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民宿评价“摘星” 能否迎来行业发展春天
2021-03-03 16:14:44来源:南国早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第1号修改单

  民宿评价“摘星”  能否迎来行业发展春天

民宿评价“摘星” 能否迎来行业发展春天_fororder_31451614726471410

  南宁一家民宿用徽派建筑风格吸引客户。

  南国早报记者 闫芬丽 文/图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9)第1号修改单,对旅游民宿的评级、发展作了一系列修改。3月2日,广西业内人士表示,这有利于民宿产业的健康发展。

  1

  民宿等级再次调整

  广西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执行会长李娜介绍,《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相关条款修改之前,旅游民宿等级分为3个级别,由低到高分别为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星级旅游民宿标志由民居与五角星图案构成,用三颗五角星表示三星级,依此类推。修改后,“旅游民宿等级由低到高分别为丙级、乙级和甲级;等级旅游民宿标志由民居图案与相应文字构成。“这是一个不断变化升级迭代的过程。”李娜说道。

  桂林民宿协会创始会长、美宿志创始人张迪认为,旅游民宿用哪种形式评级,只是一种表象,其实质是促进民宿行业的良性发展。

  2

  评价细则出台,能吸引更多投资

  面对新规,区内旅游业内人士秦女士认为,甲乙丙等级的评价法对住宿、旅游的联想性不强,消费者接受还需要较长的时间,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旅游民宿业发展壮大的一次重要机会。

  桂林阳朔民宿协会会长廖承霖认为,近几年,相关部门出台行业文件,是希望将旅游民宿标准化。不管是何种评级方式,都是相关部门的权威认证。对民宿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如果没有评价细则的话,没有相关经验的民宿投资者就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做出来的产品良莠不齐;而有了评级要求后,新进场的投资者有模板可借鉴,“如此可以吸引更多人投资这一行业,促进良性发展”。

  李娜认为,本次修改条例,星级旅游民宿标志由民居与五角星图案构成变成由民居图案与相应文字构成,启用完全不一样的评级标准,这也意味着,将来旅游民宿是与酒店平行发展的两大行业。旅游民宿大部分布局在乡村,与城市酒店有不一样的功能定位。作为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旅游民宿不再是一个单一旅游载体,可以盘活乡村的闲置资产,提高农产品深加工附加值,带动文化创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村与城市人口的双向交流,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优势明显。

  3

  民宿产品,更要突出个性特色

  旅游民宿评级不断变化,那什么样的民宿产品更有吸引力?

  廖承霖介绍,目前比较主流的民宿产品都是找业内有名气的设计师来操刀设计,比较适合新媒体传播,容易在抖音、小红书、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引发关注。但是,在未来,旅游民宿会是一个主题性、业态丰富程度、文化符号、主人情怀等各方面叠加的综合体。

  旅游业内人士梁先生认为,民宿的开发运营,不仅要提供日常化、生活化的幸福感,让旅客离开的时候拥有美好的回忆,也需要注重挖掘深度的文化体验,可以结合民宿主人的个性、爱好,打造民宿休闲体验活动;也可联合周边资源和景区,打造主题旅游活动。如钦州浦北县的石祖禅茶园,就是近几年广西乡村民宿中的文化民宿代表,园内有广西规模最大的野生连片古茶树群落,游客不仅能入住古香古色的建筑,还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泡上一壶石祖禅茶,放松身心,吸引了不少爱茶人士前去休闲度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