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服务企业超2万家次 提供岗位10万多个
2020-10-13 13:16:52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不断加大扶持服务力度,多项指标均走在全区前列

  服务企业超2万家次 提供岗位10万多个

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服务企业超2万家次 提供岗位10万多个

  在广西南宝特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装配变压器    本报记者廖欣摄

  开栏语 

  今年以来,南宁市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按照“六强”工作要求,克难攻坚、担当作为,全市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开局良好。

  为进一步营造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浓厚舆论氛围,推动全面完成今年强首府各项目标任务,本报即日起开设“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调研行”专栏,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本报记者廖欣 

  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顺利推进;一项项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进入车间;产业经济加速崛起,中小企业发展不断增长提速……这是目前南宁市工业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近日,记者从南宁市工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强工业、强金融、强创新、强开放,坚持“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模式创新”,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服务力度,服务中小企业工作取得了亮眼成绩,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成效均走在全区的前列。

  疫情期间上门为企业办续贷 

  在位于南宁高新区的南宁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大厦里,有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大厅,那里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起、有保障”的一站式服务,引领全国知名的优质专业机构聚集,打造以融资为核心,信用评级、人力资源、知识产权、项目申报、外贸综合、科技成果转化、电子商务等服务功能为基础的全生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

  广西福美耀节能门窗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就位于大厦里。该企业于2010年成立,近年来,该公司通过选用新型节能材料和技术创新,共获得专利数40多项,产品各项性能均能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我们这类企业的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创新投入和稳定的经营环境。有最新政策、融资信息、发展思路等,这里的工作人员都会主动上门服务,直接到我们的办公室告知或者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及时告知,并且主动问询我们的生产经营状况。”该公司董事长梁聪深有感触地说,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一路陪伴,帮助企业减负担,渡难关,再发展。目前,该企业业务发展迅速,每年以30%以上比例增长,去年产值达到了1.2亿元。

  今年2月份,该公司有一笔200多万元的银行贷款到期。当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梁聪在小区居家隔离,但是贷款没法等,他着急万分。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得知此事后,积极为他出谋划策。考虑到梁聪不便外出,他们与担保公司、银行等机构多方沟通,由中心和银行工作人员带着相关材料来到他家的小区,让他隔着围栏签字完成续贷手续。回顾起当时的情景,梁聪由衷感谢道:“多亏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忙,那天还下着毛毛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我们顺利续签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9亿元 

  融资难是很多中小企业发展中会遇到的“拦路虎”。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白国盛介绍,他们搭建了以中心为融资平台、国有担保公司为担保平台、信用协会为信用推荐平台的南宁市“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贷款平台,投入财政配套资金,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提供增信和风险补偿,创新融资模式,打造了助保贷、技改贷、东盟贷、知识产权质押贷、孵化基金、可转债等九大类政策性信贷产品,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截至今年8月31日,“两台一会”贷款平台获得融资服务的企业2000多家,平台累计直接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258.3亿元,贷款余额48.1亿元,实现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9亿元。

  近日,记者走进广西南宝特电气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变压器的装配,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这里生产出来的是高效节能一级能效非晶合金高效节能变压器,获2018年国家工信部能效之星称号,中标2019年国家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其技术应用在国内位于行业领先位置。

  该公司董事长黎斌告诉记者,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存在较大的资金压力。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急企业之所急,充分发挥“两台一会”的融资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获得惠企贷390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生产过程中现金流紧张的问题;今年5月,该企业再次获得“两台一会”低息合作贷款3200万元;8月,通过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协调银行实施1000万元助保金贷款一年期无还本续贷政策……这一系列“雪中送炭”的服务举措降低了企业财务费用和融资成本,也让企业有了走出困境的信心,今年1—8月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近800万元。

  累计服务企业超过2万家次 

  每年,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都会到各个县区开展银企座谈会,挖掘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并精准施策,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保驾护航”,涌现了广西美斯达工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美斯达公司)等一批从小到大、图强谋变、勇立潮头的优秀企业。

  美斯达公司是南宁市利用中小企业孵化基金重点扶持和培育的本土“瞪羚”企业。2009年,企业创始人黄康华在南宁市青秀区租了一处破旧厂房生产矿山机械,当时企业的启动资金仅有14万元,生产厂房不足1000平方米。企业创业初期,经营规模较小,属于典型的轻资产初创型企业。此外,企业还遇到了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

  2014年,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青秀区政银企座谈会上与美斯达公司开始建立联系,十分看好该企业的市场前景。在企业成长之初,研发、设计、生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南宁市“两台一会”中小企业贷款平台给予企业助融贷、中小企业孵化基金、南宁先进育成中心培训、专利申报等综合服务,推动企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从2015年开始,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两台一会”贷款平台对美斯达公司的融资支持合计约3980万元。

  2019年全年,美斯达公司累计销售收入达7亿元。该企业将进一步延伸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对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补齐工业短板、南宁市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南宁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效果居全区之首,该中心运用公益和市场化相结合的办法,在公共服务平台上培育服务机构,打造一支超过300人中小企业服务团队,由平台制定服务标准、服务规则、服务流程并跟踪服务,组织授权专业机构实施的满足中小企业需求的全套服务产品,至今累计服务企业2万家次以上,实现扶持500多家规下企业培养为规上企业,拉动南宁市中小微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600多亿元、实现税收30.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