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梧州立足特色推动民族村寨乡村振兴
2020-12-14 09:20:4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梧州讯 (记者/梁乾胜 通讯员/冼友芸)初冬,走在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平坦宽阔的水泥路从山下延伸至村里,村子里已不见黄土泥木房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崭新的三层小洋楼。

  “我们把六堡茶文化与瑶族文化结合起来,展现山坪村的农村新面貌、瑶寨新形象。”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说。

  山坪村位于苍梧县六堡镇西北部,全村有116户,现常住人口503人,均是瑶族同胞。近年来,山坪村将自然资源、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进行整合谋划,探索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近年来,梧州市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少数民族获益”模式开发乡村旅游,走特色发展之路,培育出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瑶乡六堡茶田园、蒙山县夏宜瑶族自治乡猕猴桃种植基地、蒙山县长坪村特色手工艺品加工作坊等产业开发项目,增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造血”功能,推动民族村寨乡村振兴。

  发展特色产业,走出致富路。苍梧县结合当地瑶族特色村寨优势,引进资金8000多万元,采取“旅游+”“生态+”“村集体+旅游项目+农户”模式建设六堡镇山坪村瑶乡六堡茶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当地特有的高山茶叶、瑶族文化为核心,利用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建设民宿、茶园及其它配套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集种养殖、生产加工、生态观光、科普教育、旅游、度假、养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原生态农业旅游度假养生目的地及六堡瑶乡田园综合体。山平村依靠六堡茶特色产业的带动,瑶族同胞人均年收入从原来的4000多元提升到了7000多元。今年以来,山坪村游客数量达2.6万人,比2018年增长225%。

  挖掘特色文化,走出生态文旅路。因地制宜发展各类农产品,以旅游产业带动农特产品和手工艺品输出,以科技项目推动产业发展,投入科技经费95万元,实施蒙山县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基地及科技能力建设示范项目,同时,加快提升瑶乡茶产业、茶文化影响力,实现“农民变商户”。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夏宜村、六海村,通过净化美化村庄环境,结合瑶族传统节庆日,充分挖掘演绎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瑶族婚嫁大型展演、开山舞、木面舞等,展示本土民族特色文化,为各地瑶胞同乡、周边群众欢歌畅聚提供载体。

  依靠特色风貌,走出宜居康养道路。蒙山县夏宜瑶族乡整合各方面资源,依托当地“一江、一街、一墙、一寨、一园、一道”等特色资源,筹措1562万元资金支持镇区村寨民居保护和改造、水利建设等社会事业方面建设,成功打造“醉美瑶乡”国家3A级景区,实现“镇区变景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