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跨越山海 “彩虹”筑梦 ——来宾市与广东茂名市扶贫协作侧记
2020-10-20 08:57:3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蒙进煌  南方日报记者 刘栋铭 刘 俊

  当夕阳西下,在忻城县城关镇民族小学,“四点半课堂”教室里书声琅琅。英语、壮语、书画、手工,各类趣味课程让孩子们几乎忘了回家——以前放学了玩泥巴,现在课后还有兴趣班!

  远在广东,到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金秀班”就读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学生雷洁玉,恨不得早点毕业回乡教书,为山里的孩子带去更好的教育——以前山里留不住老师,现在茂南区为金秀“定向培养”增添师资!

  在忻城、金秀两县,粤桂扶贫协作在教育领域硕果累累,成为来宾市和茂名市携手扶贫、共奔小康的一道靓丽风景。

  忻城县城关镇民族小学是该县为配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而新建,也是粤桂扶贫协作共建的一所学校。去年粤桂扶贫协作资金投资500万元用于开学初各种教学设备的采购,今年春又投入40万元建成一间精品录播室,搭建起粤桂两地的教育教学云平台。“有了硬件的支持,‘四点半课堂’办得有声有色。”校长蓝丹梅介绍。

  而在教育教学软实力上,该校也得到了粤桂协作的倾情帮扶,信宜市前后派出了6位老师到该校支教,派到忻城支教的老师更是达到45名。借助互联网,忻城多所中小学校还与信宜的中小学校共建了5个“云教育”平台,两地商定时间“同上一堂课”。

  教育资源的流动不止于此。信宜·忻城扶贫协作工作组协同信宜市“送课援培”团队举办专题讲座,送优质课,提高中小学教师教学水平;组织贫困学生到信宜职业院校就读,选派63名学生(其中37人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就读“信宜班”,学生毕业后优先安排在信宜周边就业。茂名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与金秀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联合办学,兜底招收金秀贫困学生,让他们到茂名实地接受实践教学,毕业后推荐在广东就业。自结对以来,共为金秀培养61名贫困学生,其中今年毕业的32名学生中有14人考取大专或本科继续深造,其余18名全部安排在广东就业。

  在金秀大瑶山,优秀教师难留住。茂名市在帮扶中送来了“远程教育”和“定向师资”。在金秀县民族高中,茂南区积极牵线,引进广东世纪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该校开展“互联网”远程支教,捐赠100万元的远程教学资源,配备70台电脑,为高三学生提供课后辅导。

  “扶贫须扶智,除了开展两地的教育交流,最根本的是要培养好本地教师。”从茂南区派到金秀挂职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张世雄介绍,在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金秀班”的开设,让90名优秀贫困学生获得免费培养机会,他们毕业后回金秀工作,增强当地优秀师资力量,目前已有31名学生在该校就读,10月还将有近20名新生入读。此外,该校还在金秀建立学生实习、见习基地,选派了19名优秀毕业生到金秀实习,其中有3名广东籍毕业生考取了金秀的特岗教师。

  除了定向培养教师,在茂名市的积极协调下,金秀还与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签订了教育协作协议,免除费用200万元定向培养90名医护人才,解决金秀医疗人才短缺问题。

  2017年9月开始,茂名信宜市与来宾忻城县、茂名茂南区与来宾金秀瑶族自治县结对“携手奔小康”,越来越多专业技术人才奔走在这场山与海的跨越交流中。3年以来,茂名累计派出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179人次,是粤桂协作中广东省派专业人才到广西最多的地级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