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电信率先建成覆盖县以上城市“双5G”网络
2020-10-28 09:24:4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广西电信率先建成覆盖县以上城市“双5G”网络

  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主要领导在峰会上致辞。
广西电信率先建成覆盖县以上城市“双5G”网络

  大会会场。

  黄祯光 曹 帅 文/图

  10月27日,由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和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主办、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5G赋能数字广西,云网智领壮美八桂”第二届生态合作伙伴峰会在南宁召开。

  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在峰会上作重大发布,宣布在广西率先建成覆盖至县级以上城市独立组网的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 SA)和第五代固网宽带(F5G)的“双5G”新网络。

  当天,电信与华为“天翼云-鲲鹏新技术创新实验室”揭牌,共同宣布启动构建“天翼云+鲲鹏”产业联合创新实验室新平台,着力打造DICT(大数据及信息通信技术)合作伙伴鲲鹏产业链新生态。

  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作有关国产信息化的主旨演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作5G新基建主题演讲。33位各领域专家和创新应用单位代表在峰会和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本届峰会设主会场和5个分论坛,中直、区直有关部门领导和嘉宾,重点行业企业集团以及5G产业链合作伙伴、渠道合作商代表1900余人参会。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与自治区政府各厅局、驻桂央企、规模以上企业、各垂直行业、医院、高校等代表签订了102份5G战略合作协议。

  1 “双5G”新网络筑牢“数字底座”,赋能数字经济

  新基建旨在引领人们进入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新世界。新基建的核心在于“基”,“双5G”是网络化之基,云是数字化之基,AI是智能化之基。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发挥央企国之重器、中流砥柱作用,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打造领先的“双5G”新网络,提速数字广西建设,筑牢广西“数字底座”,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全面启动并扎实推进5G网络建设,目前已完成约17亿元投入,建成7500多个基站,基本完成了对县以上城市区域的连续覆盖。5G网络有两种组网方式,一种是非独立组网的NSA模式,这种模式下4G/5G共用核心网以节省投资,但5G特有的核心功能不能实现;另一种是独立组网即SA模式,整个网络架构将完全基于5G,是完整独立的5G网络。5G网络具有高带宽、低时延和广链接的三大独有特性,需要在独立组网条件下才能完全发挥作用。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始终坚持选择一步到位的独立组网(SA)模式,坚持以最先进的5G网络技术服务于广西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的信息化需求。

  峰会上,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发布了全国首个《光宽带2.0白皮书》。白皮书显示,目前广西已全面进入光宽时代,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95%以上,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提升至85%。2009年,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启动光宽1.0建设,固定宽带开始进入光宽时代。2018年11月30日,该公司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县以上城市区域的千兆光宽网络,引领了大容量光宽时代的到来。今年以来,对千兆光网进行扩建,部署24.5万个10G PON端口,千兆光宽用户端口达800万个,建成了对县以上城市区域全覆盖的F5G(第五代固定网络),成为全国“千兆光网第一省区”,完成了由光宽1.0到光宽2.0的跃升。F5G是以10G PON(无源光纤网络)、WiFi6、200/400G和NG OTN(下一代光传送网)等技术为特征的第五代固定网络,具有全光联接、超高带宽、极致体验的特性。在F5G时代,物理光纤网走向全光业务网,打通了全光接入网和全光传送网两大部分,可为个人、家庭、企业等各种场景用户提供极致的联接体验。

  白皮书的发布,诠释了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光宽全方位升级的行动计划和愿景,为产业链各方推动固定宽带代际建设、打造高品质光宽服务、促进宽带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指引。光宽2.0开创固定宽带发展新纪元,是F5G代际建设的率先实践。截至10月25日,全区电信千兆宽带用户超过40万户,目前仍在以每天新增3000户以上的速度发展,增速全国第一。

  千兆5G、千兆F5G、千兆全屋WiFi协同打造“三千兆”接入网络,无论是室内室外、有线还是无线、手机还是电脑,中国电信均能提供千兆速率的上网服务和智能应用。

  中国电信广西公司持续发力数据中心建设:投资约7亿元建设柳州数据中心;投资25亿元按国际最高等级T4级机房标准建设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数据中心。

  中国电信广西公司总经理叶松华表示,“双5G”+数据中心,将夯实广西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底座,助推全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蓬勃发展。

  2 新平台促进自主创新,新生态服务千行百业

  新技术促进新平台搭建。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国企,中国电信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推动国产化生态建设的重任,以开放、合作、共赢为理念,联合华为、腾讯、阿里等国内科技界的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以电信“双5G”为信息化基石,以华为鲲鹏计算为底座,汇集国内顶尖科技企业的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能力的新平台。

  这将是国产化自主可控的新平台。新平台以“天翼云-鲲鹏新技术创新实验室”为载体,面向所有生态合作伙伴,帮助合作伙伴利用新平台、新技术,助力广西发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智慧城市等应用,为全区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注智赋能。

  新平台孕育新生态。中国电信广西公司致力于打造相融共赢和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行业新生态。多年来,该公司与合作伙伴相融共生,携手推进广西信息化建设:2012年起,与华为、浪潮、万维等企业就智慧城市开展合作;2015年进入互联网+时代,与华三、锐捷等企业合作,推进市区县政务外网、厅局委办横纵业务信息化系统;2017年云网融合来临,与华为、中兴、乐智等企业推进市级政务云、教育云、医疗云、工业云等业务;2018年,乘着自治区政府和中国电信签订战略协议的东风,招募信息化合作伙伴,共筑合作共赢生态圈;2019年、2020年,连续召开第一届、第二届“5G赋能数字广西,云网智领壮美八桂”合作伙伴峰会。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广西公司信息化类合作伙伴超过200家、设备供应商合作伙伴超过500家、渠道代理商合作伙伴超过6000家。

