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岗位送到家门口 畅通村民致富路
2020-08-07 11:37:2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岗位送到家门口 畅通村民致富路    

村民咨询招聘岗位待遇情况。    本报记者杨盛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西乡塘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近日,西乡塘区举办多场面向农民工的招聘会,把岗位送到村民家门口。

  “老乡你好,以前了解过我们公司吗?”“想应聘哪个岗位?之前做过相关的工作吗?”夜幕降临,高杆灯照亮了双定镇秀山村委前的篮球场,一场夜间招聘会正在这里举行。老乡们都赶了过来,林日富在众多岗位中挑选心仪的工作,“希望能找到一份离家近的工作,可以方便照顾家人。”

  在家门口就业,是大部分农民工的务工新风向。为此,西乡塘区早早在金陵镇、双定镇等地开展调研,摸清农民工就业意向。在此次夜间招聘活动中,西乡塘区人社部门邀请了40家企业向农民工提供2500个“对胃口”的工作岗位,包括家政服务、餐饮服务、公司安保等岗位。

  家政服务行业的持续走俏,打破了过去农民工工作“门槛低、技术差、待遇不高”的刻板印象,南宁某家政公司负责人陆春玲介绍,目前月嫂月工资在7000至8000元之间,资深月嫂更是可以达到12000至13000元。

  待遇提高了,如何进一步提升农民工的就业本领?近几个月,西乡塘区将农民工技能培训“大篷车”开进村镇,不仅现场开设烹饪、家政技能培训班,还邀请就业脱贫户现身说法,鼓励村民们“走出来”。截至目前,西乡塘区共有900多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今年我们将开展4000多场职业技能培训,但受疫情影响,6月才进行线下培训。接下来,我们会把这些培训送到各个村,让每个有培训意愿的劳动者都能得到培训。”西乡塘区人社局副局长岑莉说。

  把岗位送上门,把技术引进家,让农民工吃下稳岗就业“定心丸”。今年以来,西乡塘区人社部门不断丰富农民工就业形态,变“城里干”为“村里干”,变“跟着干”为“自己干”,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通过落实农民工创业贷款、就业补贴等扶持政策,深挖农村就业潜力。西乡塘区劳动保障管理中心主任王金全表示,城区为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以强化各项就业和创业服务为抓手,加快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激励政策,积极为群众搭建就业平台,同时设置扶贫公益性岗位、村级公益性岗位等,助力特困群体“优享”就业,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脱贫增收。

  截至目前,西乡塘区累计发放农民工创业贷款1836笔,发放金额近1.69亿元,向1471名贫困户发放147.53万元就业补贴。另外,对有意向到外地务工的农民,西乡塘区还提供返岗免费专车与交通补贴。(南宁日报记者 杨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