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将博物馆里有趣的知识“搬”到同学们身边 “壮美广西”民族文化大讲堂点亮校园生活
2020-12-09 11:10:37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将博物馆里有趣的知识“搬”到同学们身边    “壮美广西”民族文化大讲堂点亮校园生活

  同学们变身为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代言人” 本报记者赖有光摄

  本报讯(记者陈蕾)日前,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广西民族博物馆和南宁市沛鸿小学承办的“壮美广西——童心筑梦颂家乡”民族文化进校园研学活动走进南宁市沛鸿小学,活动围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民族文化大讲堂。

  “同学们,你们知道广西为什么叫‘八桂’吗?其中的‘桂’字是什么意思?”当来自广西民族博物馆的娅娅老师抛出问题时,沛鸿小学的同学们立刻高举小手,答题声此起彼伏,而绝大多数同学都知晓“桂”代表“桂林”。娅娅老师进一步解释说,“八桂”之美称是从古代《山海经》中“桂林八树,在贲禺东”演变而来,“桂”是因为广西盛产桂树。

  从全身是宝的桂树,到历史悠久的铜鼓文化,再到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生活习俗,娅娅老师的专题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广西民族博物馆不仅在校园里设置了民族文化教育流动展,还别出心裁地开展了民族服饰走秀展示、花背带体验、民族体育竞技等趣味十足的互动体验活动,将博物馆里有趣的知识“搬”到同学们身边,让大家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壮族学生谢悦颖参加了民族服饰走秀活动,当她穿上精致漂亮的壮族传统服饰,不禁兴奋地摆动衣裙,露出甜甜的笑容。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生活在城市里的谢悦颖很少有机会接触到本民族的文化,而她最喜欢的节日莫过于“壮族三月三”,既可以在学校里参加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还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到博物馆里感受节日氛围。

  “壮美广西”民族文化进校园研学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校园中营造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丰富了广大师生的校园生活,培养了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提高了学生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广西民族博物馆还向学校和师生捐赠了书籍、文具、体育器材等学习用品,勉励同学们学好文化知识、拓宽学习视野、坚定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此外,为了更好发挥广西民族博物馆民族文化研学教育资源的优势,积极推动馆校研学教育的有机融合,同时为深入探索小学生利用专题类博物馆学习机制的教育效果,与学校共同促进青少年民族文化研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广西民族博物馆与南宁市沛鸿小学签署了馆校共建协议,今后将共同建设馆校研学教育项目,探讨民族文化研学教育的馆校融合可行途径,推进小学段民族文化研学课程的教育研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