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助力脱贫 金融活水浇灌到田间地头 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为脱贫攻坚战提供金融助力
2020-09-25 19:56:12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助力脱贫 金融活水浇灌到田间地头 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为脱贫攻坚战提供金融助力

交行广西区分行驻河池市巴马县所略乡平六村扶贫第一书记赵斌(右)向村民了解土鸭养殖情况

  “现在村里道路修好了,油茶林产量高了,养的禽畜、种的农产品卖得也多了,连球场也建好了……除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还要感谢交行的‘好书记’”。每当说起村里近些年发生的变化,河池市巴马县所略乡平六村党支部书记黄尤政脸上总是笑容满面。 

  近年来,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恪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精准施策,融合特色产业,创新消费模式,以爱心公益促脱贫,走出一条多举措齐头并进、金融特色鲜明、帮扶效果显著的金融扶贫之路。 

  自2016年以来,该行先后累计派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及结对帮扶干部500余人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近13亿元,定点帮扶的4个村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690户贫困户2865人实现脱贫,为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源源不断地提供金融助力,以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照亮脱贫之路。 

  【党建+扶贫】

  让党旗在扶贫一线高高飘扬 

  “要想火车跑得快,还得全靠车头带”。交行广西区分行通过党委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逐步探索并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党建”与“扶贫”精准融合的“党委+支部+队伍”扶贫之路。 

  该行党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定点帮扶村调研支部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开展扶贫慰问活动。2019年5月,交行广西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江洲到该行的定点扶贫村调研,详细了解该村的产业发展及合作社经营情况,入户与贫困户亲切交谈,并代表交行向该村捐赠20万元,承诺该行将继续关心该村的扶贫事业,用足用好各项金融政策支持该村实现整体脱贫。 

  同时,该行充分发挥党费扶贫资金的作用,为帮扶村改造党支部阵地,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活动。2019年4月,该行使用2万余元党费扶贫资金,用于组织帮扶村党员外出学习活动;投入16余万元党费扶贫资金改造两间村党支部阵地等。 

  此外,该行还择优选派优秀共产党员投身扶贫事业,分别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传递国家扶贫政策和交行金融活水。自2016年以来,该行先后共派出两任“90后”第一书记、5名扶贫工作队员,分赴河池市巴马县等地开展帮扶工作,用爱和担当传递交行温度。 

  【金融+扶贫】

  引金融活水浇灌到田间地头 

  自精准扶贫工作全面铺开以来,该行积极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主动担当作为,派驻扶贫工作队员深入贫困地区扎实开展帮扶工作。 

  “绿荫环抱,山路崎岖。我刚来到平六村的时候,看到村里落后的交通、生活、教育、医疗状况,身为我行第一任驻该村第一书记,我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初到平六村的赵才如是说。这几年,交行广西区分行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增收等重点工作开展定点帮扶工作,通过两任第一书记坚定不移推进脱贫攻坚重点工作,2019年该村已实现脱贫摘帽。 

  据该行扶贫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5年来,该行帮扶的4个贫困村共有690户2865人实现脱贫摘帽,“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率均达到100%。 

  其中,推进危房改造近30户,饮水条件明显改善,扩大油茶种植6000余亩,成功劝返辍学儿童2名,为100余名贫困村民缴纳了新农合。推进五个扶贫点道路硬化项目建设近50公里,彻底解决交通条件落后的现状;协助落实引进世界银行贷款资金300万元,成立油茶产业合作社并正式运营,村集体经济发展强化;建设和改造多媒体教室,扶贫扶智效果显著。 

  【产业+扶贫】

  为特色产业发展铺就快车道 

  一方面投入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另一方面通过金融创新支持当地基础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交行广西区分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聚力落实国家“六稳”“六保”要求。 

  为实现帮扶村特色产业全覆盖,该行组织“致富能人”赴先进地区学习种植、养殖经验和技术,积极探索实践“产业+金融+合作社”的精准扶贫新模式。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向帮扶地区捐赠用于产业发展的资金110余万元,新种植油茶近6000亩,种植大白菜等近30亩,预计每年可为当地村民实现增收近30万元。 

  在百色,该行一方面大力支持农村电网改造项目,为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及贫困群众生活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另一方面推进增减挂等土地指标转让交易业务创新,实现百色某投资有限公司5亿元土地增减挂贷款业务落地,全力支持革命老区异地扶贫搬迁重点项目建设和当地贫困群众的搬迁安置。在柳州市深度扶贫地区,疫情期间,该行所辖柳州分行加大产业扶贫贷款力度,发放1.5亿贷款支持当地重点制糖企业进行甘蔗原料收购及生产,带动一批贫困蔗农就业和脱贫。 

  另外,该行还创新支持普惠业务发展。作为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广西区域合作发展促进项目唯一金融机构,全程参与并跟进中小企业融资子项目的筹备和实施,为广西边境贫困地区企业引入低成本融资渠道。据了解,疫情期间,该行所辖北海分行在了解北海市海鸭蛋加工企业存在较大的融资需求后,为北海市合浦开元蛋品厂等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近450万元,助力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 

  【消费+扶贫】

  给扶贫农产品买下爱心拼单 

  在消费扶贫方面,该行持续加大帮扶力度,积极开展了系列特色消费扶贫献爱心活动。 

  “感谢交行全体员工的帮助和支持,这不仅拓宽了我们家养鸡的销路,还增加了收入。”平六村某土鸡养殖村民激动地说。为拓宽扶贫点的农副产品销路,增加村民收入,该行以买代帮、以买代捐等方式,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帮助村民销售蔬菜、家禽、大米、茶油等农副产品。2016年以来,该行共购买帮扶地区土鸡1125只、山茶油1705斤、大米9600斤、大白菜3000斤、菜花2000斤,扶贫消费金额近25万元,帮助扶贫点销售农副产品10余万元。 

  疫情期间,该行所辖桂林分行选派到桂林市灌阳县团委挂职并任副书记的“90后”青年员工陆志辉,创新帮扶方式,为拓宽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销路化身“带货主播”,实现线上销售近10万元,不仅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还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公益+扶贫】

  点亮希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 

  为践行“责任立业”企业精神,用爱心公益点亮贫困地区新希望,该行积极开展捐资助学等爱心活动。 

  今年9月,梧州市藤县某村一户贫困家庭有小孩考上了大学,面临资金困境,该行所辖梧州分行为该学习募集助学善款近1万元;该行所辖桂林分行携手桂林市残联等单位开展公益活动,积极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申请资助,向1200余名贫困学生捐献运动服饰近60万元。 

  江洲表示,未来,该行将坚持“摘帽不摘责任”的要求,落实各项精准扶贫政策,多措并举确保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朱华 秦益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