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田林: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推进移风易俗润民心
2021-02-07 16:12: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连日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以强化宣传促提升、建章立制促落实、示范引领树标杆、村民自治促和谐等方式,全面实施“乡风文明行动三年计划”,让群众从思想上行动上摒弃陈规陋习,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到发展生产、精准脱贫上。 

  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共识促提升。田林县坚持宣传教育与评选活动相结合,采取召开党员大会、村(组)干部会、群众会等方式,帮助群众算清大操大办“四个账”(筹备账、挂礼账、浪费账和耗时账),让群众从思想意识上认识到抵制大操大办的必要性。同时,田林县组织开展新时代“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群众学有榜样、做有示范;发挥基层文化队伍作用,以小品、说唱、快板等形式编排节目,通过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

  强化党员带头,移风易俗有标杆。田林县将移风易俗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突出党员这个“关键少数”,多形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将移风易俗更好地融入到日常生活点滴。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签订“讲文明、除陋习、倡新风”承诺书,带头做到不滥发请帖、不大操大办,争当移风易俗乡风文明的宣传员、监督员和践行者。同时,田林县积极动员家属及亲朋好友不办宴席,谢绝各种宴请,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

  强化建章立制,立规矩硬性约束。田林县以修订完善社区公约、村规民约为主线,将“摒弃名目繁多办客陋习,树立新型人情观;摒弃婚礼陋习,树立新型婚俗观;摒弃丧事陋习,树立新型丧葬观;摒弃赌毒陋习,树立新型生活观”等内容纳入其中,并组织全县169个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规民约),由村民共同商议确定本村具体执行标准,促进文明行为养成。

  强化联防联控,相互监督促和谐。田林县充分“一约五会”作用,加强对婚丧宴请卫生、安全和流程的监督和管理;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乡贤理事会等组织,加强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黄赌毒之风的监督,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带动风气的引领能力;推进村民自治,形成村民制定、村民承诺、村民执行、相互监督、共促和谐的良好氛围;推进网格化管理,以分片包组联户工作机制,引导群众发扬团结互帮互助互带的传统美德,让群众从思想上融进来,行动上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和移风易俗。(文 岳喜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