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讲好“橙长故事” 撑起富民产业
2020-10-27 17:19:5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王克础 通讯员 林树坤

  近日,一辆满载脐橙的大货车从富川瑶族自治县电商产业园徐徐驶出。大货车上装载的是富川产的新品种赣南早脐橙,这批货是上个月玉林客户下单订购的。

  新品种赣南早脐橙早成熟早上市,可以先抢占市场。这几年,富川大力发展电商产业,不断调整脐橙的种植品种,分别引进青秋、赣南早、龙回红、伦晚、脐血橙等7个早、中、晚熟脐橙新品种,使脐橙的上市时间从10月延伸到次年3月,与外地品种打时间差,填补空档期,让富川脐橙更具竞争力。

  富川作为国家扶贫重点县,“十三五”期间仍有57个贫困村、6.4283万的贫困人口。近年来,该县按照规模化开发、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路子,打响了富川脐橙品牌,产品行销各地。

  该县每年给予脐橙苗木补贴80多万株,共整合农业开发项目资金上亿元,实施果园道路、灌溉工程等配套设施建设,鼓励农民调整归并承包荒山荒坡地,大力发展连片规模种植。目前,全县共有8个万亩脐橙生产基地,15个1000亩以上脐橙果场、315个100亩以上脐橙果场,并逐渐形成一镇一品种的发展格局。

  金秋十月,走进富川福利镇浮田村万亩脐橙基地,枝头上挂满了果实,树上的脐橙再过1个多月就可以大量上市售卖……浮田村曾是贫困村,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前几年,村里把土岭打造成了万亩脐橙产业扶贫基地,靠着脐橙产业收入,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去年,该县脐橙种植面积30万亩,产量27万吨,总产值14亿多元,带动10多万果农增收,人均收入6700元。

  走进富川脐橙文化展示馆,那块“橙长故事”的宣传牌特别引人注目——1981年,位于重庆的中国柑橘研究所从美国引进200株脐橙苗,计划将果苗“嫁”到福州市。然而,果苗到了福州机场,竟然无人“迎亲”。研究所专家决定重新找“婆家”,经过认真分析后,认为富川也适合脐橙栽培。就这样,200株美国脐橙苗重新“登机”飞到桂林,富川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早早就在桂林机场等候,接到苗木后立刻返回富川,将它们栽种在富川国有立新农场。

  经过数年的精心栽培,入乡随俗的“洋橙树”变身为富川脐橙,品质甚至超过了原产地,并获得各种认证、奖项。2016年,富川脐橙以品牌价值42.17亿元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单,去年第三次登上“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百强榜,并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公用品牌。

  “十三五”以来,该县加大水果产品流通力度,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销售平台,制定一系列促销果品政策,经过精心加工包装后,富川脐橙漂洋过海销往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等东盟国家市场。

  今年7月,投资2.2亿元的富川电商产业园投入运营,建设产地直发中心、区域集散中心等,通过大型仓储、分拣加工等打造一站式电商产业链,确保这个“脐橙之乡”畅通销路,让主导产业筑牢脱贫根基。

  小小脐橙漂洋过海落户富川,历经发展壮大,如今为富川脱贫产业撑起一片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