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搬”来幸福新生活 ——看崇左宁明县如何因地施策巩固脱贫成果
2020-11-05 16:42:1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搬”来幸福新生活 ——看宁明县如何因地施策巩固脱贫成果

“搬”来幸福新生活 ——看崇左宁明县如何因地施策巩固脱贫成果

  搬迁群众在就业扶贫车间上班。

“搬”来幸福新生活 ——看崇左宁明县如何因地施策巩固脱贫成果

  功能齐全的宁明县城中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宜景小区。

  本报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陆铁山 王 峰 文/图

  “在这里工作,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原住宁明县那堪镇新村天平屯的贫困户阮金玲,搬到宜景小区后在附近产业园上班。说起城里新生活,阮金玲满脸喜悦。

  “一年多以来,大家热情参与小区建设,街坊邻里很快就熟络起来,其乐融融。”宜景小区的管理人员黄旭反说。

  “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宁明县因地施策,多方联动,让贫困群众,搬出山村,更“搬”来幸福新生活。

  易地搬迁+就近就业:让搬迁户安心

  宜景小区是宁明县城中镇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一栋栋安置房错落有致,道路干净宽敞,公共球场、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天,小孩在一旁追逐打闹,嬉笑声不断从小区里传出。

  宜景小区距离宁明县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仅隔一条马路。该产业园以东部产业转移为契机,充分借助粤桂协作平台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多家企业,建立多个就业扶贫车间。目前已投产企业13家,带动就业800多人。

  过去阮金玲一家6口人挤在破落的土房里,依靠种植玉米、水稻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2018年,阮金玲家搬到宜景小区,并到铭祥防护制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以下简称“铭祥车间”)上班。

  在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区的铭祥车间里,机器运转不停,工人专心缝制服装、手套等产品。

  搬迁户黄美标在进城前,由于缺技术、文化水平不高,一直在家务农。进入铭祥车间以来,公司进行各种免费培训,黄美标也成为一名技工。

  铭祥车间有200多名工人,其中40多人是贫困户,而且一部分人此前全无制衣经验。为此,企业对员工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再上岗,让贫困户身怀一技之长,更好适应城里工作和生活。

  从山沟到城镇,从下田到上班,从没有一技之长到有一技傍身,搬迁户幸福满满。

  宜居环境+贴心服务:让搬迁户舒心

  为增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宜景小区设立扶贫“爱心超市”。这里环境干净整洁,粮油、电器、日用品等多种类型兑换品应有尽有,每种兑换品都张贴着相应的兑换积分,一支牙刷5个积分,一包泡面15个积分……

  据介绍,搬迁户通过参与公益志愿活动、好人好事评比、发展产业、创业就业等获得积分,凭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以此调动搬迁户参与小区建设的积极性,引导群众树立自强自立、不等不靠的思想,通过自身的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爱心超市共发放积分超过1万分,兑换近700人次。

  此外,安置小区还配有保安室、卫生室、党群活动室、文体活动室、儿童之家等,建有幼儿园、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等,文艺舞台和各类健身设施齐全,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就医、上学、就业以及文娱需求,迁出地各乡镇派出一名领导及一名以上工作人员常驻安置区,专门负责本乡镇搬迁户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搬迁户的日常生活、社保、就业、就学、收入核算、信息收集等方面工作,为搬迁户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 服务,让搬迁群众切实感受到易地扶贫搬迁带来的幸福新生活。

  “五个100%”:让群众放心

  近年来,崇左市大力开展就业扶持为工作,在2019年9月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4.05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基础上,及时实现工作重心转移,集中力量大力扶持安置群众就业,努力实现“稳得住、有发展、可脱贫、能致富”的目标。各县(市、区)结合实际,探索行之有效的就业扶持工作机制。

  在脱贫攻坚战中,宁明县共投入2.3亿元,建成爱店、城中两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安置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76户4720人。目前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易地搬迁户实现就业2261人,落实无劳动力的搬迁户政策兜底42户110人,安置点建设8个扶贫车间吸纳搬迁户46人。实现入住率、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家庭有1人就业、学生入学率、管理覆盖率、党组织组建率等“五个100%”。

  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使宁明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为边境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典范,连续两年得到自治区核验组的充分肯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