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华南第一峰”山脚下的新风景
2021-02-25 09:57:13来源:新华网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华南第一峰”山脚下的新风景

  在昔日红军长征经过的广西兴安县华江瑶族乡高寨村,当地打造了集休闲康养、红色教育、民俗体验为一体的梁家寨(2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向志强 摄

  新华社南宁2月24日电(记者卢羡婷、吴思思、吴昊)邓凤志祖祖辈辈生活在中国华南第一高峰猫儿山山脚下的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高寨村。2004年,他将自家位于村口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和农家乐,迎接八方游客。

  猫儿山主峰海拔2141.5米,其所在的山麓越城岭又称老山界,是80多年前中国红军长征突破湘江后翻越的第一座大山。如今这里鸟语花香、溪水潺潺,一栋栋精致的小楼房点缀在绿荫丛中,曾经深居于此的少数民族群众,摇身变成了民宿、农家乐的经营好手。

  邓凤志是当地最早经营民宿的村民之一,“我们把每个客房都配上卫生间、空调、电视机等,让客人住得安心、舒适。”邓凤志说,每到旅游旺季,他家的14间客房总被订满。

  在邓凤志等人的示范带动下,高寨村近年来开起了50多家民宿和农家乐。小年那天,邓凤志杀了3头猪,招呼邻里一起吃饭迎新春。“忙碌了大半年,春节期间好好休息,待春暖花开再迎接新的旅游旺季。”

  老山界群峰叠嶂,高耸入云,曾被视为鸟儿也飞不过的天险。有路才有希望。20世纪70年代,高寨村通了公路。2003年,猫儿山自然保护区获批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华江乡村民们渐渐尝到旅游发展的甜头。

  2016年2月,兴安县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文化底蕴、产业基础和区位交通优势,全面提升旅游品质,打造了许多旅游景点,绘制出“星罗棋布、众星拱月”的全域旅游画卷。

  走进华江乡高寨村梁家寨,竹林、溪水相映成趣,一栋栋古香古色的瑶族民居错落有致,红色文化广场、农耕展示区等别有一番风味。2019年,村民杨维武和家人开办民宿、发展农家乐。“刚开业3个月,就有了不错的收入,大家很有信心。”杨维武说。

  如今的华江乡,民宿和农家乐遍地开花,发展旅游的同时,还带动脱贫。“一些民宿酒店不但吸纳贫困户就业,而且帮助他们销售一些土特产。”华江乡旅游协会会长李小华说。

  红军的故事激励着一代代老山界人。从小生活在老山界脚下的曾建华开了一家以“老山界”命名的红军主题农家乐。农家乐推出了“红军餐”,树皮树根、野草野菜等让人们从舌尖上重回那个年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忆苦思甜。”曾建华说。

  近年来,兴安县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对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等60余处遗址遗存、纪念设施进行保护修缮和改造提升。

  兴安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吴光林说,当前,兴安县正在进一步挖掘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老山界将更好地被人们铭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