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新开办企业实现“零成本” 梧州上半年营商环境得分排广西第二
2020-09-09 10:24:5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新开办企业实现“零成本” 梧州上半年营商环境得分排全区第二

  本报梧州讯 (记者/潘登 通讯员/梁燕如 葛辉起)新开办一家企业需要多长时间?梧州的做法走在全区前列。不久前,该市一家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只花了不到3个小时,就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完成企业开办执照领取、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全部手续。而在过去,光领取营业执照这一环节就需要一天以上才能完成。

  这是梧州市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的新速度。今年以来,该市按照自治区党委赋予的“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新定位和“发挥优势、抢抓机遇,突出重点、抓好关键,奋发进取、狠抓落实,加快建设广西东大门”新要求,坚持产业兴市、作风兴市,不断地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靓丽的成绩:全区上半年第三方营商环境调研中,梧州市得分4.98分,排名全区第二,距离满分仅差0.02分;与2018年相比,提高1.26分,得分提高值排名全区第一。在12个一级调研指标中,社会信用环境、金融服务环境、财税服务环境3个指标排名全区第一,其余9个指标均排在全区第二。

  做好减法,帮扶企业复工复产。该市出台27个地方政策,涉及减税降费、就业补贴、稳岗返还、电价优惠、专项贷款等方面,让每项措施直达企业、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推动全市3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6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93家农业龙头企业在全区率先实现100%复工复产。上半年为该市中小微企业免征3项社保费2.18亿元;发放一般企业稳岗返还资金2090万元,惠及8.5万名企业职工;继今年5月起,免收新开办企业印章刻制费后,8月9日,在梧州市新开办企业享受免收领用税控设备费用,实现新开办企业“零成本”。

  做好帮扶加法,推动企业满产超产。该市积极开展“共同抗击疫情、服务企业发展”活动。市四家班子领导带头挂点联系企业,一名市领导、一个服务团队联系一家重点企业,实行问题协调机制。上半年,79个重大项目问题得以解决或落实解决方案,解决率达90%以上。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法,主要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带动14万名党员干部到工作一线担当作为。其中,税务部门组成专业团队,“一企一案”开展涉税个性化服务;人社部门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实行24小时为重点企业实施用工调度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上半年全市共为8854家市场主体提供复工复产金融支持,新增贷款86.63亿元。截至目前,该市累计组织4328家次企业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98场,提供岗位18.9万个;前7个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74万户,同比增长13.97%,新增注册资本239.95亿元,同比增长19.6%。

  此外,各级各部门解放思想,不断对标先进,创新了一系列服务发展的金点子。目前,梧州市在全区率先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改革,实现22个项目拿地即开工,企业项目落地节约时间约60天;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金融领域应用和公积金业务同城“通缴通取”等;审批服务改革加速,全市381项审批服务事项中,审批速度达到或超过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广西其他城市的事项分别达216项、322项,同时探索试行“服务对象确定办结时间”,创新一批事项“又好又快”办理机制。

  “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梧州市营商环境攻坚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全区排名第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5.16%。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