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老人住护理院有望获医保报销
2021-03-03 15:24:08来源:南国早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出台新政,五类医疗机构可申报医保定点  老人住护理院有望获医保报销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刘冬莲)今后,在南宁的护理院接受治疗、护理的人群,以及在安宁疗护中心度过最后一刻的临终者,都有望获得医保报销。南宁市医疗保障局日前出台政策,将护理院、安宁疗护中心等5种类别的医疗机构纳入可申请医保定点协议管理范围。这将给有关人群带来很大的便利。

  有人因费用问题消极治疗

  3月2日上午,在南宁市新阳真情养老院特护区,护工们正忙碌着照料卧床老人,进行喂食、翻身等护理服务。该养老院院长黄华平告诉记者,目前特护区有十多名不能自理的老人入住,其中不少人甚至不能语言表达。另有两名老人因为生病,已由家属送到医院住院治疗。

  黄华平说,老人从这里被转往医院后,家属需要另外聘请护工在医院护理,一天要200~250元;老人入院时,医院一般还会作较全面的检查,也需要不少费用。如果不去医院治疗,这里又没有治疗相关疾病的条件。即使养老院具备条件,也面临医保不能报销的问题。

  该养老院医务室的马医生告诉记者,许多慢性病的治疗、护理并不复杂,比如糖尿病、尿毒症等,但在养老院不能治疗也不能报销,失能老人去一趟医院又很麻烦。有的家属对费用比较敏感,面临两难选择时可能会消极对待。他曾遇到个别家属因预估花费较高而放弃送老人去医院。

  南宁市金色阳光护理院的覃副院长说,他们护理院平均每个月都有一两名老人住院治疗、护理。一些并不复杂的疾病或者慢性病,比如单纯的肺部感染,如果能在护理院治疗、护理对老人更好,特别是病不离床的老人。

  五类医疗机构均可申请

  1月31日,南宁市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做好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表示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将诊所、独立设置的急救中心、安宁疗护中心、护理院、互联网医院等类别的医疗机构,纳入可申请医保定点协议管理范围。

  该局有关科室的工作人员表示,《通知》扩大了医保定点协议的申报范围,是一个惠民政策。特别是在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将护理院等类别的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范围,将给有需求的老人带来便利。

  该工作人员说,上述类别的医疗机构在申请时,医保部门将根据其情况,确定可以提供医疗服务的范围,比如门诊服务、住院服务等。需要提醒的是,申请成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首先得是医疗机构,目前许多养老机构只提供养老服务,还不属于医疗机构的范畴。

  虽然如此,《通知》仍在养老机构间引起关注。“护理院成为医保定点机构,对提升护理院服务质量,对老人及家属来说都是好消息。”南宁市金色阳光护理院的覃副院长说,她很关注该政策,也希望申请成为医保定点,目前正等待主管部门进一步指导。

  新阳真情养老院院长黄华平称,他们已与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结成医疗联合体。新政出台后,如果有必要,他们将升级养老院的医疗条件。

  后续将出台评估细则

  将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以及其举办的护理院、康复医院等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相关呼吁早已有之。外地一些城市已先行先试。比如,2016年,安徽省合肥市将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江苏省丹阳市也将护理院等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有市民担忧医保基金被套取。对此,新阳真情养老院院长黄华平表示,这些担忧可以通过大数据手段加强监控予以防范。主管部门还可以通过设置有关细则加强管理,比如规定满足何种条件的机构可以申请、什么类型的疾病可以在护理院治疗等。

  据上述《通知》,南宁市医保经办机构将根据自治区医保局有关要求,尽快梳理、出台相关业务办理指南。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待自治区医保部门出台具体评估细则后,按有关文件规定组织开展考核评估工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