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突出南宁民族特色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南宁市多举措繁荣民族文化事业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2020-11-10 08:51:40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突出首府民族特色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南宁市多举措繁荣民族文化事业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随着《南宁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落地实施,全市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加快民族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

  突出首府南宁的民族文化特色,深化文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南宁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和整体水平。近年来,南宁市紧紧围绕新时期民族工作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和广西“建设民族文化强区”为契机,多措并举助推民族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注重少数民族文化传承 打造民族文化特色品牌 

  每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南宁市通过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度这一传统节日,另外还定期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民族服饰创意大赛等民族文化活动。同时,积极推进壮族文化档案抢救保护工作,扶持壮族歌圩、壮族会鼓、壮族嘹啰山歌、壮族三声部民歌、五言壮欢山歌、壮族八音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民族民俗文化项目,让民族文化作为民族精神的载体世代相传。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马山县文化旅游美食节、邕宁区壮族八音文化艺术节、良庆区香火龙民俗文化旅游节、嘹啰山歌文化旅游节等少数民族节庆文化活动,不仅继承弘扬了广西各民族优秀文化,提升民族文化自信,还向广大民众展示了具有南宁特色的多民族文化。

  为切实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我市武鸣区、上林县和隆安县开设了壮语广播电视节目。其中,隆安县作为广西少数民族语电影译配点,在做好壮语电影配音工作的同时,坚持放映壮语电影,每年播放壮语电影占放映任务的三分之一,通过通俗易懂的壮语电影向当地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交通和社会安全知识,普及农村实用技术,丰富农村少数民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壮语电影已成为当地群众娱乐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夯实民族团结基础 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南宁市以民族文化“三进”(民族歌曲进酒店、民族风情进校园、民族传统体育健身项目进机关)活动为抓手, 推动做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传播工作。每年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全民健身活动等组织实施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促进了首府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的深化提升。目前,全市有18所中小学校荣获“自治区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去年以来,南宁市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精准滴灌”式宣传教育,将首府城市多元文化优势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创新之举,改变过去单一的“大水漫灌”式,针对不同对象特点,量体裁衣、持续滴灌、精耕细作。通过文化浸润、“精准滴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壮乡首府各民族情同一家、守望相助,夯实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

  针对景区,推动南宁园博园、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等应用壮文,设置壮、汉、英三种文字的各类标识导视牌,展示广西多元文化和谐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新形象;针对学生群体,教育部门开展“和美校园·同心筑梦”以及民族知识课本校本教材编制、民族声乐教学等系列主题活动;针对社区群众,依托社区民族之家,通过民族文艺演出等形式宣传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针对机关干部职工,组织、人社、党校等部门把民族团结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课程;针对农村基层,宣传文化等部门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巡回演出活动,开展送电影下基层等系列活动,把宣传教育与为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区办实事结合起来。

  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 民族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 

  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的方言文化墙不仅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看,更唤起了“老南宁”的城市记忆。南宁市在修缮改造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等历史文化街区过程中,注重保护和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注重体现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元素。除了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相思湖民族文化风情街等一批民族风情特色街区同样深受各地游客欢迎。南宁市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一批具有强烈民族元素和浓郁民族文化氛围的独特民族风情街区,已成为南宁旅游网红打卡地。

  在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方面,南宁市把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培育作为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和发展工作力度,通过积极整合资源,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促进“文化+生态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体验性、参与性、交互性的文化生态旅游新兴业态,形成旅游与体育、娱乐、餐饮、文化等融合的产业体系,既留住乡愁,又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今年9月,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古岳坡入选农业农村部举办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旅游精品经典线路,马山乔老河片区休闲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上榜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的“2020年国庆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是广西唯一上榜的线路,这两条线路上的古岳坡、小都百屯、三甲屯、古朗屯等村屯均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本报记者郭少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