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 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20年广西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
2021-02-05 08:53:5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 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20年广西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

  2020年5月14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到广西顺来茶业有限公司调研茶叶产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工作。

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 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20年广西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

  2020年11月20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带队检查中国—东盟“两会”重点场所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 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20年广西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

  2020年11月4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干部到广西鄂中肥业有限公司开展质量提升工作,实地指导企业做好质量管理,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

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 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20年广西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

  2020年4月26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干部到广西宝菱康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口罩生产和质量检验检测工作。

  阅读提示

  2020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并部署推动质量工作,将质量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调整完善以自治区主席为组长的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评审委员会等议事协调机构。自治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质量主管部门、技术机构和企业调研指导,对质量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核心理念,打造广西质量新高地,进一步完善质量工作政策体系,建立健全质量激励机制,开展对各级政府的质量工作绩效考核,开展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评选表彰活动,树立质量标杆,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广大企业重视质量、创造质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作用,联合成员单位和各级各部门,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宏观管理,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夯实质量技术基础,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

  具体表现在: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6年稳步提升;工程质量稳中有升,重大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行管理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服务质量不断提高,重点服务企业和项目的服务质量接近国内先进水平;人居质量稳居全国前列,美丽广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技术基础能力显著提高,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质量治理得到有力加强;2020年,全区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无重大产品质量事件、特种设备较大以上事故、重大服务质量事件、重大旅游服务质量事件。

  1  狠抓质量提升 质量水平显著提高

  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管理、素质提升等质量提升活动,与2015年相比,2020年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从95.5%上升到97.6%,增幅位居全国前列;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9.14%,基本药物抽验合格率达99.6%,保持在全国较高水平。

  工程质量稳步提升。开展建筑市场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层级监督专项检查行动、交通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活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检测合格率为93.1%,高速公路质量监督检查抽检合格率为97.6%,新开工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已完工水运项目单位工程质量鉴定合格率均为100%,交通运输行业重点产品抽查合格率达到97%,住宅工程质量用户满意度85.4%,比2019年提高1.1个百分点。

  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深入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科技服务、软件信息等15个重点行业发展,2020年广西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2位,服务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2%。人居质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3%,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连续六年位居全国前列。

  品牌培育成效明显。大力开展品牌培育行动,有效注册商标达到29.58万件,比2019年增长25.55%。累计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5家,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含提名奖)35家,获得詹天佑奖12个、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52个、国家优质工程奖118个,中华老字号9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2个,地理标志商标72个,全国质量标杆15家,自治区级质量标杆161家,评选出20家“桂字号”区域公用品牌和75个广西特产行销全国核心品牌、285个“广西好嘢”农业品牌。

  2 加大建设力度 质量基础不断夯实

  突出标准引领。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320项,发布实施地方标准2229项、团体标准506项、企业标准25663项,建设标准化试点项目629个,多项指标排名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强化计量基础。共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330项,其中最高等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71项,涉及汽车、机械制造等领域精密工件测量的5个广西计量标准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提升检测能力。建成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一期并投入使用,在全国率先开展并建成28个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累计建设国家级质检中心10个、省级质检中心40个,全区检验检测机构达到1465家,检测项目超过3.86万项,综合检验检测能力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推进质量认证。新增各类质量认证证书1759张,累计获得认证证书2.15万张。13个县(区)获批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18家企业获得低碳产品认证证书37张,均位居全国第三。创建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4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3个,国家级、自治区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3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21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21个,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7399个,国家标准化养殖示范企业5家。

  3 加大创新力度 拓宽质量建设领域

  突出高端认证,树立桂港质量合作新典范。广西质检院与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合作成立广西—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有限公司,共帮扶232家广西企业的264款产品获得香港高端品质认证,快速打开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狠抓工程质量,取得消费者满意度新突破。创新开发工程质量投诉微信公众号和投诉处理端手机APP,畅通投诉通道。深入开展住宅工程质量问题治理,在全国率先建立二维码唯一性标识见证取样制度。住宅工程质量用户满意度达到85.4%,比2014年开展满意度调查以来提高了12.8个百分点。

  集聚能力资源,打造中国—东盟质量交流新高地。在国内首创建成了中国—东盟标准计量质量特检认证认可信息服务平台,提供东盟国家多语种的NQI一体化信息服务,其中,标准信息服务系统是国内最权威的面向东盟国家的中英双语标准信息服务系统。

  (甘孝雷/文 杨 彪 张明华/图)

  第五届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获奖单位经验做法和成效

  广西建工集团

  广西建工集团恪守“品质源于责任,诚信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积极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全力提升发展质量和管理水平,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营业收入、利润、新签合同额等主要指标连续十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广西建工集团加强创新驱动,创新经营方式、管理方式和科研工作,“投资带动施工”战略取得明显实效,财务总监委派制和派驻监事会制度等“十项管理”成为广西国企管理典范,获得专利、工法等科研成果位居广西前列。

  加强质量技术支撑,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打造总工程师队伍,强化过程管控并落实激励机制,唱响了广西建工质量品牌。

  加强安全生产管控,出台安全生产“九项措施”,坚持各层级检查制度,借助人脸识别、VR全景体验等技术系统,安全管理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构建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型人员三大队伍。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

  2012年,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投入商业运营,2013年成立卓越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开展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研究、推广应用;2014年一次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开始建设标准化、一体化的管理体系;2015年初开始导入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大力开展科学技术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在实际管理中注重与先进管理模式、先进管理方法工具及信息化相结合。标准化、一体化、信息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公司的管理效能与业绩,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综合实力,实现企业战略发展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的高度统一。

  该公司连续实现安全生产3200多天,在环保方面投入占总投资10%以上,清洁生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走出了一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科学发展之路。

  广西交投集团

  作为“广西交通建设的主力军”,广西交投集团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质量,有效服务全区发展大局。

  勇担使命,广西交投集团认真贯彻“快、好、省”理念,跑出交通建设“加速度”,加快推动我区高速公路、铁路“规划图”变为“施工图”“竣工图”。南玉铁路在2019年实现当年启动、当年开工,创造我国350公里时速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周期最快纪录。

  质量优先,铸造现代化高质量交通网络。广西交投集团建设的3个高速公路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其中河都高速公路为广西捧回首座公路项目国优金奖,另有5个高速公路项目荣获“李春奖”。提高高速公路运营服务质量,柳南高速公路南宁东收费站被中国公路学会认定为中国高速公路“微笑服务”发源地。

  协调发展,打造“交通+”产业布局。依托高速公路、铁路建设,发展关联产业,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产业布局,构筑多层次、多元化融资体系,筹融资工作创新走在全区国企前列。

  广西投资集团

  广西投资集团大力践行“质量强企”理念,注重与知名高校和顶尖咨询机构合作,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健全人才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在“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原则的指导下,广西投资集团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2020年,该集团成为广西率先进入世界500强本土企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960亿元、利润39亿元;资产总额5996亿元,较年初增长22%;净资产968亿元,较年初增长13%;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有变、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十三五”期间,广西投资集团与央企、优质民企合作,先后建成华银铝业、龙滩水电站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和开放平台,全力打造全区重大项目孵化器、集聚地;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62.6亿元、上缴税费199.82亿元,总资产收益率从0.9%升至1.3%,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三大经营指标年复合增长率超13%。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