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释放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广西“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之创新篇
2020-10-20 10:52:5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释放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我区“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之创新篇

  本报记者 赵 超

  “十三五”期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严峻的经济形势,广西始终牢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5年来,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奋发有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健康增长态势,2015-2019年全区生产总值以年均6.7%的速度增长,全区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经济稳增长的同时,广西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解放思想,从对标对表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等要求上找差距,抓住“创新”这个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科技创新为引领,经济发展增动力

  创新驱动是形势所迫——作为铝资源大省,广西对这句话深有感触。

  经过多年的发展,广西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铝产业链,但同时面临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的问题。按照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时作出的“三个排头兵”指示精神,南南铝加工等一批龙头企业认真落实,持续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主动抢占创新发展制高点,为“广西智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贡献强大动力。

  2019年底,航空航天、高铁、手机等新材料产品的销售量已占南南铝加工全年总销售量的50%左右,企业成功开发出80余项新产品和新技术,累计申请专利177项,授权97项,填补了多项国内高端铝加工产品领域的技术空白,多项产品技术指标超过国外标准水平。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指出,发展呼唤创新,创新决定未来。我区创新基础仍很弱、底子仍很薄,极大影响了发展,必须坚持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不动摇,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根据这一指示精神,“十三五”期间,我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千企技改”“三百二千”等科技创新工程,在柴油发动机、铝合金、三维石墨烯制备、杂交稻优质化育种等领域取得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广西主导的新能源汽车超强性能电池、列管式加热器全自动清洗设备、自动双线码垛机、钢板真空复合电子束焊机等一批智能装备研发成功。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对我区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4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74%,“两化”融合总指数为84.03%,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4.4%、累计提高6.4个百分点。

  转型升级加速度,产业结构更优化

  北部湾畔,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银河产业城、高新技术创业园等集聚区在精心孵化中相继崛起。当前,北海市正在软件产品开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文化创意、影视动漫、电子商务等方面重点发展,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也成为北海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亮点。

  今年以来,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我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逆势而上,成为创新发展最活跃的产业之一。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我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一道缩影。“十三五”以来,我区产业结构和发展层次得到优化提升,三大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5.3∶45.8∶38.9调整为2019年的16.0∶33.3∶50.7,总体呈现一产比重保持稳定、二产比重有所回落、三产比重明显上升的态势。

  “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我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9月底,在广西2020年第三季度“双百双新”产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上,广西盛隆冶金旗下的冷轧高强钢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发展载货汽车、船舶制造等领域钢材产品,建设钢铁材料研究院,不但提升了我区高端钢铁产品研发制造能力,更加快了我区沿海钢铁产业集群建设。“十三五”期间,防城港钢铁产业有长足进步,发展势头迅猛,形成了以盛隆冶金和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为龙头的产业链。

  面对经济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广西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以创新驱动来实现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在产业链上不断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

  “十三五”期间,我区围绕打造工业树、产业林和“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新动能快速成长,食品、汽车、石化、电力、有色金属、冶金、机械、建材、造纸与木材加工、电子信息等10个产业成为千亿元产业,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高端石化、高端绿色家居、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5G通信设备及应用等“7+4”重点支柱产业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不断培育壮大。

  对标对表高质量,改革创新深拓展

  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阶段的广西,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精力用在研究增强创新能力上,着力破除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政策和法律法规,创造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动的体制环境。

  今年以来,广西以推动“三企入桂”行动为抓手,强主体、促投资,知名企业纷至沓来,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西引进区外境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5.5%,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0%,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93.7%,外来投资质优量增。

  投资增长缘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十三五”期间,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县两级实现水电气报装等重点领域“一窗受理”全覆盖,单一部门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2.3%,自治区、市、县、乡四级取消证明材料2270项,全区7项重点指标百日攻坚目标全部如期实现,单一部门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超过90%,主要指标匹配世界银行标准,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区出台系列政策文件,鼓励更多企业参与研究制定技术创新规划、计划、政策和标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再倍增计划、瞪羚企业培育计划,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建设。2019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168家、瞪羚企业68家,企业发明专利占全区发明专利比重超过50%。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我区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薪酬改革试点工作,出台横向经费相关政策,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明确有关项目经费的细化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激励科研人员创新的机制。

  为了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我区研究制定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激励办法,并在2017-2020年安排50亿元,设立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同时优化经费管理方式,提高财政科技资金的整体效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