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百色市田阳区巴某村—— 深度贫困村喜变旅游打卡地
2020-10-20 11:04:4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卢秀灵 黄 颖

  10月15日,连日下雨让山里云雾缭绕。来到百色市田阳区五村镇巴某村加旭屯,奇峰秀水间,坐落着80多栋“青瓦白墙”的民房,村民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拉家常,俨然世外桃源。

  “以前要是这么下雨,你们的车根本进不来。”村委委员周长江说。以前不仅路差,山里田地少又缺水,产业一直发展不起来,村民们过着苦日子。经过精准识别,全村414户1643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5户1012人,是田阳区2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困局在脱贫攻坚战启动后被破解。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和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村民们依托生态优势和丰富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建起民宿,搞起农家乐,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村里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要发展乡村旅游,必须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巴某村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的工作目标,大力实施环保治理提升工程,修复生态系统,实施水湖水生植物种植,进一步净化水体、改善水质。建设五村至巴某旅游专用通道、坡洪至巴某公路、巴某村生态扶贫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生态扶贫农田水利扶贫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全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提升。

  巴某村海拔较高,年均气温18.6℃,山清水秀、气候宜人。2018年,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充分调研论证后,提出了建设“18℃巴某凉泉度假村”的发展思路,巴某的发展迎来了飞跃。

  2018年底,该村初步建成500亩桃李基地,种下1.3万棵桃树和5000棵李树,树下间种油菜花。2019年春节时,基地内的油菜花和李花争相盛开,美图和短视频刷爆微信朋友圈,成为人们踏春赏花的“网红打卡地”。驻村队员农荣光介绍,当时吸引了约3万名游客前往赏花;今年虽有疫情影响,但游客也不少。村民们从土地上得的收入,比以往种玉米翻了几倍:入股“桃李园”一亩一年分红2222元,油菜籽也有收入。

  游客带来了商机。改造后的加旭屯建成了10家民宿、5家农家乐。村民周明和苏萍两口子得到了2.5万元政府补贴,自己再掏部分钱,建起新房子,其中有9间客房。苏萍说,前段时间有4位客人住了一个多月,一间房一晚68元,一天就有200多元收入了。

  百花齐放满园春。巴某村还与20个贫困村联合抱团成立联富养殖有限公司,每年可获得集体经济收入7.5万元。油茶、柑橘、蜜柚、李果等特色种植基地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驮富屯村民周荣康家里有三华李、油茶等多种产业,农闲时他还和妻子到基地打工。他说:“一年下来,总收入有15万元左右。”

  如今的巴某村,山含情,水含笑,花似海,景如画。2019年,该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95%,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8年,巴某村被授予百色“产业兴旺红旗村”和“生态宜居红旗村”荣誉;2019年1月,被评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

  更可喜的是,乡村发展,吸引不少外出打工的人回乡创业就业,增添了乡村活力。村民谭志伟2017年7月返乡,将自家房子改成了民宿,种了1000多株三华李,跟着村民合作社养鸡,收入不比在外打工少。周长江说:“我们驮伞屯有40户人家,因为常住在村里的人很少,前些年杀一只鸭子全屯聚在一起吃不完,这几年得杀几只才够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