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天等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扮靓村屯 宜居宜业
2021-01-14 09:37:5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天等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扮靓村屯 宜居宜业

广西天等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扮靓村屯 宜居宜业

  天等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民种花种草美化村容。

  本报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李志高 文/图

  “去年秋天种的花已陆续开放,屯道两旁五彩缤纷,行走其间,心旷神怡。”天等县龙茗镇益山村旺屯村民农小明与记者分享旺屯发生的喜人变化。

  益山村通过开展环境整治、厕所改造、垃圾处理、村屯亮化等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如今村屯“颜值”高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提高了。

  近年来,天等县大力开展“美丽天等”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昔日落后的村庄,抖落满身尘埃,呈现一幅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画卷。

  A 人人都是建设者

  全村投入2000余人次参与“三清三拆”工作,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草和淤泥近20吨,清理污水沟渠2500多米,清理池塘3个,拆除危旧房、闲置空房、畜牧房等29间……

  两年内改变村里数十年的“脏乱差”面貌,天等县东平镇安然村村支书黄寿国坦言,这得益于“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树立广大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的宣传动员。

  近年来,该县把“美丽天等”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位置,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党员干部包自然村、农户包责任区”的四级联动机制,压实压紧工作责任,为三个专项活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注重发动和依靠群众”是当地工作致胜的不变法宝。

  “村里组织我们种花种树,装扮乡村,大家都很乐意配合,主动出工出力。”龙茗镇益山村王屯村民赵爱荣说。

  2020年,天等县以实现所有村庄“扫一遍”为目标,全面铺开“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当年,全县共有890个村庄4.69万人次积极参与开展“三清三拆”环境治理,群众投工投劳28.2万人次,共清除村庄垃圾1.89万吨,清理乱堆乱放2.27万处,清理池塘淤泥314处,沟渠淤泥等1217处,拆除乱搭乱盖979处,拆除农村危旧房4090栋,拆除废弃建设残垣断壁461处,开展“三微”整治1396户。

  群众的广泛参与,推动该县三项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全县共完成540个基本整治型村庄创建自然村,有1个行政村被评为“美丽广西”乡村综合示范村,14个自然村被评为自治区“绿色村屯”,31个自然村入围崇左市“四个好”宜居村庄创建标准。

  天等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抓手,在“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三个阶段取得良好成效,同时以乡村风貌提升为突破点,推进“幸福乡村”建设。

  B 多方筹资改风貌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幸福乡村活动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为解决资金问题,天等县通过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加强金融支持、引导社会资本,以及利用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旱改水等方式,拓宽筹资渠道。

  该县印发《开展“美丽天等”乡村建设活动考评奖罚实施方案》,以激励机制为手段,县级财政每年投入村屯“以奖代补”保洁经费260万元,充分调动村屯保洁员的积极性,全县村屯共有保洁员1052人。

  近年来,该县整合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资金、融资贷款项目等资金6000万元,用于454个村屯开展屯内道路硬化、文化室、篮球场设施,公共照明项目建设。

  通过14个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收益作为还款来源,与农发行贷款融资1亿多元资金,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建设基本整治型、设施完善型、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设,对完成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工作、达标基本整治型的村庄,给予1.8万元、2万元、3万元三个等次的奖补,并且通过农村公益事业奖补资金安排村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C 村民自治常态化

  “清洁、清理,应变成常态化。美丽家园人人有责,我们不能流于形式,把‘美丽乡村’建设变成面子工程。”以前,天等县天等镇仕民村龙角屯村民小组组长黄庆云经常拿着移动喇叭,在屯里不时提醒人们保持屯道干净,不要乱扔垃圾。“现在村民都自觉遵守,不用提醒。”黄庆云说,村民高度自治自律,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现象已经不存在了。

  近年来,天等县坚持建立完善三大长效体系,推动乡村建设行稳致远。

  创建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将乡村建设“村屯保洁”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设立“以奖代补”专项资金,落实保洁员、设施设备、运行管护资金保障;实行城乡一体化农村保洁工作机制,实行“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模式,完善“五个一”工作运行机制,各村屯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全部配齐。

  创新落实保洁管理机制。通过村民自筹、政府奖补,以每户每年60-100元标准按时收缴农村保洁费,全县村屯保洁费收取率超90%。农村保洁员工资待遇提高,调动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创新责任区“网格化”管理。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网格,以村民理事会牵头,村民小组长、党员骨干、积极分子按村屯划分责任区网格化管理,分片监督,村民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实现村民自治管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