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防城港市推进临港工业高质量发展观察
2020-10-09 10:54:0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育强龙头 延伸链条 集群发展 ——防城港市推进临港工业高质量发展观察

  10月6日,防城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广西生态铝工业基地200万吨氧化铝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试生产;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防城港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项目主体建设正加速推进;在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和广西盛隆冶金公司生产车间,滚烫的铁水化为火红的钢坯源源而出……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企业生产开足马力,这是防城港市推进临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展现。近年来,防城港充分利用国家对外开放政策、依托沿海沿边区位优势,围绕自治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推动临港工业乘势而上,蓄势待发。“防城港基本构建了以钢铁、有色金属、粮油、能源等支柱产业为主体的临港大工业格局,并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煤炭进口储存配送基地和食用植物油加工基地。”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说。

  舞好龙头 厚植根基

  近年来,防城港钢铁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发展势头迅猛,形成了以盛隆冶金和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为龙头的产业链。

  此前,防城港只有盛隆冶金一家民营钢企,产能不过500万吨,产品只是最低端的建筑用棒线材。近年来,该市帮助企业通过承接省外钢铁产能转移,扩大产能、发展高端钢铁产品,使企业得以发展壮大。如今,盛隆冶金的钢铁总产能已超过1000万吨,成为广西最大的钢铁民营企业,今年1-9月实现营收288亿元,同比增长50.79%。

  防城港全力加快推进临海超级钢铁项目——广西钢铁公司项目建设,该项目是我国钢铁工业布局战略性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也是打造广西金属新材料产业二次创业“一核三带九基地”总体布局中“一核”的重大项目。项目一期投资450亿元,建设集码头、原料场、炼铁、炼钢、轧钢等系统的全流程钢铁精品生产基地。今年6月28日,项目一期全线正式投产。

  “到目前为止,落户防城港经开区的钢铁总产能已近2000万吨,为发展金属新材料产业及钢铁精深加工打下了坚实基础。”防城港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林柱昌说。

  与此同时,防城港充分利用能源基地产业优势,积极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引进推动我国氧化铝工业战略性布局调整和铝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广西生态铝工业基地。该项目建设总体规模为400万吨氧化铝、80万吨铝水及相应规模的供热设施,投资约165亿元。如今,项目一期200万吨氧化铝已实现投产。

  近年来,该市龙头企业的阵营不断壮大,目前钢铁企业有广西钢铁、盛隆冶金;有色金属企业有广西金川、广西华昇、金源镍业;能源产业企业有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和中电广西防城港电力有限公司;粮油企业有大海粮油、澳加粮油、惠禹粮油等。

  “这些‘龙头’企业已成为防城港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护航经济稳中向好的‘压舱石’。”防城港市市长班忠柏说。

  补齐链条 积蓄动力

  延伸产业链是工业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之一。防城港是广西金属新材料“二次创业”的核心区,近年来,该市不断延伸金属材料下游产业链,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产品附加值大幅度提升。

  在延伸钢铁产业链方面,全力支持柳钢、盛隆等企业投资建设钢材大市场、钢结构加工、工业用管材加工和特种钢材加工等项目,不断拉近与钢材终端用户的距离。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积极谋划建设钢铝铜深加工产业园、电镀产业园、废金属加工产业基地、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推动钢铝铜等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向高水平延伸。

  据统计,防城港市两年共引进金属材料深加工项目53个,涵盖钢构件、镀锌板、彩涂板、工业管材等多个领域,新增投资600多亿元,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价值。

  来自山西的新绛天地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去年底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150万吨精品钢铁深加工基地;国内冷轧涂镀板的龙头企业——神龙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120万吨中高端镀锌板、锌铝镁板、铝锌硅板、彩涂板生产项目;来自福建的榕鼎公司投资11亿元建设年产70万吨热浸镀锌带钢及热镀锌型材加工基地,仅这3家企业就“包揽”了防城港现有的热轧卷板产能,并将钢铁产品的附加值每吨提高1000元-2500元。

  防城港市还通过与国际知名金属材料研究机构合作,延伸发展合金新材料和金属材料深加工产业。针对金属材料产业终端产品生产多为民营中小微企业状况,上马建设3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筹建小微产业园,引进机械制造、标准件制造、小五金加工等中小微企业,加快拓展金属材料产业链。

  打造洼地 拓展空间

  集群化发展是工业产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两年来,防城港市按照“龙头规模再做大,产业链条再拉长,关联企业要扎堆”的思路,谋划培育有色金属、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推动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

  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项目是打造产业洼地,推动临港制造业集聚发展的典范。多年来,防城港虽然每年有40多万吨的高质量铜板产品,但都是作为原材料供应给外省地区生产高端产品。今年5月,该市经多次赴粤招商,成功签约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项目,并于6月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将吸引68家企业进驻。

  近年来,防城港市不断引进医学医药、钢铜铝、高新科技、旅游康养、口岸物流、现代农业、海洋经济等重点产业集聚项目,推动临港产业提档升级、集聚发展。

  在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中,该市以“三企入桂”为重点,精准对接目标企业,成功引进一批产业项目。截至9月底,该市“三企入桂”共签约项目136个,项目总投资3671.29亿元。

  据防城港市投资促进局局长陈源清介绍,今年该市引进了保利、中建、恒大、太平洋建设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项目,与7家世界500强企业签约,项目总投资951.98亿元。同时引进佳泰药业、大北农等一批带动效应强的企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项目质量,为推动临港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 张冠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