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富川:潇贺古道穿村而过 岔山村靠乡村游踏上致富路
2021-01-29 16:32:17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广西富川:潇贺古道穿村而过 岔山村靠乡村游踏上致富路

岔山古村一角。翟德友 摄

广西富川:潇贺古道穿村而过 岔山村靠乡村游踏上致富路

前来岔山古村游玩的游客载歌载舞。翟德友 摄

广西富川:潇贺古道穿村而过 岔山村靠乡村游踏上致富路

古村长寿老人。翟德友 摄

广西富川:潇贺古道穿村而过 岔山村靠乡村游踏上致富路

党团员供电服务队走在岔山古村风雨桥。翟德友 摄

  广西新闻网富川1月29日讯(通讯员 翟德友)“原来我们店里只能开个把电风扇。现在好了,电压稳了,这条街大部分农家乐、油茶馆都买了空调,有了空调,进来消费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天店里的收入就有5000多元了。”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笔者与该村从事农家乐的“祥云油茶馆”老板闲聊时,他深有感触地说。而在一旁,随行的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富川供电有限公司朝东供电所管片电管员盘家林介绍,自2019年9月以来,新一轮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不仅让岔山村村民用上了“幸福电”,还靠着古村游吃上了“旅游饭”,踏上致富路。

  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位于广西与湖南交界处,村居依山傍水而建,古戏台、风雨桥,青砖青瓦的古屋一座连着一座。据历史记载,这里曾是秦汉时期从中原进入岭南的入口要冲。当时,潇贺古道穿村而过,是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一条重要通道。时过境迁,随着古道的寂落,以前的古街变成了当地人所说的牛屎街。2016年,富川县朝东镇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岔山村古林古村古街道、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自然资源和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的历史资源,用该村群众日常的“一碗油茶、一个梭子粑粑”并结合“互联网+古街+美食”的发展模式,着力和发展潇贺古道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如今,岔山村从街头走到街尾,几乎家家户户都经营着油茶馆、农家乐,从昔日的贫困村“牛屎村”蜕变为远近闻名的网红“美食村”,吸引了周边湖南、广东等地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品尝美食,感受岔山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浓厚的历史文化色彩。

  “当时我们岔山村村容村貌很差,破旧的老房子没有人住还被村民用作牛棚,街上到处是牛粪,一下雨就臭气熏天。”岔山村村委书记杨志魁说,老百姓不相信“牛粪街”“空心村”能搞出这么好的旅游村。

  一边是旅游的蓬勃发展,一边是配电网基础薄弱,线路老化严重,供电能力不足,高过载、低电压问题凸显。2019年9月起,富川供电有限公司在朝东镇投资1840.58万元,围绕岔山村周边配电网架进行重点改造,同时在岔山村委投入117.97万元,对该村配电网重新进行了规划,新增变压器,还将主要街道电力线路等入管,既达到安全用电,又使“网红街”更美观整洁。通过农网升级改造,目前该村变压器总容量达到600千伏安,彻底解决了村民用电“卡脖子”、电压低的问题。

  村民何桂金2016年在政府的帮扶下开起了油茶店。为吸引八方食客,她别出心裁地将传统的梭子粑粑用紫薯、艾叶做成三种颜色,这种推陈出新的做法,使得梭子粑粑吃起来更加赏心悦目。“我一年能挣10多万元。不仅脱了贫,还建了新房买了小车,生活越过越红火。”何桂金喜笑颜开地说。据了解,目前该村特色美食街的店铺已超过30家,年纯收入最少的也有2万元,生意好的多达30万。

  电力足不仅保障了岔山村餐饮业发展用电,还带动了传统的农业加工、种养殖、民宿等特色产业发展和开发,村民收入水涨船高。据悉,2019年岔山村游客量超过60万人次,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3000元增长至2019年的1.1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