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集智聚力共推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
2020-12-11 09:24:4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李湘萍 通讯员 钟文瀚

  ■核心提示

  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内容。面对疫情挑战时,双方的数字经济合作逆势上扬。如何化危为机,在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经济中,推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合作?正在加快建设面向东盟、服务西南中南的国际通信大通道的广西,该如何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在数字贸易市场主体培育、物流通道、跨境金融等领域,与东盟开展创新合作?记者就此采访了出席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各界人士。

  A 数字化社会未来可期

  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作为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重要活动的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聚焦于数字经济合作的议题,凝聚共识,携手共进。

  在东盟国家中,泰国是第一个使用商用5G的国家。泰国工业联合会会长素潘表示,数字科技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受疫情影响,各国正通过数字技术合作实现经济复苏。我们应该利用科技来发展交通、物流或互通东盟国家与中国之间的产业支持。

  “用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来助力供应链的升级变革,实现数字化的社会供应链是可期的。”京东集团副总裁梅涛提出数字化社会供应链的愿景。他提到,京东牵头国家级的供应链平台建设,该平台是开放性的创新供应链平台,希望能跟各行业、企业包括产学研一起建设。

  “数字经济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来推动整个社会的转型升级。”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伟对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东盟各国基本上都推出了数字经济战略,相信中国和东盟合作能促进数字经济的大发展。”

  泰国数字经济促进局高级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差猜·坤披提拉也持同样的观点。他认为,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的转型,催生出很多数字产品和服务,能让企业更好地进行资源管理。同时泰国政府也把数字经济看作是很好的发展机会,在帮助企业进行转型的同时,利用数字化技术推动当地经济转型。

  B “一体化”合作空间更广阔

  东盟国家近来不断推出有关数字经济新计划,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前景广阔。

  出席老挝国家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的老挝计划与投资部副部长康占介绍,老挝与中国在信息、通信和技术领域有很多合作,中国在人才培养和经验交流方面给予老挝许多帮助。双方签署了加强数字丝路发展、促进信息联通的合作备忘录。老挝制定了《2021—2025年老挝国家数字规划》,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开发国家治理系统,发展手机支付系统,培养高素质数字人才,营造良好的数字环境推动数字经济社会发展。

  马来西亚在吉隆坡国际机场附近建立起第一个数字自由贸易区,并与中国企业合作,共享电子贸易平台。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施志光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议的升级给我们带来实质性的变化,帮助我们从传统贸易向线上线下贸易顺利过渡,助推马来西亚和东盟发展数字经济。

  “希望马中两国能加强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马来西亚战略和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帕曼提出,积极推动马来西亚和中国的数字技术端口对端口的物流服务,进一步推动技术性的解决方案,开展更多的研发、设计活动。

  “我们通过签署谅解备忘录来共同发展泰中数字孵化器,这是一个跨国的孵化中心,它发挥了桥梁的作用,能够促进泰国和中国之间的创新发展。”差猜·坤披提拉还介绍,正在建设的泰国数字谷将要建成全球数字公司以及全球的数字企业创新人员的一个目的地,方便他们在这里投资、工作、学习。

  “数字经济要合作就要推动数字一体化。”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认为,这个“一体化”包括数字技术一体化、数字新基建一体化、数字贸易和投资一体化,要做成包括产业链、产业生态在内的数字产业,这也需要从一开始就规划数字治理一体化。

  C 通过“广西平台”卖向全球

  中国—东盟信息港目前正进入全面提速建设时期,已建成3条国际通信海缆、12条国际陆地光缆、13个重要通信节点。这将使中国—东盟双边贸易更加数字化、便利化、高效化。双方还将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区块链、远程医疗等领域挖掘更多合作新亮点。

  广西正在加快建设面向东盟、服务西南中南的国际通信大通道以及区域性国际大数据资源应用服务枢纽,除了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还通过数字广西集团打造“一主体三平台”。“一主体”即广西政务大数据的开发、运营、应用主体;“三个平台”即大数据产业的投资平台、合作平台和孵化平台。

  今年疫情期间,广西首次推出“三月三”暖心购物节,通过网上促销活动催生了1000多亿元的广西产品销售,尤其是广西产的汽车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卖向全国、卖向全球,推动数字经济产业跟东盟国家深度合作。

  数字广西集团董事长刘洪介绍,今年4月,该集团与其他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跨境贸易金融服务平台。其最大的亮点是把原来多式联运的交易方式改为一单式,整个贸易交易环节大幅减少,实现一单交易、一单结算,从海运直接到空运、陆运,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此外,广西正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杨再平认为广西要借助数字化技术做大跨境金融,使跨境金融高度数字化,比如支付系统高度数字化,争取机构落户,争取人民币数字化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