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厚植文明沃土 传播文明新风 ——南宁市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2020-09-27 09:06:4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乔晓莹

  走进“全国文明校园”南宁市第三中学青山校区,学生守则醒目显眼,图书馆正面墙上红色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之书香南宁”主题公益广告交相辉映,校园的食堂墙面和餐桌上均有“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公勺公筷”的温馨提示……在这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校园各类学习生活场景。

  “校园处处整洁有序,同学团结友善,文明校园创建氛围格外浓厚。我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潜移默化中自身的文明素养也得到了提升。”今年秋季入学的南宁三中高一学生吴冠澄告诉记者,自己还与同学一道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到社区卫生清扫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连日来,记者走访南宁市部分中小学、驻邕高校发现,如南宁三中一般,各所学校、广大师生纷纷以文明校园创建和巩固为载体,努力树立文明校园标杆、打造立德树人品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有力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教育工作和创建活动同频共振。

  目前,全市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参与率达100%,共有2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25所学校获评自治区文明校园,352所学校获评南宁市文明校园,数量居全区之首。

  小手拉大手:

  让文明新风吹遍校园内外

  一到学校大课间时间,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三年级学生刘周子辰都会来到教室所在楼层分类垃圾桶处,提醒、督促同学在丢弃垃圾时要做好分类。

  “作为垃圾分类小管家,我每天利用课间到分类垃圾桶处检查四五次。不仅是在学校,回家后我还会告诉爸爸妈妈和社区的叔叔阿姨,怎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刘周子辰告诉记者。

  垃圾分类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目前,南宁市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和督促家人朋友一起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滨湖路小学校长谢小燕说,在各班级设立垃圾分类小管家,是该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一个创新举措。全校共有59个班级,就有像刘周子辰这样的59名垃圾分类小管家,“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让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垃圾分类意识。”

  南宁市不少学校还大力开展志愿服务,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入学习体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走出家门、贴近生活、奉献社会,成为“文明小使者”:桂雅路小学的“红领巾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广西博物馆等八大场馆,先后提供小小讲解员、卫生监督员、导视员等志愿服务196人次,服务人数达八万人次;红星小学的“红领巾”志愿者参加了“小手拉大手”红领巾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在“三街两巷”进行即兴创城演说、邀请市民签文明公约等等。

  “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让美丽绿城成为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乐园。”最近,一份创城倡议书发送至全市学生家长。据介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南宁市教育局专门撰写了这封倡议书,并制作一部《文明城市,我们都是代言人》短片,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向家庭延伸、向社会延伸。

  寓教于乐:

  多彩活动让核心价值观浸润心灵

  每天上午9时,别具特色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都会在新阳路小学校园操场上举行。

  全校2100多名学生整齐列队,大声背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礼仪操,跳起手语舞《国家》《听我说谢谢你》《你笑起来真好看》……这项活动已成为该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在这里跳起来、动起来、唱起来、笑起来,精神面貌更好了。”三年级学生覃喆说。

  阳光大课堂是新阳路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深受学生欢迎和喜爱。“学校常态开展这项活动,让孩子们从中懂文明、知礼仪,也让他们身体在得到充分锻炼的同时心情愉悦,开启一天美好的学习生活。”新阳路小学校长孟琳告诉记者。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南宁市教育局依托各中小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在40所直属学校中全面打造“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各县区、开发区也纷纷启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生动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剧场每周举办一次。各班学生自己创、编、排、演,通过一个个舞台剧让孩子们加深对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该校党委书记覃鸿说:“每年都有超过2000名天桃学子在小剧场舞台上发挥想象、施展才华。众多学子在小剧场的舞台上,逐渐领悟、内化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时代好少年。”

  首府各学校牢牢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活动涵养着校园文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立德树人:

  德育实践融入教学全过程

  “在学校的思政课堂里,曾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生分享了他们感人的抗疫故事,让我们真正理解‘医者仁心、医者无畏’的含义。”广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学生卢明月告诉记者,这种贴近社会和紧扣学生思想实际的思政课教育,让她和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作为一名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温丽华介绍,今年4月以来,学校邀请一批参加抗疫的医生走进思政课堂,对学生开展现场教学;校宣传部及各学院制作近30节思政微课供学生线上学习,“这种多维度、立体化的教学方式,推进了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广西财经学院为学生提供课余时间开展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引导他们在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把中国精神、中国元素融入项目创作等。

  最近,该校创新创业学院的助农直播孵化基地举办了一场大学生助农直播,备受关注。20多名大学生组成的创新创业团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社会实践,通过直播平台,为都安贫困户卖力吆喝都安特产,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这个助农直播实践平台是一个有益探索。”广西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韦泽红介绍,该校助力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过程中,还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整改提升学校的硬件和软件,全面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如今,南宁市各中小学、驻邕高校把立德树人融入教风学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形成立德树人的整体合力,不断推进、深化精神文明教育。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文明之花常驻在校园。南宁市教育局局长汪述斌表示,全市教育系统以创建文明校园“六个好”为抓手,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丽的风景线,每个师生都是传播文明的使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