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脱贫攻坚奏凯歌 开放创新谋新篇 ——广西“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之百色篇
2020-10-22 13:02:1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脱贫攻坚奏凯歌 开放创新谋新篇

  ——我区“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之百色篇

  本报记者 韦鹏雁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10月11日,在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那地村,王国海的女儿和儿子上大学了,一家人幸福满满。

  10月,吉利百矿集团迎来混改一周年,今年以来实现经营利润2亿元左右,节约成本费用近1亿元。

  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迎来项目签约热潮,在9月的金融专场(深圳)推介会暨项目招商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39个,总投资396亿元。

  百色市在“十三五”期间,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进展。

  脱贫攻坚胜利在望

  百色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5年精准识别时,全市有贫困人口68.2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0.25%,全市12个县(市、区)都有扶贫开发任务。

  百色市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决战贫困并取得重大成果。

  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2016年以来,全市共有9个县(市、区)、729个贫困村、67.8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减少到2019年底的3.7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25%下降到1.08%。目前,剩下的3个贫困县、170个贫困村、3.78万贫困人口已基本具备脱贫条件。截至8月底,百色未脱贫县、未脱贫村、未脱贫户脱贫摘帽指标已基本完成。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133.78亿元,实施农村道路建设或硬化项目,总里程1.53万公里;投入29.3亿元,实施危房改造9.5万多户,惠及18.7万人;投入近130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入住4.2万户18.18万人;投入22.5亿元,建成饮水安全工程6109处、家庭水柜6746座,惠及199.4万人。

  民生保障水平明显提高。义务教育保障方面,2015年以来,累计新建学校共204所,补充乡村教师10349人,发放困难学生资助资金51.63亿元。基本医疗保障方面,新建、改扩建市级和县级医院29个、乡镇卫生院153个、村卫生室170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2.75%。社会保障方面,全市低保对象、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实现了应保尽保、补助标准逐步提高,实现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全覆盖。

  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4月30日,中兴环保(百色)生态智慧产业园项目在田阳区启动;6月28日,广西百矿润泰铝业年产50万吨高性能铝板带箔项目在平果市工业园区投产……一个个大项目的实施,让百色的农业、铝、锰等优势产业进一步提升。百色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集群初步成型。

  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该市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瞄准精、深加工,加快“铝二次创业”,目前,百色铝产业形成铝土矿2100万吨/年、氧化铝840万吨/年、电解铝187万吨/年(在建50万吨)、铝加工3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应用的铝全产业链基本形成,氧化铝就地转化率提升到42.7%;配套的烧碱、碳素、石灰、氟化盐等产业基本完善。

  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全力抓好特色主导产业,开展特色产业富民行动,实施芒果、柑桔等优势特色产业“百万亩工程”,打造了水果、甘蔗、茶叶、油茶、桑蚕、林下经济、特色养殖、现代渔业等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特别是芒果产业成为扶贫产业的“金字招牌”,种植规模超130万亩,种植量居全国第一。

  围绕特色、生态、标准开展农业产业品牌建设。目前全市已认定有2个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3个全国有机农产品基地、1个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认证有机农产品101个、面积28.37万亩,面积占全区总数的80%。

  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2015-2019年,百色地区生产总值从980.35亿元增加到1257.78亿元,增幅连续四年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财政收入从114.5亿元增加到152.5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6766元增加到12195元。

  开放创新迈向未来

  2020年3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新机遇。

  百色把加快该试验区建设作为今后发展的头等大事,迅速启动试验区建设,抓紧推进试验区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加强舆论宣传和外联招商工作,不断提高龙邦口岸、平孟口岸等平台的硬软件水平,为扩大开放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顶层设计,找准发展路径。高起点、高标准编制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形成加快推进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按照近期、中期、远期,梳理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深度开放、智慧边境城市、社会民生、生态环保合作、兴边富民等6大方面的重大项目共201个,项目总投资7053亿元,并根据建设实际,编制形成了7项工作制度。

  出台《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招商引资若干措施》,从土地支持、税费支持、财政支持、“一企一策”、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

  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全面深化改革多点突破,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动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深入推进吉利百矿混合所有制改革,吉利增资扩股到75%,并完成工商变更工作;深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挂牌成立全国首家金融政务服务中心,成立百色金融科技城并引进20多家知名企业入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