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文明之花绽放国门
2020-12-30 09:16:2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文明之花绽放国门

海关关员对出口产品相关数据进行核对。

文明之花绽放国门

  海关关员对出口产品进行现场核查。

      干净整洁的办证大厅、井然有序的机关管理、错落有致的文化布局、清净温馨的图书室……走进邕州海关,文明的气息扑面而来。自2018年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以来,邕州海关党委秉承党的建设、业务建设和文明创建“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思路,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创建工作思路,健全机制、全员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文明队伍。12月28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暨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邕州海关作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代表参加大会。回首精神文明创建奋进之路,邕州海关满载喜悦,收获着这成长路上的经验与成果。

  1 党建引领 全员参与显成效

  邕州海关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工作思路部署,始终坚持党建和文明创建相融合,在全国海关系统率先探索“党建+文明创建”融合发展新模式。

  ——将“党支部建在科上”,打造“一支一品”党建工作机制。以加强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在11个科室上成立11个党支部,强化党支部力量。党支部书记由各科科长担任,建立“政务+党务”一肩双挑、“党建+文明创建”一岗双责的管理机制。各党支部结合本身业务特点,确立一个党支部品牌、明确一套党支部工作法、开辟一块宣传阵地,有效促进党建业务的有机融合,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关11个党支部一次性通过南宁海关系统“合格支部”验核,其中监管科党支部“金色阳光”品牌入选南宁海关系统“十佳党建示范品牌”并获评关区第一批“四强”党支部;稽查一科党支部“秦镜”品牌入围南宁海关系统党建培育品牌并获评关区第二批“四强”党支部。 

  ——营造“人人有参与,月月有主题”的共建氛围,打造“一月一品”文明创建品牌。邕州海关将文明创建的要求和具体实施贯彻到每个党支部。结合“我们的节日”,每月由各党支部轮流策划组织一个创建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新意。稽查一科党支部承办的“春暖花开的翰墨约定”读书分享会获海关总署新媒体平台推荐;综合业务科党支部组织的“传承端午文化,涵养家国情怀”端午主题活动成为第一个在全国海关直播的文化活动;监管科党支部策划的“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为党旗添光辉”抗疫先进党员事迹宣讲会。

  “一支一品、一月一品”机制有力推动了党建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邕州海关相关经验获海关总署向中央文明委推荐收录《中国精神文明建设年鉴(2019)》。

  2 强化服务意识 提升服务水平

  邕州海关始终立足海关行业特点,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海关工作方方面面,始终坚持全面创建、全员参与,打造具有海关特色的文明创建品牌。 

  严把国门生态安全关。坚决打击固体废物、濒危物种、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定期开展实蝇、杂草监测,防止动植物疫情传入传出。

  严把食品安全关。实施“食品安全社区行”系列活动,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严把经济安全关。开展企业AEO认证,打造守法便利、违法惩戒的良好环境。

  坚持文明优质服务,以“人民海关为人民”为宗旨优化监管效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仅用26天建成关区H986集中审像中心并投入使用,平均审图时长跻身全国海关前列。落地实施“两步申报”通关便利化改革措施,通关效率再提速,2020年1—10月邕州海关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压缩93.07%,进口时间同比压缩57.43%,助力南宁市营商环境跨境贸易指标位列广西第一;为广西巨星医疗公司递交“进口医疗胶片税政调研报告”,成为广西2019年唯一获国务院税委会采纳的减税降负税证建议,帮助企业节约成本2100万元;妥善应对泰国海关退证查询,帮助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龙头企业广西建工集团争取回出口货物担保金486万元。2020年1—11月,南宁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874.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8%。

  作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牵头海关,率先推出广西首个获海关总署认可的制度创新举措,助力南宁国际铁路港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枢纽节点,探索“零等待”铁路无感通关新模式。同时,连续监管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全方位助力打造“4+365天”永不落幕的东博会。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邕州海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海关总署,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投入口岸和南宁市抗疫工作。以H986等科技手段助力防疫物资快速通关,累计验放防护服30.8万件、口罩1680万只;用足用好原产地政策,原产地证自主打印等便利化措施让辖区企业“零接触式”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帮助南宁出口企业获得减税达6000万元;解决疫情期间武鸣沃柑滞销难题,实现本地水果自主品牌首次申报出口,助力广西农副产品出口逆势上扬,为南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推企业复工达产贡献“邕关力量”。

  3 开展共建活动 提高文明素养

  以精神文明为底色,邕州海关坚持外塑形象、内强素质,让文明之花香飘四溢,文明之树硕果累累。每一个普通岗位上的“邕关人”,都用自己的智慧、担当和实干,让文明之花在国门绽放。

  以准军事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窗口作风治理,制定《邕州海关工作人员文明服务守则》,实行“四制度”(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和“三亮”(服务亮标准、党员亮身份、关员亮承诺),规范服务指南、办事流程图,设立岗位牌、工号牌,推行文明服务用语,避免办事群众多头跑。以铁的纪律要求杜绝服务窗口慵懒散漫等“四风”现象,做到为民、务实、清廉,2019年邕州海关“一个窗口”建设评议会服务满意度达100%,窗口部门荣获广西“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节能减排宣传月等系列行动。紧贴干部职工需求出台“20+N”暖心民生工程,开办暑期托管班,切实解决职工干部后顾之忧;组建网球、摄影、读书等12个文体协会,切实丰富职工干部业余文化生活;全力建设“花园式庭院”,打造“无烟机关”,为职工干部营造优美办公环境。

  助力脱贫攻坚战,帮助马山县实现农产品外贸出口“零突破”;助力扶贫龙头企业带动马山县245名贫困户成功脱贫;组建“蓝海”志愿服务队,近1600人次参与支教助学、志愿献血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关爱母亲河——保护邕江行动”“杜绝酒驾醉驾,倡导文明驾驶”“革除食用野生动物陋习宣讲会”等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其中“蓝海”志愿服务队推出的 “灯塔”支教项目,荣获2018年自治区“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奖”。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在新征程中,邕州海关将坚定信心、增强勇气,一如既往以精神文明建设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将文明单位创建作为关区“十四五”建设的重要抓手,力争在服务南宁扩大开放的时代潮流中走在前列,为奋力谱写“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本版文图由邕州海关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