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周年 南宁片区成金融创新“黄金引擎” 大步赶潮开新篇 开放创新结硕果
2020-09-01 11:43:2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昨日举行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一年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完成新设企业10561家,其中外资企业85家;实际利用外资超1.4亿美元,占广西同期总额的13.8%;外贸进出口额超1308亿元,占广西同期总额的30.9%,为广西开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其中,南宁片区在金融开放创新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片区金融创新指数在全国43个自贸试验(片)区排名第16位,在第四批19个片区中排名第2位,仅次于苏州。

  制度创新亮点纷呈

  形成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经验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也是检验自贸试验区成效的重要标准。一年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全面落实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在支持推动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促进沿边经济发展、深化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经验。

  按照“应放尽放、能接则接”的原则,自治区人民政府分两批下放了162项行政权力事项,努力实现“片区事片区办”。此外,广西自贸试验区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直接取消审批13项、审批改备案8项、实行告知承诺60项、优化审批服务464项;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推行承诺制度全覆盖审批新模式、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等。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加快了产业集聚步伐,广西自贸试验区日均登记企业数量是挂牌前的3倍,吸引了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落户。

  根据第三方服务咨询机构给出的报告——《广西自贸试验区一周年建设成效评估报告》,挂牌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在政府职能转变、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跨境金融等领域先行先试,全面大力推进国家赋予的120项改革试验任务,突出广西面向东盟的独特区位优势,突出陆海相连和沿边开放特色,在全国和自治区形成了一批改革试点经验。自挂牌至今年7月,广西自贸试验区120项试点任务已完成58项,总体成效率达48.33%。其中,有24项取得显著成效,显著成效率为20%;有34项取得阶段性成效。

  南宁片区表现亮眼

  金融开放创新成效显著

  现代金融是南宁片区的重点发展产业之一。揭牌一年来,南宁片区结合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推进面向东盟的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主要任务,在推动跨境金融创新、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中表现亮眼。

  南宁片区着眼于拓展跨境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建设了一批开放度高的功能性平台,为跨境金融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土壤。南宁获批成为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创建城市;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落地南宁;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成为区域化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等等。今年以来,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入驻市场主体74家,累计入驻134家,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在片区设立了支行。

  在推动跨境金融创新方面,南宁片区持续强化政策支持,出台了加快建设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的若干措施,从财税、土地、人才等7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正抓紧制定片区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暂行办法,加强对外资的引进和利用。实施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重点支持在片区金融机构便捷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融资业务,支持试点实施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允许非银行支付机构依法合规开立跨境人民币备付金账户等,推动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目前,南宁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大幅增长(今年1—7月共计达345.23亿元)。南宁市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中的排名较上期提升6个名次,提升速度最快。

  下一步,南宁市将深化以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的金融改革,在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找准定位深化改革

  力争年底完成70%改革试点任务

  建设好自贸试验区,不仅是中央赋予广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推动广西高水平开放的使命。

  下一步,广西自贸试验区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全面部署,聚焦国家《总体方案》对广西自贸试验区的定位,聚焦广西特色推动改革创新,在“特”字上做文章,在“建”字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差异化探索,力争今年底前完成改革试点任务的70%以上。同时聚焦通关便利化、边境经济合作、面向东盟的产业链的重构等方面,争取形成一批制度创新的改革试点案例。

  为进一步促进自贸试验区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广西自贸试验区将推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尽快通过立法并付诸实施,以保障片区改革工作在法制保障的前提下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此外,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重要指标,广西自贸试验区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通过引进第三方评估,进一步推动三个片区聚焦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从而推动主导产业实现集聚。

  本报记者胡光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