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山水画廊醉客心 ——崇左市江州区发展全域旅游走笔
2020-11-12 08:53:0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山水画廊醉客心 ——崇左市江州区发展全域旅游走笔

  左图:白头叶猴 右图:新和乡村旅游度假区。

山水画廊醉客心 ——崇左市江州区发展全域旅游走笔

  太平古城。

山水画廊醉客心 ——崇左市江州区发展全域旅游走笔

  黑水河风光。 (本栏图片均由黄成城、蒙有蔚、岑华蓉提供)

  本报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陆华勇

  乘游船,观水上石林;登热气球,赏山水田园;坐水上飞机,俯瞰秀美山村……来自广东的游客梁春曼开心地说:“在这里可以‘水陆空’看乡村新貌,壮乡美景名不虚传!”

  新和乡村旅游度假区所在的卜花村,曾是一个贫困村。2018年以来,江州区以列入广西全域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县(区)为契机,以党群共建助推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江州区从业态融合、服务提升等多方面着手,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如今,走在江州区,“山水画廊”处处让游客陶醉其中。

  日前,崇左市江州区荣获2020年“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

  1 “红白绿金”扮美多彩壮乡

  11月10日,记者在江州区龙腾漂流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混凝土搅拌车、装载车、挖掘机往来穿梭,工人紧张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龙腾漂流总长3.8公里,落差88米,有玻璃栈道漂、丛林漂、峡谷漂、生态漂。“240米的彩虹滑道有望在明年元旦之前开放,整个项目有望在明年4月初开漂,届时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独特的河、陆、空连漂项目。”项目负责人李伟说。

  江州区36万人中,壮族人口比率近九成。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人文景观,画出江州区独特的文旅色泽。

  区委书记王耀雷说:“江州区向来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如今,我们当地盛行用‘红、白、绿、金’四种颜色来展示神美江州、多彩壮乡。”

  木棉红。木棉花是江州区最有特色的花,江州人习惯用它来表现勇于创新、敢闯新路的红色基因。历年来,江州区荣获广西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奖、广西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区)”、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区)、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等称号。

  蔗糖白。江州区素有“中国第一甜县(区)”的美誉,是全国第一产糖大县(市、区),多年来江州区年均甘蔗种植面积始终保持在112万亩以上,产蔗500万吨左右,产糖保持在60万吨以上,人均产蔗、产糖居全国首位。

  古榕绿。榕树在江州区随处可见,四季常青的榕树可以说是江州区绿色发展的见证者。江州区森林覆盖率达43%以上,是“国家生态示范区”。

  骆越金。江州古属骆越故地,是骆越文化核心区,左江两岸至今还遗留着20余处崖壁画点。左江沿岸贝丘文化遗址和新石器时代遗址等古人类文化遗址,出土的铜鼓等文物展示古韵江州的文化底蕴。

  目前,江州区已建成有5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3A级旅游景区,A级景区数量位居广西前列。

  2 山水画廊美景醉游人

  “位于左江之滨的江州区,辖区分布有100多处山水风光、人文古迹、珍稀动物、名贵古树、原始生态等多种类型的旅游资源,堪称‘山水画廊’。”江州区文体旅局局长张玲说。

  “第一次来江州区,没想到这里的景点这么多。”来自北海的游客黄先生感叹。

  江州区有5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分别是白头叶猴生态景区、新和国际·如意岛生态景区、石景林-园博园景区、左江斜塔景区、雨花石景区。

  作为今年的“网红”景点,太平古城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太平古城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980亩,总投资约17.78亿元,其中一期项目已试运营。该项目是崇左市重点打造的集城市配套、民俗体验、风情美食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今年国庆假期,太平古城参观人数达到14.5万人次。

  与此同时,该区以“一带一山一湾一坡一园一花一岛一店”即“八个一”推进新和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一带”即新和乡村振兴示范带,“一山”即新和漂流山,“一湾”即九街十八湾,“一坡”即发呆坡民宿,“一园”即黑水河生态公园,“一花”即玫瑰花民宿,“一岛”即如意岛景区后续工作,“一店”即新和甜蜜酒店。

  3 乡村旅游推动脱贫攻坚

  来自湖南的游客陈喜新近期游览白头叶猴、左江斜塔等景区后,她对江州区旅游很是赞赏:“处处有景,有很多好玩的地方,让人流连忘返,值得再来!”

  江州区区长冯波说,近年来该区围绕“全域、全民、全产业链”谋划发展全域旅游,以打造“全景式山水休闲与综合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构建城市休闲、乡村旅游两大旅游板块,带动发展田园综合体、民俗体验馆、休闲度假区、农业示范园等旅游产品。

  除了完善硬要素,软服务也在提升。

  “今年国家减税政策出台不少,通过税务部门宣传辅导,我们了解到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可以享受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政策,对我们帮助很大。”新和甜蜜酒店大堂经理李美莲说。

  据江州区税务局局长周大安介绍,该局推出“贴近式”涉税服务,由税务干部组队上门,帮助纳税人梳理申报操作流程,并建立沟通渠道,让小规模纳税人足不出户享受涉税服务。

  “发展全域旅游,既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可以为地区发展提供更多可能。”王耀雷说,该区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开发促脱贫的有效途径,确立“政府引导、政策扶持、景区带动、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发展路子,通过项目建设,实现旅游与扶贫的有机结合。

  国际·如意岛生态景区、云海山庄、白头叶猴生态景区等旅游扶贫车间,让“空壳村”有了“摇钱树”,壮大村集体经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