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抵制餐饮浪费 引领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
2020-09-30 08:44:3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广西消委会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抵制餐饮浪费,引领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

  本报南宁讯 (记者/吴家跃)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到来,广西消委会发布消费提示,提倡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抵制餐饮浪费,引领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

  消费者无论是在旅途中就餐还是朋友聚餐都应选择正规经营的餐馆,拒绝铺张浪费,理性消费不攀比。在品尝美食过程中厉行节俭、按需点餐。消费者用餐时使用公勺公筷,时刻注意饮食卫生,倡导“光盘行动”,坚决抵制餐饮浪费。

  餐饮经营者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当好节约粮食的宣传者、践行者,通过店内海报、温馨提示等形式,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理性消费,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要主动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避免浪费,并提供环保打包服务,推动“光盘行动”常态化;要在节约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调整餐品数量、品种、份量,推出小份、半份、拼盘等服务;要坚守诚信理念,不以节约为由变相涨价,不设最低消费门槛。

  广西消委会还提醒,国庆期间历来是新人举办婚宴的高峰期,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一些新人的喜宴无法在上半年举行,使得今年国庆期间的婚宴预订爆棚,导致“霸王条款”在婚宴消费中又有抬头趋势。因此,消费者在预订婚宴前,要对酒店及其菜品的品类、品名、实际内容以及服务项目做好事前了解、确认,然后再在合同中明确;要在合同中对婚宴单价、总价、其他服务费用和付款方式进行明确;在对菜品质量、卫生、价格等问题没有明确确认前,请谨慎支付定金;要对菜品的卫生质量以及可能发生的食物变质、食物中毒事故酒店如何承担处置和赔偿责任等等在合同中详细约定。如遇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拨打12315或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消委会投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