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主要指标连续多年高位增长 成为各类要素集聚高地累计投资3200亿元
2021-01-13 19:02:09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颖倩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主要指标连续多年高位增长,成为各类要素集聚高地

  累计投资3200亿元 入驻35家世界500强企业

“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主要指标连续多年高位增长 成为各类要素集聚高地累计投资3200亿元

  五象新区高楼林立    本报记者宋延康摄(资料图)

  ■本报记者廖欣 

  以高端服务业为龙头的中国-东盟金融城崭露芳容,五象总部大厦、GIG国际金融资本中心等高楼大厦展现现代都市的活力;来到五象湖公园,移步异景中,城市与生态和谐共生之美尽收眼底……“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城市建设“形、实、魂”新要求,抢抓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全面深化产城融合,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推动五象新区成为政策的洼地,人才、资金等各类要素集聚的高地,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走在前作表率。

  累计完成投资超3200亿元

  五象新区强,才能带动首府南宁全方位强。五象新区始终坚持高水平规划,不断完善新区规划体系,深入研究和完善规划布局,不断提升承载能力和宜居水平,全力以赴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显示,自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投资超3200亿元;“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累计完成投资2159.18亿元,相当于“十二五”时期的2.4倍,年平均增速15.6%;其中,社会项目投资1756.42亿元,占比81.3%,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增长。

  如今,漫步在五象新区,内容鲜明的分区板块,日益完善的配套设施,无不彰显五象新区统筹抓好城市规划建设这一“形”所展现的新成效、新面貌、新形象。据统计,2020年1—11月,五象新区在疫情影响下完成投资近539.47亿元,同比增长16%,连续7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3.7%。

  35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强化产业支撑,切实做到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初具规模。

  以高端服务业为龙头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初具雏形,现代金融产业集聚形成。目前,南宁核心区空间布局基本完成,总建筑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117栋高层单体建筑中101栋完成封顶。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等重点金融项目相继落地。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落户各类金融机构(企业)157家,其中去年新增97家。

  以数字产业为核心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加快发展。目前该基地集聚了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中国-东盟地理与卫星应用产业园等园区,华为、阿里巴巴、腾讯、联想、蚂蚁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也陆续入驻,浪潮设立总部机构。

  五象新区全面深化产城融合,培育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慕名来聚:截至2020年11月底,五象新区累计入驻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10个、世界500强企业35家、国内500强企业28家。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走在前列,2020年1月至12月10日,新增企业数6263家。五象新区已成为知名企业入驻、新兴产业集聚的投资热土。

  31所中小学校建设完成

  “十三五”以来,五象新区坚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让现代生态宜居城市与优秀历史文化交相辉映,一个智慧便捷绿色的“五象生活文化圈”正逐步形成。

  交通出行四通八达,区域网络日益便利。“七纵四横”主干路网建成,高速直达吴圩国际机场,地铁线贯穿核心区,形成“核心区—机场—高铁站”30分钟交通圈,一个由道路公交、轨道交通、跨江桥梁、快速公交、高速公(铁)路交通以及生态人行交通构成的五象立体综合交通体系逐渐成形。

  优质教育资源云集,医疗设施不断完善。实现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全覆盖,一批全区知名学校的五象校区以及新区第一、第二、第三实验小学等建成招生,累计建成31所中小学校;新区医疗卫生设施建设换挡提速,三甲医院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建成启用,广西医科大学东盟国际口腔医学院等4家三甲医院项目加快建设。

  同时,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便民设施硬件提升。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新媒体中心、南宁市博物馆、南宁市图书馆等一批大型文体公建项目相继落成,江湾派出所、蟠龙东邻里中心等一批便民设施投入使用,南宁宜家家居商场预计今年8月开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