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释放创新活力 优化投资环境——南宁青秀区获评“2019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城区”
2021-01-08 10:20:2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释放创新活力 优化投资环境

  ——青秀区获评“2019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城区”

  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重点项目施工工地上,车辆往来穿梭,焊花四溅……冬日的青秀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工业园区建设不断加快、创新活力逐步释放、投资环境持续优化,乡村环境越来越美。青秀区按照“二产补短板、三产强优势、一产显特色”的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在近日举行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青秀区荣获“2019年度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进城区”称号,受到自治区表彰。

  现代农业提质增优

  在金花小镇休闲农业示范区,金花茶、蓝花楹等乔木种植呈现生机勃勃的态势,不仅美化了乡村,还带动了当地旅游,增加了村民收入;在刘圩镇田野牧歌休闲农牧园,集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的蒙古包今年投入使用,深受市民和广大游客欢迎;在古岳坡古朴的壮家小楼里,心灵手巧的艺术家向游客展示传统壮锦编织技艺……在青秀区“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型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青秀区以“围绕产业建新村,依托新村兴产业”为工作思路,将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串珠成链”,打造约10万亩的“田园青秀”自治区田园综合体,促进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优。

  目前青秀区先后建成了3个自治区核心示范区(四星级)、1个市级示范区、2个县级示范区、7个乡级示范园、32个村级示范点,实现了镇镇有示范园区,村村有示范点的产业格局。“田园青秀”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实施项目63个,完成投资2亿元,花、果、稻、牧、歌5个产业组团初具规模。村级集体经济良性循环发展,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5万元。

  新兴产业加速成长

  青秀区伶俐工业园区的广西建工集团建筑材料智能生产项目生产车间里,除了有几名技术工人在检修设备和少量技术工人在操作室操控,更多的是自动化、智能化程度相当高的设备在运转,环境整洁有序。

  广西建工集团智慧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玉明介绍说,传统的钢筋加工领域还处在产业化的初级阶段,带来材料浪费、质量安全隐患、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而建筑材料智能生产项目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快对传统钢筋加工行业的改造,提高了效率,减少了环境污染,激发了新业态新动力。

  如今,青秀区伶俐工业园围绕装配式建筑、新能源汽车、铝精深加工等主打产业,依托“新基建”植入“智慧”理念,突出项目投资拉动,快速发展智能制造新兴工业。

  2020年以来,青秀区引进总投资300亿元的恒大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35亿元的合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美斯达数字化工厂项目基础施工有序开展,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项目一标段生产线、处理量300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投产运营,主导产业得到进一步壮大发展。此外,还引进总投资45亿元的中国—东盟金属材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青秀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加快,意向入园企业超过60家,与28家企业签署投资协议,大数据、5G数字经济产业链加快打造,新兴产业得以加速成长。

  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

  歌曲《大美青秀啊哩哩》立意高远、主题鲜明,优美欢快的旋律让人难忘;《印象国乐·从丝路到东盟》用传统民族器乐巧妙讲述丝绸之路在中华大地上的故事;创意服饰秀《姿彩青秀》在传统服饰中融入时尚和艺术的创意……在2020南宁市青秀区创意生活节上,一系列别出心裁的节目让观众感受到创意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近年来,青秀区倾情打造“青秀区创意生活节”品牌,有效繁荣了城区文化,激发了城区经济活力,丰富了城区居民精神生活。

  2020年,青秀区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并成功创建2家AAA级景区、1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旅游总人数1600万人次,总消费近175亿元。新增国家AAAA级景区2个、广西三星级农家乐1个,古岳坡获评“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四季采摘园骑行线”入选“首府十大最美乡村风景线”。

  同时,青秀区现代服务业不断提档升级,金融业发展势头良好,渤海银行南宁分行、五矿证券广西分公司等4家大型金融机构相继落户,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楼宇经济持续壮大,新增亿元楼宇3栋,总数达17栋,重点楼宇贡献税收54.8亿元。不断引进具有辐射效应的重点项目,如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特斯拉广西区域总部、康恒环境总部结算中心项目等。消费市场持续繁荣,开展55天消费购物季活动,释放惠民福利超亿元,拉动消费增长2个百分点。

  下一步,青秀区将继续加快建设青秀东部产业新区,按照“一带、两圈、两城”的发展战略,高位推进建设,构建创新驱动、链条完整、多元支撑的产业生态格局,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强大产业支撑。

  本报记者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