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云贵高原上骑马巡逻的铁路警察
2021-02-21 11:58:15来源:人民网编辑:唐颖倩责编:胡晓萌

云贵高原上骑马巡逻的铁路警察

  图为李军从朱春义家借来马前往巡查点。胡玄德摄

  一匹马,一个水壶,每天巡查30公里……58岁的李军在马背上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铁路线,走遍了每一个村庄,走进了每一户村民家中,在马背上营造辖区铁路平稳的治安秩序。

  李军是广西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南丹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主要负责黔桂铁路泗亭站线路治安工作。

  泗亭位于云贵高原,四周高山环绕,李军在这里坚守了33年,从暖春到严冬,从青丝到白发,为辖区铁路平稳的治安秩序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云贵高原上骑马巡逻的铁路警察

  图为李军巡线途中经过涉水涵洞。胡玄德摄

  黔桂铁路是山区铁路,巡逻点没有公路。每天早上八时,李军巡视完车站站区,确认车站治安稳定后,便从警务区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开展一天10公里的步行线路巡查,直到天黑时才匆忙回来。遇到特殊情况时,返回的时间不能确定,家里人很担心,他却反过来打趣说:“不用担心,我可是警察!”

  碰上工作空闲之余,李军还会走到村里和村民聊聊家常,他说:“和民众相处,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在沟通的同时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教育。”

云贵高原上骑马巡逻的铁路警察

  图为李军在向村民讲解铁路安全知识。胡玄德摄

  在话家常时,李军无意中得知泗亭村村民朱义春,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儿子考上了县城的高中却没钱上学,他便从自己工资中拿出部分钱来资助朱义春的小孩读书。李军对朱义春说:“有一句老话说的好,再穷不能穷教育,咱们苦点累点没关系,不能亏了孩子。”

  为了感谢李军,朱义春说:“李警官,我家中最值钱的就是马,只要你有需要,我家的马儿随叫随到。”

  于是,李军就带着朱义春的马,把步行10公里,变为了骑马30公里的巡线安保工作。

云贵高原上骑马巡逻的铁路警察

  图为李军在巡查铁路线路。胡玄德摄

  今年的春运是李军在泗亭站警务区工作的第33个春运,为了确保节日期间线路安全,和以前一样,他依旧选择放弃与家人团聚。带着家人的理解,他坚守在绵延的铁道线旁,保障辖区铁路运输的安全。

  2月14日(正月初三)晚上19时左右,一位村民敲开了值班室的大门,慌张地说:“李警官,我家娃因为玩手机的事情和我争吵了几句,然后就跑出去了,现在还未回家,你能帮我找找吗?”

云贵高原上骑马巡逻的铁路警察

  图为李军在修复破损的铁路防护网。胡玄德摄

  刚吃饱饭还未来得及休息的李军听到后,立即带领辅警,挨个查看沿线监控。在确认孩子的大概方位后,李军骑着马打着手电出去寻找,直到晚上22时才在一个铁路交涵洞下找到这个孩子。次日,李军还专门到孩子家中进行心理疏导和安全宣传教育。

  “正是百姓支持我,理解我,我才能守护好黔桂线上来往的列车,只有他们过的舒心,我们才能过得安心,才能对得起身上背负的责任。”李军笑着向新来的民警说。

云贵高原上骑马巡逻的铁路警察

  李军和马儿如同亲密的伙伴。胡玄德摄

  再过一年多,58岁李军就要光荣退休了。他说:“这是我喜欢的工作,这里有我放不下的村民,我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等妻子退休后,我会和她一起搬来这里,在泗亭村扎根,继续看护铁路安全。”(陈燕、胡玄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