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竹帽融入时尚元素
2020-12-16 09:31:12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昔传爱意今载乡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竹帽融入时尚元素开发新品

  毛南族“族宝”承载“环江记忆”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竹帽融入时尚元素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竹帽融入时尚元素

  覃敏在非遗文化活动中展示花竹帽编织技艺

  ■本报记者陈蕾/文 赖有光/图 

  “阿妹笑脸就像彩云天上飘,有心事的阿哥再也睡不着。踏遍千山采来金丝竹,把所有相思编成花竹帽。”一首毛南族民歌《最美不过花竹帽》唱出了花竹帽在毛南族青年男女心中的重要意义。

  作为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覃敏自幼跟着母亲学手艺,继承了母亲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执着,而她也在不断思考如何在传承中创新,让花竹帽这一古老而神秘的毛南族“族宝”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巧手技艺流传百年时光

  红豆、折扇、手镯、香囊……从古至今,人们都喜欢以物传情,特别是少数民族青年,一件件具有象征意义的信物如同“无字情书”,表达着纯粹的爱情观。

  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毛南女子爱上一位勤劳手巧的青年,青年亦愿与毛南女子永结同心,遂亲手精心编织一顶精美别致的花竹帽赠给女子做定情信物。

  对于毛南族人民来说,花竹帽既是美好幸福的象征,更是勤劳和爱情的激励,被誉为毛南族的“族宝”。花竹帽在当地流传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清代《广西通志》便有记载称“竹笠极细密,少年妇女戴之”,可见是当时民间流行的装饰品之一。

  工序复杂全凭口耳相传

  毛南语将花竹帽称为“顶卡花”,意为“帽底编织花纹”。

  花竹帽虽小,从第一步选材就十分讲究。用来编花竹帽的竹子必须是环江当地特有的金竹和墨竹,因为这种竹子破出来的篾才能薄如纸细如丝且光滑不刺手,并且取材需在夏至后立秋前,因为早春竹材寒湿太重,经霜后篾皮易脆。

  挑选好合适的材料后,制作花竹帽还要经过制篾、结形、编织、定型等复杂工序。由于编织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且没有任何文字记录与图片记载,只能靠老艺人口头传授与示范,花竹帽也曾一度面临失传的窘境。

  时过境迁,蕴含着毛南族人民对爱情的美好向往的花竹帽,更因其编织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

  传统非遗玩出新花样

  “从小我就看着妈妈编织花竹帽,后来开始慢慢跟着妈妈学。”覃敏的妈妈谭素娟是花竹帽编织第五代传人,也是该项技艺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耳濡目染之下,覃敏对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终决定辞工返乡,加入花竹帽工艺传承的行列之中。

  覃敏说,花竹帽具有工艺精致、花纹美观、帽形大方、结实耐用等特点,但是图案和色彩相对比较单一。于是,母女俩不断研发创新,在传统的花竹帽编织工艺基础上丰富了色彩和纹样。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政府每年拨款用于花竹帽的工艺调查、资料整理及工艺传承培训工作,并在一些学校开展大规模的普及传统民间技艺教育,建立毛南文化艺术教育基地、毛南族花竹帽传习馆和工艺陈列馆,谭素娟和覃敏多次受邀开班授徒,传授花竹帽编织技艺。

  如今,不满足于现状的覃敏又有了新的想法,“我们正在尝试将时尚元素融入传统编织中,开发手袋、台灯、摆件等编织新品”。覃敏满怀期待地说,希望通过更具有吸引力和生命力的文创产品开拓市场,让前来环江旅行的游客带走“环江记忆”,也让多彩的毛南族文化被更多人熟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