共报备1275个项目,涉及投入资金42415.91万元。 

  加强线索排查,依纪依规处置。采取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巡察监督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发现问题线索从严从快处置,坚持领导批示必查、上级交办必查、重要线索必查、实名举报必查的“四必查”原则,从严从快查处。建立健全线索处置和立案审查通报、督办、协作、约谈、自查自纠五项制度。同时深化领导班子蹲点督导制度,班子成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实地调研。 

  注重抓早抓小,运用好“四种形态”。把握并运用好《南宁市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针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纪律处分等手段,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今年1—8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145人。 

  扎紧“微权力”篱笆 提升群众获得感 

  随着党在农村基层各项强农惠农普惠政策的落实,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社会保障领域,农村村级党组织拥有面广量大的“小微权力”,在操作实施中由于权力界定模糊、决策执行随意、监管薄弱,导致基层“微腐败”现象易发多发,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 

  对此,马山县将全力以赴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 

  围绕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治理“微腐败”等关键领域和重点问题,马山县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通过镇主要领导包片负责,镇纪委走访督促,工作队长、党支书齐抓共管,廉洁监督员发挥百姓家门口“小纪委”的监督作用,形成层层包抓、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良好工作局面,共同应对乡镇复杂多变的工作要求。 

  同时紧盯“四不摘”,将“两不愁三保障”作为日常监督重点。马山县各乡镇纪委深入实地排查摸底,逐村逐户逐项进行监督检查,助力打好“四大战役”“五场硬仗”,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紧盯危房改造、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兜底保障等扶贫重点领域,给贫困群众吃上“定心丸”。 

  对于乡镇资金使用、项目建设情况,马山县各乡镇统一在乡镇一级政务公告栏公开,并做好村财乡管、村务公开,将扶贫款物发放标准、项目进展情况在村里、社区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镇纪委积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到脱贫攻坚最艰巨的地方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指标式”脱贫,以及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坚持“严”主基调 做好“后半篇文章” 

  扶贫领域工作点多面广,项目多、资金量大,监督执纪难度不小。如何做好一体推进扶贫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后半篇文章”? 

  马山县认真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通过点面结合方式净化扶贫领域工作作风,以求做到“查办一案”,推动“治理一方”,将“三不”机制推向纵深。 

  严格监督执纪,树立“不敢腐”的“警示牌”。紧盯扶贫资金、项目和资产的管理,从严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运用好“四种形态”,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实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 

  深化以案促改,筑牢“不能腐”的“防火墙”。全县各级党组织依托“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扛起以案促改的主体责任,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注重从典型案件中查找制度漏洞,把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在全县进行通报,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做到“查处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方”。 

  广泛宣传教育,绷紧“不想腐”的“廉洁弦”。实行“一月一曝光”制度,在全县11个乡镇、156个行政村、2600多个自然屯制作曝光专栏,张贴通报,将案件通报到农户“家门口”,利用村口“大喇叭”每天广播两次,让违纪党员干部在父老乡亲面前“亮丑”。同时,注重正面宣传引导,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廉政舆论氛围,使全县党员干部因知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严而“不能腐”、因觉悟高而“不想腐”。 

  本报记者杨盛通讯员张其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