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黎塘监狱战疫不“打烊” 工作上“云端”
2020-09-23 16:32:43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22日讯(全媒体报道组)“自疫情出现以来,黎塘监狱就立即采取了以下几个方面措施:暂停监内跨监区集体活动,监区错时开饭,楼层错时放风;同时,监狱每日对监内进行全面的清洁消毒,还派出医生到各监区进行巡诊,各监区均设置了隔离房间,还要每天进行体温监测,要求一律佩戴口罩,加强狱内防控知识宣传,组织收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视频,上防控知识课等等,我们都感受到了黎塘监狱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做得很全面、很到位,警官们工作上尽心尽责。”9月21日,罪犯周某某在监内通过视频连线与在黎塘监狱会见室的记者进行视频连线采访时说道。

  当天上午,“向全国先进看齐 争创一流业绩”——“聚焦广西监狱工作争先进位”2020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记者团走进黎塘监狱,全方位感受黎塘监狱“云端”抗疫的生动实践。

黎塘监狱战疫不“打烊” 工作上“云端”

  黎塘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宁国明接受媒体采访。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黎塘监狱战疫不“打烊” 工作上“云端”

  黎塘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李清伟接受媒体采访。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经受考验 “实招”战“疫”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监狱等特殊场所的防控工作压力更大。而黎塘监狱,作为目前全区最大、最偏僻的监狱,常住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多、人员交集复杂,黎塘监狱既要确保监狱安全稳定运行,又需严防新冠疫情输入扩散;既要克服监狱地理位置较偏导致日常沟通受限的实际困难,又要时刻保持与自治区监狱局的畅通联系,黎塘监狱开展“双线作战”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监管安全稳定、稳定罪犯情绪是我们的重要工作,监狱暂停了接见,通过一个月一到二次的亲情电话让罪犯和家人进行沟通,互相了解情况;同时,我们根据规定相应提高了伙食标准;另外,加强狱内防控知识宣传。”黎塘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李清伟说。

  “我总共参加了5次备勤、执勤。无论是备勤还是执勤,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家国情怀。我记得最长的一次封闭备勤和执勤是连续56天,近2个月,如果说完全不想念妻子,孩子是不可能的,但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我们必须要舍小家,为大家,因为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黎塘监狱督察队队长薛明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封闭执勤的情景,可以说这辈子都刻骨铭心。

  “由于封闭执勤,筹备在三月份的婚礼不得不延期,但我的女朋友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和理解,正是这份支持和理解使我能全身心投入监狱疫情防控工作中。”黎塘监狱五监区二分监区指导员蒙琦胜说:“我是主动请战备勤执勤。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作为一名监狱警察,关键时刻要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在疫情来临的时候,这身警服带来的使命感让我身披铠甲,勇往直前。”

  据了解,黎塘监狱党委特别注重人文关怀。疫情期间,向广大民警职工提供在线心理援助、改善民警职工伙食、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帮助其家属解决实际困难、对在疫情工作中生病住院或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民警及时组织慰问等。

  “只有设身处地为民警们着想,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才能以高昂的战斗精神、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黎塘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宁国明表示:“黎塘监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强化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队建的方式来管理队伍。截至8月底,监狱共成立18批次的临时党支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警誓词20多次,开展谈心谈话1300多人次。同时,黎塘监狱全面实施封闭管理,切实做好疫情排查。大年初二,我们实行‘三班隔离三班倒’值班备勤模式。监内,我们通过细化狱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监外,我们在监部所属辖区设立4个体温监测点,安排警察职工24小时轮值。截至8月底,警察职工执勤上岗4600多人次,体温检测6.5万多人次。另外,监狱强化表奖,激励担当作为。这次疫情期间我们火线提拔4名干部,火线发展13名党员,对412名警察职工予以表奖,选树23名先进典型人物,树立战‘疫’正能量。”

  据介绍,截至8月底,黎塘警察职工执勤上岗4600多人次,体温检测6.5万多人次,投入2万多人/次警力人力,累计排查警察职工及其家属 13多万人次。紧急送医或看病就诊治疗75人次,安排车辆转诊8人次,疫情防控期间没有警察职工,以及罪犯因疫情防控管控而耽误治疗和病亡,实现了“零感染、零报告、零炒作”和“三防一安全”目标,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监管安全双胜利。

黎塘监狱战疫不“打烊” 工作上“云端”

  采访团在黎塘监狱观看宣传片。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黎塘监狱战疫不“打烊” 工作上“云端”

  图为记者在黎塘监狱会见室与监内的罪犯周某某进行视频连线采访。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云端办公” 高科技助力监管安全

  场所封闭,人员密集,如何快速有效地减少人员接触?黎塘监狱的信息化系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黎塘监会见室的云端系统可以随时与监内警察进行视频连线,了解监内执法和改造的情况,这得益于黎塘监狱优质的视频连线系统,它将监内教学楼会议室、监内法庭、指挥中心、会见楼、宾馆会议室、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六点视频连线对接,成为全区监狱系统最早实现这一目标的监狱。

  视频连线系统的启用,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信息上传下达问题、远程提审办案犯问题、局域网视频办公问题等,这种依托“互联网+”模式的“云会见”“云庭审”“云会议”“云办公”等等不仅高效、便捷、省时省力,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下的诸多“难点”“痛点”“堵点”。

  “6月,监狱通过与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视频连线,对提请罪犯减刑案件进行了线上庭审。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的‘痛点’‘堵点’。”黎塘监狱一位执勤民警说。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以来,我们监狱法庭开庭提审、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办理、亲情帮教等工作都未能正常开展。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黎塘监狱党委主动克服‘等、靠、要’思想,通过深入调研,主动购买设备,整合技术资源,实行靶向攻坚,成功将监内教学楼会议室、监内法庭、指挥中心、会见楼、宾馆会议室、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六点视频连线对接,成为全区监狱系统最早实现这一目标的监狱。疫情期间,‘云庭审’‘云帮教’‘云办公’这种云端平台技术,不仅高效便捷,而且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符合当前监狱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下一步,黎塘监狱将加快推进远程视频会见、可视电话亲情帮教等工作,将‘智慧’监狱建设成果转化为更多工作实效。”黎塘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宁国明表示。

  当前,黎塘监狱系统将“智慧监狱”作为监狱的重点建设来抓,战“疫”中涌现出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将成为智慧监狱日常管理的重要保障部分。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黎塘监狱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和伟大的抗疫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团结奋战、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转化为实现疫情防控“三防一安全”和完成今年监狱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强大精神动力,对标一流,创先争优,推动监狱各项工作提档进位,实现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黎塘监狱战疫不“打烊” 工作上“云端”

  黎塘监狱五监区二分监区指导员蒙琦胜接受媒体采访。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黎塘监狱战疫不“打烊” 工作上“云端”

  黎塘监狱督察队队长薛明标在接受媒体采访。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