  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副总经理陈卫红表示,本次论坛后,将通过“天翼云+鲲鹏”产业联合创新实验室,整合广西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入围企业和各行业合作伙伴能力,牢牢把握鲲鹏产业生态上游,促进广西大数据及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大融合大发展。

  加快5G网络建设的同时,中国电信广西公司持续推进云网融合和应用创新,联合柳工、柳钢、上汽通用五菱、柳铁中心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华润水泥、南宁机场、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桂林漓管委、钦州港、南宁机场等单位,在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港口、智慧机场等领域展开“5G+应用探索”,让5G技术融入百业、服务大众,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携手柳工,“5G+互联网”项目获得2019年工信部“绽放杯”工业互联网专题三等奖;携手华润水泥,“5G+互联网”项目获得2020年工信部“绽放杯”工业互联网专题一等奖。

  3  数字广西建设成效初显,注智赋能经济转型发展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近年来,深入实施数字广西战略,大力开展技术创新,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全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数字经济活力不断释放,数字政府建设不断完善,数字产业加快发展,产业数字化扎实推进,数字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目前,广西“五网建设”中的“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正强力推进,全区在建的42个数据中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过20亿元;数字经济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全区数字经济企业超过1.1万家,在西部地区排名第4位;据国内权威机构赛迪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显示,我区数字经济总体排名从2018年的全国第22名进步到第17名。

  全社会激发出积极投身数字广西建设的热情,推动我区经济发展由投资驱动、资源驱动向数据驱动、知识驱动转变,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合作发展新高地正在逐步形成。

  10月16日,广西召开了数字广西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印发《加快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进一步掀起数字广西建设新高潮,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和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全新活力。

  持续搭建“四梁八柱” 推动数字广西建设向纵深发展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发展局局长 席 扬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全面启动数字广西建设,经过近3年努力,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各项建设取得明显成效:4G网络实现行政村100%覆盖,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2.4万座,一批重大数字产业项目陆续落地,全区数字经济企业超过1.1万家,全区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超过90%,各类数字便民服务全面推广应用,为各行各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推进新一轮数字广西建设,自治区政府近日出台《加快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形成30条措施的政策“组合拳”,力促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同步构建“1+N+X”数字广西建设规划体系,持续搭建“四梁八柱”、推动数字广西建设向纵深发展,再次掀起数字广西建设新高潮,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和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带来全新活力。

  一直以来,作为信息建设的排头兵,中国电信、华为公司积极参与数字广西建设,广西将继续支持中国电信和华为公司在“五网建设”、新基建、5G网络建设及应用发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希望中国电信、华为公司发挥信息化建设领跑者的作用,汇聚信息化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加快构建数字广西产业新生态,开创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局面,开启数字广西建设新篇章。

  全面推进网络强国战略 力促数字广西落实落地

  广西通信管理局局长 黄长庆

  当今世界,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加速推进,信息革命向新高度、新阶段持续跃升,既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广西信息通信业全面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和数字广西落实落地,加大投资力度,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先后印发《广西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广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5G新基建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和政策支持,5G新基建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截至9月底,全区光纤接入端口数达到2855.8万个,4G基站17.6万个,5G基站18805个。

  为进一步增强信息通信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我区将继续务实推进5G网络规模化部署,坚持适度超前原则,紧贴不同场景需求,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发展模式,加快推进5G共建共享和异网漫游,打造资源集约、运行高效的5G网络;继续深化5G融合发展,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创新在“2B”领域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抓住“新基建”和网络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重大机遇,加快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广西通信管理局将一如既往支持各电信运营、设备和建设企业,把握时机、抢抓机遇,建设高速泛在优质网络,勇当数字广西先行军,为服务社会、支撑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构建广西数字经济的坚实底座 华为中国区副总裁 亓 震

  5G将带来5大全新产业机遇:智能化的联接、无所不及的AI、无处不在的计算、触手可及的云、数字化的千行百业。这5种技术、5大机会史无前例地汇聚到一起,共创行业新价值、新机遇。

  当前正值“新基建”和“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时期,过去两年,广西电信携手华为打造了全球领先“双5G”新网络,有力构建了广西数字经济的坚实底座。

  依托5G SA新网络,广西电信、华为、华润水泥三方共同开展5G智能工厂联合创新,在高粉尘堆料区内落地广西柳工的5G智能遥控装载车,实现百色田阳华润水泥厂安全生产效能提升约13%。

  打造智能、极简、超宽、无处不在的F5G新网络,建成800万个千兆光端口,实现千兆光纤宽带深度覆盖全区县以上城市,带来极致的业务体验,打造毫秒级时延圈。

  随着国家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工程,建设国产化新技术平台显得尤为重要。广西电信携手华为基于云网共建新平台,服务数字广西:合作建设全球容量最大的鲲鹏分布式云存储系统,容量达到50PB;围绕安全可靠、应用丰富、持续发展的要求,在标准、应用、智能网络、繁荣生态等方面共同推动区域计算产业发展。

  未来,华为将全力支持、投入广西数字经济建设,重点围绕“双5G+鲲鹏”共享生态能力,打造360度全方位赋能体系,最大限度开放ICT平台、全球营销平台以及培训和服务平台,与伙伴联合孵化创新解决方案,推动行业标准,降低数字化转型成本,共同为数字广西新生态添砖加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