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古旧房改造成民宿 昔日“三大件”成风景
2020-12-03 09:16:27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古旧房改造成民宿 昔日“三大件”成风景

  村民自觉参与卫生环境治理,美丽村庄变身社区“后花园”

古旧房改造成民宿 昔日“三大件”成风景

  28英寸自行车、电视机和缝纫机嵌入墙内,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记者程勇可摄

  “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从这里看到南宁市区的高楼大厦。”邕宁区那楼镇那楼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何宏毅高兴地说,新建成的雀山小公园成为了这一带的“网红”观景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近日,记者在邕宁区那楼镇小何坡内走访看到,虽然部分地方仍在施工,但古香古色的村落已初见雏形,乡村风貌和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提升。

  小何坡是那楼镇那楼社区下辖的一个自然坡,距离那楼街区约1.5公里,2018年获自治区“绿色村屯”奖,2019年小何坡以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乡村风貌持续提升,倾力打造美丽宜居幸福乡村。

  在进行拆除危旧房工作时,村里的党员、队长、能人贤士等十分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更激发了主人翁意识,家家户户积极参与,主动拆除自家的猪牛栏、乱搭乱建的违章建筑近100处,共7000多平方米,打造出一片新天地,村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拆除违建时,村民十分注重保护古树、古旧房的完好度,将古旧房改造成村史室、民宿等,并统一规划村内“微田园”“微花园”布局,充分利用现存大量古砖、瓦片等建筑垃圾对围墙、台阶进行装饰。在雀山公园脚下的一道围墙上,记者注意到,村民将旧时家庭“三大件”——28英寸自行车、电视机和缝纫机镶入墙内展示,既能旧物利用又能美化村貌,凸显了村屯的人文历史底蕴。

  绿树葱郁湖水清澈,清风徐来曲径通幽,如今的小何坡人居环境变好了,村民也开始自觉参与卫生环境治理,通过签订管理承诺书,各家各户负责管护房前屋后和周边区域,公共区域为保洁员管护,完善乡村清洁卫生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小何坡将大力推广种植荷花产业,新建露天停车场和环湖步道,将旅游发展和特色种植有机结合,加上北靠雀山公园观景台,南有大水湖休闲游玩场所,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让小何坡逐渐成为那楼镇的后花园村庄。(记者陈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