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统筹疫情防控 守护平安出行 2021年春运大幕开启
2021-01-29 16:07:3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1月28日,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正式开启。今年春运自1月28日起至3月8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统筹做好今年春运我市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南宁市交通运输行业严格落实各项举措,全力化解春运各项压力和挑战,积极筹备春运前期组织工作,力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

  铁路部门:强化疫情防控保障旅客出行

  昨日上午,南宁铁路公安处“95后”女警察花子惠在南宁火车东站现场手绘漫画,内容包括旅客出门要戴什么样的口罩、正确的洗手方法、出行安全提示等,以“画里有话”方式提醒旅客做好防疫措施。

  据介绍,南宁局集团公司节前计划开行客车261.5对,同时紧扣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变化,灵活安排运力,周密部署防控,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保障旅客出行。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南宁局集团公司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站车防控,重点落实检测、消毒、防护三项措施。管内77个车站严格做好旅客进出站和旅行途中体温检测,落实旅客佩戴口罩,定期做好站车通风换气、卫生保洁。

  为了提高旅客的出行体验,南宁局集团公司管内各客运站在进、出站口自动检票机或检票通道前,设置黄色“一米线”,引导旅客佩戴好口罩、间隔排队。在南宁、柳州、贺州站等多个车站设置口罩自助售卖机,为旅客购买口罩提供便利。在南宁、柳州、桂林等地车站投入使用12306智能客服机,为旅客提供站内定位导航、扫脸智能查询乘车信息、求助和自助办理车票退改签等多种智能服务,有效减少人员接触。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要密切关注客流情况,错峰出行。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如需退票,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任一车站均可领取退票款项,避免在车站聚集。此外,车站自助售票设备已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可满足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且未换取纸质报销凭证旅客的退票需求。

  南宁机场:做好服务方便旅客安全健康出行

  南宁机场在自治区内率先启用旅客健康码自助核验通道、工作人员智能化人脸识别设备等,畅通旅客和工作人员进出航站楼通道,减少人员聚集。在值机和安检岗,建设物理屏风隔断,有效降低旅客和工作人员间飞沫传播风险,为口罩破损旅客设置了口罩领取服务台,在候机楼内多点位提供手消液,方便旅客安全、健康出行。

  对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进港航班,南宁机场按照固定停机位、固定旅客通道、固定行李转盘“三固定”原则进行保障,避免存在风险的航班与普通航班保障流程交叉。对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桂来桂人员实施靠前措施,在固定的旅客通道设置流行病学调查区、核酸采样区,重点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核酸采样,并按工作机制转运移交。继续严格加强入境航班管控,实施“一航班一消杀”,入境人员实施全链条闭环管理,产生垃圾均按医疗废物集中回收处理。

  春运期间,南宁机场将新增南宁至浦东、成都、福州、南京等多条航线航班,加密南宁至北京、盐城、井冈山等地航线航班。目前,南宁至北京计划航班加密至日均15班,其中南宁至北京首都机场日均9班、至北京大兴机场日均6班;加密南宁至上海虹桥航线航班至日均3至4班。

  汽车站: 多措并举保障旅客安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春运工作的统筹部署,南宁市各大客运场站正全力做好2021年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疫情“严密防、务必早、坚决快”的防控要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旅客测温、扫码(出示健康码)进站、提醒旅客佩戴口罩、站场消毒等工作,构筑起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埌东汽车站从去年起分期分批进行升级改造,昨日改造后的车站候车大厅投入使用,服务春运。该车站一期升级改造工程主要改善各类服务设施,提升站务服务智能化水平,按照“车进站、人归点、站管车、服务好”的要求,加强站场秩序管理,加强导乘、检票、安检、咨询、引导服务。

  目前,在全市公交场站、机场、火车站、各客运站等重点场所设置了73个消毒点。自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各大客运站检测进出站旅客达6103.85万人次,消毒营运车辆39.15万辆次。

  市交通运输局将严格按照自治区及南宁市委、市政府关于春运组织及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部署,加强春运出行需求研判,科学制定我市春运组织工作实施方案,有重点、有计划地对我市交通运输行业防控、保障、应急等进行全面部署。

  交警支队:严格执法确保春运平安畅通和谐

  1月28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举行2021年春运交通安保誓师大会。南宁交警将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多举措为我市平安春运、畅通春运、和谐春运保驾护航。

  “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守土有责,力保平安!”当天,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空。据南宁公安交警部门研判,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各地鼓励群众就地过节,因此节前的交通流可能会比较分散,节后的交通流会比较集中;群众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方式会相对减少,私家车出行会增多,加上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可能会比往年增大。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路巡警科科长蒙刚介绍,南宁交警将在国省干道、农村地区、城市道路三个主战场,坚持严格执法,坚决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在国省干道,启动全部执法服务站,最大限度把警力警车投放到路面,严格查处“三超一疲劳”、强超强会、客运车辆凌晨2—5时违规运行,以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在农村地区,派出执法小分队,增设临时执勤点,以赶集赶圩、民俗节日为重点,及时查处面包车超员、三轮摩托车人货混装,农用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在城市道路,严查酒驾醉驾、飙车飙声等交通违法行为,强力整治泥头车、电动自行车等重点车辆,以持续不断的交通秩序大整治切实净化城市交通环境。

  同时,南宁交警将在出城、返城高峰时段,在易造成拥堵的交通节点提前部署警力,全力确保群众快速出城、畅通返城;加强火车站、客运站及地铁站点周边的巡逻管控,避免因接送车辆违法停放造成交通拥堵;针对商场让利促销容易造成片区拥堵的情况,将调派警力加强指挥疏导,全力确保市区交通平稳有序;加强高速公路通行态势监测,及时发现并快速处置轻微交通事故,避免因小事故引发大拥堵;提前向社会公布全市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公布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春运期间交通安全注意事项;依托执法站、收费站、服务区等设立春运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提供临时休整、热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以爱民为民之心积极营造温暖和谐的春运氛围。

  本报记者王志鹏朱新韬

  见习记者邝亚辉 通讯员杨聃周长洋黄琼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