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梧州:宝石为媒促进“双循环”
2020-12-08 09:40:0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推动与大湾区全面对接,实现联动、融合、共享发展——

  梧州:宝石为媒促进“双循环”

梧州:宝石为媒促进“双循环”

  晶莹剔透的宝石吸引客商观看。何华文/摄

梧州:宝石为媒促进“双循环”

  货架上摆放琳琅满目的珠宝饰品。

  本报梧州讯 (记者/潘登 通讯员/梁萍)12月5—8日,第十七届梧州宝石节在梧州市举办,期间还举行西江经济带城市共同体及市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暨西江经济发展论坛。

  作为西部地区最靠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和广西东大门,梧州市近年来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生态、政策和平台等优势,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促进交流合作,毫不动摇实施“东融”战略,加快与大湾区全面对接,实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宝石节既是该市宝石行销全国、走向世界的平台,也成为广西看世界、世界看广西的载体之一。自2004年举办以来,经过17年的探索创新,它不仅是宝石行业的盛会,还发展成为集经济、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节会。

  节庆搭台,打造城市形象品牌。为提高群众参与度,吸引更多的游客,每一届宝石节积极探索新的特色活动,为节会增添更多亮点。本届宝石节共设19个活动,大部分涉及社会、文化、旅游、百姓生活。今年除珠宝展、名特优产品展、宝石娃娃才艺展、宝巾花展、美食嘉年华和饰品设计大赛及新品发布会等宝石节传统活动外,梧州在“线上”下功夫,推出“云上宝石节”,并请来几十名网红主播进行直播,还新增了颠球公开赛和辣椒竞吃大赛。作为宝石节去年新设活动之一,梧州风筝邀请赛的知名度不断攀升。今年风筝邀请赛有来自北京、山东、上海等地20支队伍参加,是在历届全国风筝赛排名前八的专业风筝队伍,精彩程度进一步升级。

  宝石节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梧州节庆品牌和城市形象的双提升,并带动文化旅游发展。截至目前,该市已先后获得中国“最具魅力节庆城市奖”“最具国际影响力民族节庆奖”“最具创新价值节庆奖”,荣获“中国品牌节庆示范基地”称号。去年宝石节期间,梧州市共接待游客51.06万人次,旅游消费约3.54亿元,预计今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消费将再创新高。

  宝石为媒,推动“三企入梧”项目落户。梧州人工宝石年产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70%,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宝石加工和贸易集散地,享有“世界人工宝石之都”的美誉。2004年,梧州宝石节应运而生,吸引了世界各地采购商和客商的目光,带动宝石交易量大增。前十六届梧州宝石节,梧州实现人工宝石及相关产品贸易成交额约73.5亿元。

  以宝石产业为纽带,宝石节也成为梧州加快开放发展的重要窗口,助推其他领域的经贸合作越来越丰硕,办会成果逐年扩大。前16届历届宝石节期间,梧州市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活动,累计落实签约项目734个,合同投资总额为1720亿元;节会期间累计开竣工项目共2172个,投资总额为4526.36亿元。

  今年,经贸合作再开“新花”。本届宝石节共签约20个项目,投资总额118.73亿元。开幕式安排了16个重大项目,分两批进行现场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13.38亿元,涉及金融投资、数码电子、建材环保、健康养生、循环经济、不锈钢、商贸等领域。结合“三企入梧”招商引资活动,梧州市还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精准对接,深入洽谈,促进更多“三企”项目落户。

  共享发展,聚焦东融加强合作。今年的宝石节,除原来一些领导和嘉宾外,还有全国青联、中国新加坡商会、泰国广西总商会、英国广西总商会、泰国华人青年商会、香港梧州工商联谊会、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西南宁分会、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广西中小企业联合会、桂商总会、北京广西企业商会、深圳广西商会、广东阳江市台资企业协会等,以及300多家企业负责人和各界专家学者等参加。以西江经济带城市共同体及市长联席会议暨西江经济发展论坛为载体,加强城市之间的高层次交流,是近年来梧州宝石节的重头戏。今年,梧州市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主旨演讲;来自广州、佛山、肇庆、南宁、柳州、桂林等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16个代表城市的政府领导,围绕主题开展互动交流,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11个广西区内市签署新修订的《西江经济带合作与发展论坛章程》,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12月7日,还举办第八届广府文化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就广府文化进行系统探讨,推动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梧州作为西江经济发展论坛的永久举办地,2011年以来先后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佛山、肇庆等城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项目和事项220项,总投资2000多亿元。梧州今后将继续和来自珠江—西江经济带其他沿线城市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区域合作,借助大湾区在产业、技术、金融等方面优势,与各兄弟城市共同构建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更有活力、实力、魅力的广西“东大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