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聚智献策补短板 真情实招惠民生 ——十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2020年工作综述之二
2021-01-18 10:07:2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聚智献策补短板 真情实招惠民生

  ——十二届自治区政协2020年工作综述之二

  本报记者 蒋予昕 王春楠

  议政殿堂上心系人民,调查研究根植于人民。

  翻开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书写的2020年民生答卷,无论是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加试题”,还是《桂在协商》“自选题”,或是履职为民“必答题”,无不浸透着浓浓的民生情怀,书写着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绚丽篇章。

  疫情防控“加试题”

  危难时刻勇担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道没有现成答案的“加试题”。面对这道必须解答且必须答好的严峻考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迎难而上、众志成城、齐心抗疫,各项工作持续有力推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闻令而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救治、科研攻关、捐款捐物、稳产稳岗等工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份倡议书——2020年1月31日,自治区政协迅速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政协委员奋力投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群“逆行者”——杜丽群、韦喆、颜丽萍、吴家恩等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医卫界委员逆行出征、不怕牺牲,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一纸战“疫”策——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助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委员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建言咨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0多篇;

  一份捐赠表——全区各级政协委员、海外华侨和政协机关干部踊跃捐款捐物,充分发挥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平台作用,为疫情防控添助力、增合力。

  倾心为民只愿岁月安好。

  这一年,自治区政协和时间赛跑,加码加速将有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提案,第一时间审定立案,及时沟通提案承办部门办理并跟踪落实。

  这一年,全区各级政协创新履职方式,充分利用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等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调研,及时跟进国家和自治区各项支持政策的落实情况,积极反映企业民众诉求并协调各方解决。

  同心战“疫”,合力攻坚。面对这道疫情“加试题”,自治区政协解题有方,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担当。

  《桂在协商》“自选题”

  一枝一叶总关情

  阳朔遇龙河景区风景如画,一群人围坐在河畔,就如何让遇龙河景区旧貌换新颜,推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迈上新台阶,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畅所欲言。

  这是去年《桂在协商》以“建言献策促发展 遇龙河景区换新颜”为主题的一场室外协商活动。桂林市、阳朔县各级政协委员、政府部门代表,以及景区周边的村民、旅游经营者围绕主题开诚布公,畅所欲言。

  “政协在室外协商,还上电视,真新鲜!”别开生面的协商形式,引来不少游人驻足围观,纷纷拍照、录视频分享到朋友圈。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如何让协商形式更贴民心、更接地气?《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是自治区政协营造协商交流互动的一个自主创新实践。该节目融合了媒体渠道、现场调研、群众参与、专家支招、职能部门现身答疑等多方交流互动。在2020年推出的20期协商议题中,大多是聚焦社会热点、事关百姓“柴米油盐”的民生议题,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食品安全、全民阅读、文明行为等,内容广泛且有针对性。

  由于《桂在协商》每一期在录制前都作了扎实调研,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深度参与,协商过程中的成果能有效融入下一步治理行为中,极大推动了协商成果转化落地。

  比如关于职业教育专题节目的协商,所提意见建议被自治区政府颁布的《广西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所吸纳;围绕复工复产、“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等时政热点的建言献策,助推了广西企业复工复产及消费新路径的开辟……

  这道“自选题”答得精彩高效。《桂在协商》已成为全区政协系统的特色品牌,在第二届中国融媒创新发展调研结果发布中被评为“优秀融媒体平台”。

  履职为民“必答题”

  绘就更大“同心圆”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自治区政协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实事做好工作,选取切口小、影响大的民生领域、“关键小事”开展协商,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人民有所呼,政协有所应。纵观2020年自治区政协提案、建议、社情民意、协商、调研主题,既有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农村供水用水、改善乡村教师待遇等紧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主题的协商议题,又有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机制等事关民生改善及社会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真心实意帮群众解难题,为民生改善锦上添花。

  据介绍,2020年,委员们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反映的涉及民生问题,基本实现办复。加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程、规范民办教育、加快ETC推广应用等一大批提案得到较好落实。

  自治区政协还依托各专委会,聚焦民生热点难点,或集中视察,或专题调研,或互动对话,重点就推进白色污染防治力度、学前教育发展等直接关系民生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自治区相关部门解决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重要参考,并通过视察监督、民主评议等方式,让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和优势在事关民生的攻坚行动中得到充分发挥,助力党委、政府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在民生改善、共享发展中收获更多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