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一星一品”驱动农村创新创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星创天地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20-11-09 10:33:1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李新雄

  在城市,如果你想创业,请找众创空间。在乡村,如果你想创业,找星创天地就对了。

  星创天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是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是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旨在利用线下孵化载体和线上网络平台,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低成本、便利化、专业化和信息化。

  自治区政府今年3月印发实施《广西科技强农八大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从今年起到2022年,用3年时间高质量优化建成100家广西星创天地。为了顺利完成目标任务,自治区科技厅近日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星创天地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突出打造“一星一品”(一个星创天地围绕至少一个主要的创业产品、产业,开展科技创新和创业服务),稳步推进星创天地提质增效工程。

  《办法》有哪些具体内容?星创天地的建设标准和认定条件有哪些?获评星创天地可以享受哪些奖补政策?如何严格考核管好星创天地……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

  A 农村“双创”期盼星创天地提质增效

  我区2017年启动省级星创天地认定工作,由于广西没有星创天地管理办法,便按照科技部有关工作指引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全区认定了星创天地195家,其中获科技部备案国家级星创天地49家,全区14个设区市实现了星创天地全覆盖。

  “2018年,我参加了星创天地组织的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并鼓足勇气带着‘贝哝红糖’的创业项目参加南宁市农民工创业大赛,获得了季军。”上林县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李坚信对桂农科创星创天地的服务赞不绝口。如今,李坚信的产品已成为各大展会的网红产品,并成功带领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跟李坚信一样享受星创天地福泽的八桂儿女还有很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区星创天地共涉及87个不同涉农产业和创业项目,共有办公、培训等创业服务场所3.9万平方米,科技种养示范基地17万亩,线上电商平台259个,专兼职技术服务专家、技术员812人,开展创业教育培训1.1万人次、涉农技术培训5.2万人次,累计服务带动个体、团队创业人员2.36万人,累计孵化涉农企业264家,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581个,服务带动科技种养55万亩。从全区星创天地运营监测评估情况看,星创天地在激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活力、优化农村创新创业环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就业、助推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目前不少市县的星创天地运营单位对星创天地的功能定位还不是十分清楚,一部分星创天地认定后不知道如何建、怎么建、怎么发挥作用。星创天地普遍缺少产业技术专家支持和创业导师服务以及科技金融支持,农业农村创业服务人才匮乏,星创天地在社会的知晓度还不高,部分星创天地服务带动创新创业的效果不明显。

  “针对上述问题,为促进星创天地提质增效,我区按照最新制定的《办法》,将对原来认定的195个星创天地重新考核。同时依托农业科技园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等载体,择优建成100家以上广西星创天地,力争培育建成50家以上国家级星创天地。”自治区科技厅农村处相关负责人说。

  B 星创天地的建设标准和认定条件有哪些?

  “我仔细阅读了《办法》,觉得它最大的亮点就是给星创天地很清晰的定位,星创天地怎么建、怎么发挥作用,一目了然。”桂农科创星创天地总经理韦分一语中的。

  如何拿到星创天地的入门券?《办法》在功能定位、服务条件、孵化能力提升等方面设置了具体标准。

  申请认定广西星创天地的单位,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申请单位应是在广西境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或社会服务机构,具备一定运营管理和专业服务能力,包括农业科技园区、涉农高校院所、农业科技型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专业技术协会或其他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

  服务条件方面,必须建有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以上固定办公场所或创意创业空间。建有不少于100平方米的培训场所,能满足在孵企业和创新创业人员日常培训需要,每年开展培训不少于300人次。建有不少于200亩的创新创业服务示范基地或农民田间学校,免费或低成本供创业者使用。

  孵化能力方面,组建结构合理、熟悉产业、经验丰富、相对稳定的5人以上农业专家、创业导师服务团队和5人以上日常技术服务团队,引导3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到基地从事技术服务。建立信息服务平台,为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高素质农民等提供集科技示范、技术集成、成果转化、融资孵化、创新创业、平台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建立健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一体化成果转化机制,每年示范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等科技成果5项以上。每年培育孵化3家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50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高素质农民等人员开展创新创业。

  C 获评星创天地有哪些奖励?考核不通过如何处罚?

  《办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置资金链。获评星创天地的奖励紧扣认定奖补和研发奖补发福利。

  获得认定的星创天地,自治区给予一次性不超过30万元的孵化能力提升的科技计划项目经费支持,并可申报不超过50万元的自主选题的“一星一品”科技示范项目。

  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等级的星创天地,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性后补助经费支持,并优先推荐国家级星创天地备案。

  获得备案的国家级星创天地,自治区给予一次性不超过200万元的自主选题科技计划项目经费支持。

  广西大型科研仪器共享网络管理及服务平台要为广西星创天地优先提供开放共享服务,鼓励广西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为广西星创天地提供技术服务。

  广西山区综合技术开发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科技厅建立了星创天地绩效评价考核制度,两年组织开展一次评价考核工作。该厅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专家组对广西星创天地进行绩效评价和综合考核,提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的综合考核结果建议方案。评价考核结果作为政策性补助、承担科技计划项目、推荐国家级星创天地、表彰的重要参考依据。绩效评价结果不合格的星创天地,给予一年的整改期,整改期间不得享受本《办法》的相关政策支持。整改后仍然不合格的,取消其广西星创天地称号,收回牌匾。

  不参加绩效评价两年一次考核或者在创新创业服务过程中出现违规违纪现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广西星创天地,取消其广西星创天地称号,收回牌匾。因特殊情况无法继续运营的广西星创天地,应及时向自治区科技厅申请退出广西星创天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