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黎塘监狱:传承“廖平精神” 汇聚干事创业新动能
2020-09-23 16:32:34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黎塘监狱:传承“廖平精神” 汇聚干事创业新动能

  21日上午,“向全国先进看齐 争创一流业绩”——“聚焦广西监狱工作争先进位”2020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采风团走进黎塘监狱。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22日讯(全媒体报道组)黎塘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宁国明经常在黎塘监狱陈列馆展厅里驻足,陈列展览里的每一张图片和每段历史他都记得出处。他说,这里面的东西承载着整个黎塘监狱的记忆,每一样东西都记载着黎塘监狱的精神,而“廖平精神”正是黎塘监狱的精神丰碑。凡是到黎塘监狱新入职的监狱警察都必须要理解“什么是廖平精神?”“我们该如何继承好廖平精神?”这是成为黎塘监狱合格警察的必修课。

  9月21日上午,“向全国先进看齐 争创一流业绩”——“聚焦广西监狱工作争先进位”2020年主流媒体采风活动记者团走进黎塘监狱,解读“廖平精神”的真正内涵,探寻黎塘监狱的奋斗历程。

黎塘监狱:传承“廖平精神” 汇聚干事创业新动能

  黎塘监狱120名警察进行队列和擒敌拳演练。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黎塘监狱:传承“廖平精神” 汇聚干事创业新动能

  采风团参观黎塘监狱历史展厅。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黎塘监狱:传承“廖平精神” 汇聚干事创业新动能

  采风团参观黎塘监狱书画摄影展厅。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艰苦奋斗 黎塘监狱再出发

  黎塘监狱原名廖平农场,始建于1951年9月,1995年1月正式更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黎塘监狱,是目前广西最大的监狱,也是广西交通和地理位置最偏僻的监狱。

  如今,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监狱的软硬件设施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黎塘监狱以打造现代化、信息化监狱为目标,扎实推进民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发挥“党建引领、教育实训、严管队伍、文化育警”的综合效能,打造了一支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监狱警察队伍,为监狱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些年,监狱内各个党支部的向心力很强,起到了核心带头作用。”黎塘监狱宣传教育科警察刘凯黎认为,近段时间以来,监狱领导带头开展主题党课下基层活动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警察对党忠诚意识,激励党员警察担当作为,立足岗位做贡献,锤炼过硬本领,争做忠诚担当的监狱人民警察。

  据了解,除了党课下基层活动,黎塘监狱还开展了理论学习、纪律建设、实战训练、体能训练、岗位实训等,多举措加强党支部建设、警察队伍建设,通过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营造了“人人学先进”“人人都提高”的氛围。

  当天,采访团记者们在黎塘监狱警体馆观看了由120名警察组成的队列和擒敌拳演练。虎虎生风的擒敌拳,整齐划一的队列,配合着声声口令,黎塘监狱警察队伍的精神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中新社广西分社记者蒋丰慧表示:“看了演练感触颇深,从他们身上看到了监狱警察的精气神,展现出了监狱民警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据介绍,为不断提高监狱管理工作效能,推动监狱信息化建设,黎塘监狱多措并举推进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打造为一个24小时全天候高效运转的工作平台,确保“时时有监控、处处有监控”“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平战结合、应急处突”,确保指挥调度、安全预警、应急处置、信息综合研判和评估决策的快速准确,极大地提高了监狱指挥中心管理效能。

  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今天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是几代黎塘监狱人艰苦奋斗的结果,更是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监狱工作发展的关心与关爱。经过几代人的付出,黎塘监狱有了今天的模样。”黎塘监狱政委胡涛说,“‘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这就是我们‘廖平精神’的内涵。”

黎塘监狱:传承“廖平精神” 汇聚干事创业新动能

  参观黎塘监狱历史展厅。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黎塘监狱:传承“廖平精神” 汇聚干事创业新动能

  黎塘监狱警察擒敌拳演练。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黎塘监狱:传承“廖平精神” 汇聚干事创业新动能

  黎塘监狱警察警体训练展示。广西新闻网全媒体报道组供图

  攻坚克难 “廖平精神”代代传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黎塘监狱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面对这场“抗疫大考”,“廖平精神”在一桩桩、一件件事件中闪闪发光。

  在抗疫条件艰苦的情况下,黎塘监狱共成立了十八批次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黎塘监狱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不怕奔波,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从除夕夜开始在岗位上连续鏖战三个月的宁国明监狱长;与政府、企业博弈设立隔离点,开通专班的副监狱长李清伟;顾不上在医院病榻上昏迷不醒的80多岁老母亲,直至母亲离世也未能尽孝的副监狱长李意旺;主动请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封闭执勤的副政委兰信;在没有防护服装,没有护目镜的抗疫前期勇挑重担的监狱医院医生陈芳;“宁可让身体透支也不让使命欠账”的警察邱培锋;明知妻子临产,却毅然坚守战疫一线的“失约爸爸们”基层警察桂海权、方毅、龚少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黎塘监狱的党员警察们在小我与大爱中取舍,在小家与大家中成全,展现出不畏牺牲、甘于奉献、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的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疫,为监狱的安全稳定贡献坚不可摧的力量。

  监狱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天的“廖平人”既是“廖平精神”的传承者,更是“廖平精神”的发扬者。长期以来,黎塘监狱始终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综合运用教育、劳动、心理矫治等多种改造手段,努力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只要“廖平精神”还在,黎塘监狱各项工作提档进位的干劲就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就不会停止。据介绍,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黎塘监狱警察们用忠诚、尚法、务实、担当的精神,攻坚克难,连续14年实现监管改造工作“四无”目标。先后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监狱系统经济效益显著单位”等荣誉称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