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融入大湾区 展现新作为 ——广西“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之梧州篇
2020-10-12 09:10:4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融入大湾区 展现新作为

  ——我区“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之梧州篇

  本报记者 潘 登

  引进的外来投资项目中,有60%以上来自粤港澳地区;人工宝石产量占全球总产量70%;松脂、蜂蜜制品产量居亚洲第一;船舶出口量居广西第一;双钱龟苓膏、冰泉大豆固体饮料、田七牙膏等数十种知名品牌驰名遐迩,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完成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一系列数据显示着优异成绩,生动反映了“十三五”以来梧州开放包容的胸襟、力争上游的实践。

  “十三五”时期,梧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以“三年三工程”活动为抓手,经济运行稳中提质,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全力打造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

  加快“东融”,推动新发展

  近日,走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国光梧州产业基地17条生产线上,数百名工人正在忙碌,该企业今年预计产值达到10亿元,带动大湾区上下游关联企业入驻,智能电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初步形成;藤县精准承接大湾区陶瓷产业转移,形成欧神诺、蒙娜丽莎、简一等陶瓷企业龙头标杆,推动陶瓷产业向高端化发展,“南国新陶都”产业聚集和品牌效应凸显。

  梧州市近年来抢抓机遇,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的新定位新要求,不断加强基础建设,主动融入大湾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前端强化精准对接,中间强化精准承接,后端优化服务,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的企业和项目。

  全面“东融”,交通先行。2014年,梧州南站高铁线路开通,目前已实现公交化运行,每日经停梧州动车达130多趟,

  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动车60多对;岑溪至水汶、梧州至柳州、环城高速公路等多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新增公路通车总里程805.8公里;2019年,梧州西江机场迎来首航,成为桂东和粤西地区重要的支线机场;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年均增长超过30%,成为西江黄金水道上的首座亿吨船闸,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立体交通大格局初步构建。

  便捷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促使梧州市主动参与产业分工,与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主要城市合作更“亲密无间”。梧州市以及各县(市、区)领导每个月至少到大湾区等地招商引资一次以上,“十三五”期间,前4年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2800多亿元。

  深化改革,迸发新活力

  梧州市重点打造的广西梧州高端不锈钢轻工产业园内,鑫峰特钢950mm不锈钢全连轧绿色精品生产线日前正式竣工,成为今年该市竣工投产最大的“双百双新”工业项目。

  目前,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加快建设年产10万吨再生锌、金升30万吨铜恢复生产技改升级等重大项目,该园区力争建成华南地区首家、全国第五家再制造产业基地。

  “十三五”期间,梧州市坚持深化改革,推进产业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业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净增长12.1%,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十二五”期末增长79.3%,工业税收和工业用电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14.76%和7.56%。

  ——改革不断深化。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完成,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稳步推进。该试验区率先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营商环境综合考评指标进入全区前列;长洲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全面完成并在全区推广。

  ——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成功列入第二批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50.43%,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特色旅游提档升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点)从“十二五”期末的3个增加到12个。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增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1.5%,苍梧县原生六堡茶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列入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创建15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

  发挥广西“东大门”的优势,努力实现在项目引进、优化环境和产业升级等方面的“加速跑”。“十三五”期间的前4年,梧州GDP年均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827元,年均增长8.4%。今年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全区排名第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5.16%,县域主导产业进一步壮大,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六大重点产业初具规模,六大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0.8%。

  练好内功,展现新面貌

  梧州全面改造提升新兴一路、西环路等49条城市道路,相继贯通迎宾路、新湖一路等16条瓶颈路;打造西江大桥南桥头、环城高速东出口等关键绿化节点,市政广场、云龙大桥、鸳江大桥等标志建筑完成亮化改造……走进今天的广西“东大门”,天蓝地净水清的环境,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显示出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5年来,梧州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高。

  ——城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红岭片区、苍海新区产城融合步伐加快,建成区面积达到9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达到80万,城镇化率达52.97%,成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六堡、丝艺等特色小镇,藤州、文圩等重点镇建设正加快推进。

  ——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森林覆盖率达75.25%,居全区首位,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5%以上,居全区前列。地表水断面水环境质量在全国333座城市中排名前十。“美丽梧州”乡村建设系列活动圆满完成,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累计完成危房改造23917户。

  ——民生福祉不断增加。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占比80%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0%和9.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为92%。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前实现“十三五”目标,累计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290个;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全面推进,梧州静脉产业园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苍梧六堡风电等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建成城镇天然气管网约400公里;网络基础设施全面优化升级,5G网络启动建设,实现城乡深度覆盖4G网络,智慧广电建设加快。

  ——脱贫攻坚战成果显著。2019年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0.37%,累计实现247182人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入住3788户17296人,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苍梧县、藤县、蒙山县、龙圩区实现整县(区)脱贫摘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就业创业等扶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