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2020年人民币东盟国家使用报告》发布
2020-09-14 09:0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黄月芬):9月11日,广西金融学会、广西金融与经济研究院在广西南宁共同举办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研讨会暨《2020年人民币东盟国家使用报告》发布会。

【A】《2020年人民币东盟国家使用报告》发布

  发布会现场 摄影 黄月芬

  发布会当天,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金融学会、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广西财经学院以及广西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等单位的嘉宾、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广西金融学会会长、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宋军在会上发布《2020年人民币东盟国家使用报告》。 

【A】《2020年人民币东盟国家使用报告》发布

  广西金融学会会长、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行长宋军发言 摄影 黄月芬

  《2020年人民币东盟国家使用报告》由广西金融学会编制,内容涵盖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收付的总体情况、中国—东盟货币合作取得的最新进展、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情况、人民币在东盟使用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人民币在东盟使用的最新政策、中国—东盟的经济金融合作形势、人民币在东盟国家的使用前景等。宋军表示,东盟是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先行区域,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当前,人民币面向东盟国际化使用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2020年人民币东盟国家使用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东盟人民币跨境收付继续大幅增长,东盟国家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24087.08亿元,同比增长34.71%。中国—东盟货币合作不断深化,截至2019年末,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菲律宾等六个东盟国家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中国与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4个东盟国家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等4个东盟国家进行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新加坡元、马来西亚林吉特、泰铢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直接挂牌交易,柬埔寨瑞尔在广西银行间市场区域挂牌交易。人民币在东盟使用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在东盟十国已实现全覆盖。

  在研讨中,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指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开局良好,各项推进工作有声有色。东盟国家市场巨大,在东盟国家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具备有利条件和时机,广西应利用好各方面优势,向东盟国家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吸引面向东盟的跨境资金结算落地广西;积极探索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层次的交流合作,探索建立、发展针对东盟国家的境内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建立更完善的金融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与东盟国家共同发展。

【A】《2020年人民币东盟国家使用报告》发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发言 摄影 黄月芬

  宋军表示,广西在推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上积极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做足“边”的文章,释放“海”的潜力,发挥“绿”的优势,激发“新”的活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应该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把三者贯穿到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的讨论、落实、开花、结果的不同阶段;坚持市场化,充分发挥企业能够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战略的优势,采取市场化、商业化的运作方式,保障金融开放合作可持续性;坚持有序可控,中国—东盟金融开放合作应该循序渐进,在试点基础上不断建立完善机制;坚持本币优先,构建更加公正公平的国际秩序,分享货币区域化国际化带来的红利。

  与会专家表示,广西应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动各层级与东盟各国开展金融交流;积极探索人民币跨境结算渠道整合,降低用户成本;在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海洋金融、跨境金融等方面加快创新,探索出更多金融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管理和保障体系,为人民币区域化国际化提供广西经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