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崇左:融合“民宿+” 提质乡村游
2020-10-10 10:42:3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崇左:融合“民宿+” 提质乡村游

崇左:融合“民宿+” 提质乡村游

  大新美丽乡村风貌。

崇左:融合“民宿+” 提质乡村游

  大新特色民族舞。 (大新县委宣传部供图)

  9月28日,以“促进民宿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旅游振兴”为主题的广西民宿大会在大新县举行。全国各地品牌民宿创始人、专家学者、行业代表等200多名嘉宾聚焦广西民宿产业发展,为助推广西乡村旅游振兴献智献策。

  广西作为国内民宿产业起步较早的地区之一,历来高度重视民宿发展。今年5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广西旅游民宿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要培育一批特色突出、拥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旅游民宿品牌,促进乡村振兴、创业就业和文化传承发展,打造成全国旅游民宿新标杆。

  近年来,崇左的边关旅游资源、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等稀缺资源,吸引全国不少民宿品牌前来布局,崇左的民宿产业,也呈现与众不同的特质和消费吸引力。

  民宿+新兴业态:提升消费品质

  近年来,广西十分重视民宿行业的发展,民宿大会至今已举办4届。目前全区民宿或客栈主要分布在柳州、桂林、北海、崇左、贺州、来宾等地。数据显示,上半年广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7724万人次,其中80%的游客选择入住民宿。

  目前全区民宿产业主要有两种:一是个人在某个乡村建设客栈,为游客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称为民宿村;二是在某个乡镇或村屯,来自各地的客商集中一起开民宿客栈,形成区域性的民宿集中带,称为民宿群。

  “我在2017年第一次来崇左时,就开始谋划在这里建设新业态的民宿,我们称之为宿集。”

  被业界称为“莫干山民宿第一人”的夏雨清,是杭州民宿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他说,经过前期考察和筹划,他和团队在大新县堪圩乡建设“明仕田园宿集”。

  夏雨清把“宿集”这个新业态概念带到今年的民宿大会,也将其落地生根。按照规划和运营理念,“明仕田园宿集”将引进多家品牌运营商,集纳住宿、书房、美术馆等业态,同时引进崇左的边关元素、少数民族元素,提升旅游消费品质。

  “宿集,不仅仅是住宿,而是‘民宿+其他业态’,带动乡村振兴,目前附近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后期宿集各个品牌商会发挥自己的客源和平台,和村民一起做好有机水稻文章,村民种水稻,我们负责品牌运营。”夏雨清说。

  事实上,打造“吃、住、游、购、娱、养”于一体的民宿经济体,拓展“民宿+运动”“民宿+传统手工艺”“民宿+民俗节庆”等特色民宿体,也是《广西旅游民宿发展规划》的愿景之一。

  在崇左市江州区新和镇,正在建设中的“在野宿集”,也是这种新业态的民宿,该宿集主要建设5个品牌、60间客房的民宿项目,同时配套水疗SPA体验中心、儿童自然教育空间、特色餐厅、水上码头等业态。这种新业态的宿集民宿模式,目前全区仅崇左有。

  民宿+创业就业:资源变财富

  崇左的民宿,主要集中在大新县和江州区。

  “大新县有明仕田园等5家4A级旅游景区,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815万人次。近年来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目标,打造了明仕山庄、明仕·那里、秘境等220多家精品特色民宿。”大新县委书记高贤斌介绍。

  民宿带动,农民变股东,资源变财富。明仕“农家乐”一条街,每到节假日都会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这里成立“明仕农宿协会”,通过“农户入股+公司运作”“农宿协会+贫困户”等模式,附近村屯的贫困户获得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入股分红等多种收入,全县村民在乡村旅游中受益。

  而类似明仕·那里酒店民宿、秘境酒店等品牌民宿的入驻,则为群众提供一批就业岗位,群众可通过参与民宿建设、在民宿务工、享受年底分红等方式实现增收,该模式辐射带动,已有744户3017贫困人口受益。

  “2018年我到酒店打工,月工资2000多元,下班后还能照顾家庭。”农金美是大新县堪圩乡谨汤村村民,得益于民宿的带动,现已脱贫。该酒店已为当地7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月工资2500-3500元。

  “民宿最好的地方,在于吸引年轻人回乡,村里有了年轻人,才有更大的希望。我们的宿集,建成运营后会注重吸纳本地年轻人就业、培养本地人才。”夏雨清说。

  民宿+壮乡文化:打造“升级版”

  “选择在崇左做民宿,主要因为这里有边境边关风情、少数民族文化、自然景观等元素,这些元素综合起来是别的市县所没有的。”廖承霖是阳朔民宿协会会长,也是“在野宿集”联合创始人,此次在江州区落地宿集项目,壮乡文化是其看中的元素之一。

  黄莹是广西乡村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正负责推进帐篷客酒店的建设。“我们建帐篷客酒店,会充分使用壮族的文化元素,比如‘干栏’式建筑文化、壮锦文化等。”此次新开工建设的帐篷客民宿酒店,将利用驴妈妈平台的资源运营和导流。

  “乡村遗留下来的习惯、风俗、文化,带给城市孩子的教育价值无可估量。”广西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副会长李华在“发展民宿集群,带动乡村振兴模式的探索”的交流环节,对“民宿+”融合发展提出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加大对崇左民宿企业的支持力度,打造崇左民宿‘升级版’。”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在本届民宿大会上致辞。

  近年来,崇左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是中国第一个“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城市,也是广西文化旅游“三地两带一中心”发展战略中,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的核心城市。近3年接待游客年均增长32.95%。

  “做好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是崇左市“做好两篇大文章”发展战略之一,近年来,崇左市高度重视乡村民宿经济发展,出台了《关于支持旅游民宿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支持民宿发展的政策,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职能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参与的良好氛围。(记者 陈明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