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用好电”照亮贫困群众新生活
2020-11-11 09:37:4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谭卓雯 通讯员 敬 敏

  莽莽石山群中,一个个“大锅”般的山公式,构成马山县特有的地形地貌。“农网建设施工要爬上大石山再下到‘锅底’,难度为平地的数倍。”马山县供电局业主项目部经理黄金乐用形象的比喻,道出在石山里搞农网建设的艰辛。

  山清水秀、石路崎岖的马山、上林、隆安等地,是南方电网广西南宁供电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供电局充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克难攻坚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和行业扶贫工作,让贫困群众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飞跃。

  石山弄中“种电杆”

  在马山县里当乡雅联村的排露屯,44户村民散居山上,交通不便,用电点分散,供电半径约2.2千米。贫困户蓝秀宁家里养殖5只羊、1头牛,需用三相动力碾粮食喂养牲畜,然而由于供电半径长,原有变压器容量小,在用电高峰期因电压低,蓝秀宁只能错峰碾粮食,用电相当不便。

  为彻底解决山弄里“用好电”的难题,南宁供电局将攻克石山弄农网建设等扶贫工作提上重要日程。2019年起,南宁马山供电局加快推进农网改造项目,积极对接政府、村委扶贫需求,优先进行精准扶贫项目施工。克服电杆运输不便、立杆难度大等重重困难,排露屯台区改造工程于2019年11月顺利投运,群众用电质量显著提高,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有了更坚强的电力保障。

  2012年以来,南宁供电局总投资67.93亿元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13691个,完成贫困村935个用电台区升级改造,全面解决贫困地区低电压重过载问题,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89%,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63%,户均配变容量2.13千伏安/户,提前两年完成全市电力扶贫指标。

  入驻一片通电一片

  “因为电力工人的细心服务,我从搬迁出来后就没有遇到过用电问题。”最早入住和鑫佳园的黄永民道。

  和鑫佳园是隆安县震东扶贫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结合示范工程,是广西最大易地扶贫搬迁点。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电力保障,2016年以来,隆安供电局共投资856万元新建了2台容量为1000千伏安的配变,以及9.646千米10千伏电缆,解决了震东安置区5847户2.44万贫困人口的用电问题,也有效满足了扶贫产业项目的用电需求。

  与此同时,供电局在安置区扶贫车间开辟“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绿色通道,并在各个安置点配置客户经理,建立起“一对一”沟通联络服务机制,为扶贫车间提供坚强的用电保障。截至目前,南宁供电局供电区域内27个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外部供电项目100%投产通电,该市各县(区)共271个就业扶贫车间实现持续可靠供电助推产业发展。

  贴心服务到农家

  “民政部门认定的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特困户),每月每户有10千瓦时的免费电量,我们抄表收费时直接扣减,您一趟也不用跑了。”供电局工作人员对上林县镇圩瑶族乡怀因村排宝庄特困户陆呈康如是说。

  为落实国家扶贫政策,减轻困难群众生活负担,南宁供电局对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实施电费减免政策,根据每月民政局提供的最新清单,组织管区人员进村入屯,了解低保户、五保户的用电诉求与生活生产情况,宣传相关福利政策,确保免费电落实到位。

  同时,南宁供电局通过信息公布栏,及时宣传电网企业惠民政策,让用户掌握第一手惠民信息。今年,该局累计完成对12.83万户“低保户”“五保户”减免电量1500万千瓦时,折合电费约811万元。

  目前,南宁供电局已全面完成该市脱贫攻坚“有电用”指标任务,实现全市行政村(屯)100%通动力电、农户100%通生活用电,供电区域内农村电网“两率一户”指标全面达标。该局19个帮扶点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