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为脱贫攻坚“画像” 为时代变迁记录
2020-10-30 15:36:09来源:新华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南宁10月29日电题:为脱贫攻坚“画像” 为时代变迁记录

  新华社记者王念、卢羡婷

  这是一幅国画作品:毛南山乡,圩日街头,毛南族整族脱贫的消息传来,当地群众欢欣鼓舞,一位头顶花竹帽的毛南族妇女举着手机,迫不及待地分享喜讯,身旁的群众有的喜上眉梢,有的奔走相告,年幼的孩童也仰头张望手机屏幕……

  这幅反映毛南族整族脱贫的巨幅国画,如今悬挂在广西美术馆“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展的展厅里,许多观众驻足观看,沉入画中的世界。作者袁俊袖说,一幅画见证一个时代发展的片段,创作这幅画正是要记录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与时代形成共鸣。

  画家袁俊袖长期关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进程,得知毛南族整族脱贫的消息,年过花甲的他挥毫泼墨,以生动的画面勾勒出毛南族群众的喜悦。“老百姓感受最深刻的,也就是我们感受最深刻的。”

为脱贫攻坚“画像” 为时代变迁记录

  观众在广西美术馆参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2020广西艺术作品展览(9月29日摄)。 新华社发(广西美术馆供图)

为脱贫攻坚“画像” 为时代变迁记录

  画家袁俊袖在作画(10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 麦凌寒 摄

  近年来,袁俊袖创作了30多幅脱贫攻坚题材的作品,在他笔下,时代楷模黄文秀等扶贫干部形象跃然纸上,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发生历史性巨变的山乡新貌尽入画中。“我的前半生见证了扶贫的历程与成效,后半生要用画笔创作出有温度的作品。”

  为时代“画像”,为人民抒怀,广西活跃着大批像袁俊袖一样有担当的艺术家。在广西美术馆里,近800件脱贫攻坚主题作品集中展出,这些作品聚焦八桂大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火热实践,描绘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定格逐梦小康的幸福表情,浓墨重彩展现脱贫攻坚壮丽画卷。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一大批扶贫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工作,贫困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艺术家应该用艺术形式记录时代变迁,让人们从中获得精神力量。”广西美术馆馆长龙建辉说。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近两年来,广西美术馆先后组织全国60多位艺术家,深入贫困山乡实地考察、写生,感受农村发展变化,很多艺术家下基层后,一面参与扶贫,一面思考、创作,取得了丰硕的艺术创作成果。

  在龙建辉看来,艺术家脚上沾满泥土,作品才能散发出泥土的芬芳。近年来,越来越多艺术家扎根生活,创作出一大批有情怀、接地气、有温度的好作品。广西美术馆开馆7年来,举办了数十场反映重大历史题材、讴歌时代主题的展览,不仅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展示、交流的平台,更为群众提供了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

  “扶贫系列创作对我来说仅仅是开始,我还会与画家们一道用丹青挥洒希望与喜悦,续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袁俊袖说。(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