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茶泡父女”的坚守与传承
2020-12-12 17:39: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茶泡是玉林民间的一种奇趣传统特产,因其生产过程全为人工操作,制作繁杂,工艺要求高,难以大规模生产。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变化,茶泡已渐渐淡出玉林人的生活。

  而今,掌握这项手艺的人已经不多,只有少数人仍在坚守这门传统手艺,玉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玉林茶泡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玉林茶泡传承人李世俊和女儿李喜燕便是其中的代表。

  数十年精雕细琢

  在玉林市玉州区城西街道新定村的一个茶泡制作坊内,今年82岁的李世俊正在全神贯注完成茶泡雕刻环节,刮皮、雕去多余的瓜肉、再用錾刀雕上喜庆寓意的吉祥图案......完成一系列的操作,李世俊仅用了十分钟左右,一个晶莹剔透的茶泡形状就出来了。

  

“茶泡父女”的坚守与传承

  玉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玉林茶泡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玉林茶泡传承人李世俊在制作茶泡 摄影 陈惠

  制作茶泡要用成熟的冬瓜去皮切片,然后用几十种不同的刀具精心刻画,经过錾制、泡洗、过青、上糖、筛晒后方可制成。旧时,茶泡一般用于婚嫁喜事,可用作嫁女招呼亲友的“新人茶”,男方也会以同样规格的茶泡回赠女方的送嫁人。逢年过节,茶泡也是款待宾朋、孝敬长者的特别礼物。如今,这项技艺被列入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茶泡父女”的坚守与传承

  玉林茶泡所用的工具錾刀 摄影 陈惠

  李世俊8岁的时候,就跟他妈妈学习做茶泡,做出的茶泡小巧玲珑。因受家庭与环境的影响,李世俊积累了丰富的制作经验。1979年开始,李世俊便与自己的父母建立茶泡作坊,在传统制作的基础上进行不断改良,创作出了新颖独特的花式茶泡,并开始将茶泡投放玉林市场,由散装改为袋装、盒装,玉林茶泡得到逐步发展。

  2010年,李世俊被评为玉林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玉林茶泡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他又被批准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玉林茶泡的传承人。

  女儿接过了父亲手中的刻刀

  现今,为了使茶泡制作技艺得到传承,李世俊将技艺传承给自己的女儿李喜燕。由于从小就受到奶奶和父亲的影响,对茶泡产生了浓厚兴趣的李喜燕,欣然接过了父亲手中的刻刀,把茶泡这一门手艺传承了下来。  

“茶泡父女”的坚守与传承

  李世俊(左)与女儿李喜燕(右)一起制作茶泡 摄影 苏真

  但从父亲手中接过刻刀后的李喜燕,很快就发现了新的问题。“随着嫁娶和过节不再流行使用茶泡,茶泡只在小范围亲友圈中使用,销路狭窄。”李喜燕说道,“由于看不到发展前景,很多年轻人也都不愿意学习做茶泡。”

  为此,李喜燕也在积极拓宽玉林茶泡的创新思路。目前,李喜燕结合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奶茶元素,创新制作出了杯装的玉林茶泡。同时,针对茶泡观赏性强以及具备传统的喜庆元素,李喜燕考虑加强与婚庆公司的合作,进一步拓宽玉林茶泡的销路,让玉林茶泡发挥自身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外,为了宣传推广玉林茶泡,李喜燕经常陪同父亲李世俊到学校、社区、电视台、博物馆、景区等表演茶泡制作工艺。“随着玉林市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我相信玉林茶泡这一传统技艺,也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李喜燕说道。  

“茶泡父女”的坚守与传承

  盒装玉林茶泡 摄影 陈惠

  除此之外,为了加大对玉林茶泡的保护力度,玉林市广电文旅局大力支持玉林茶泡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通过授牌和经费资助等方式,建设了玉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让传承人定期有序开展带徒传艺、培养新人传习活动。在自然和文化遗产日、传统节日期间,传承人利用博物馆、广场、公园等举办玉林茶泡宣传活动,并频繁开展玉林茶泡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活动,让群众更真切地体验到玉林茶泡的魅力,从而积极地参与到玉林茶泡保护中来。(文 陈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