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2020-09-01 11:44:1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南宁市秀厢小学机器人“君君”老师给孩子们讲韦拔群的故事。    本报记者宋延康    摄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南宁市新阳路小学学生手捧红五星扮演“小红军”。    (曾文丽摄)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景晖校区学生在开学典礼上表演节目《共产主义接班人》。(赵一村摄)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南宁市衡阳路小学五象校区学生在开学典礼上展示学校丰富的素质教育成果。(学校供图)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南宁市桃源路小学开学典礼以“红色传奇”为主题。    本报记者陈麒元    摄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南宁市锦华小学学生通过表演讲述革命历史。    本报记者陈麒元    摄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在梦想板上留下自己的新学年目标的活动。     本报记者黄运明    摄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南宁市玉洞小学学生在开学典礼上观看创城宣传片。(学校供图)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南宁市东葛路小学学生在开学典礼上表演情景剧《文明礼仪伴成长》。    本报记者黄运明    摄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南宁市虹桥小学学生表演情景剧《垃圾分类我最行》。(学校供图)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南宁市龙腾路小学老师和一年级新生代表一起放飞梦想的纸飞机。     本报记者宋延康摄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南宁市月湾路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仪式。图为教师为新生“朱砂启智”。 本报记者叶子榕摄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刘圩镇中心学校教师指导学生写毛笔字。(学校供图)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中小学开学典礼精彩纷呈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英华校区学子开启新学期新征程。  (左春燕    摄)

  徐徐秋风吹走暑假余晖,暖暖晨曦引燃开学氛围。8月31日是我市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首日,当天上午,南宁市各中小学举办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开学典礼,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学期放飞新希望等主题,引导学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铭记历史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许多学校开学典礼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校园里迅速掀起了一股争做时代红色新人的热潮。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举行的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暨《红色传奇》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中,邀请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李延年爷爷讲述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李延年爷爷身上那种金子般的思想光辉和坚定无畏的革命精神让学生深受感动,少先队员代表为李爷爷献上了亲手制作的航模、书画。民主路小学各校区开展的活动也是红色氛围浓厚,观澜溪谷校区学生慷慨激昂地讲述抗战故事;佛子岭路校区学生聆听原体育运动学校老师温奶奶宣讲《芳华无悔,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感悟和学习黄文秀的秀美人生;五象校区请来了《红色传奇》“五老”宣讲员黄善培爷爷为学生讲述抗战故事。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山语城校区开展了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谱写时代华章”的开学第一课,特别邀请革命老兵朱方奶奶到校讲述革命故事。朱奶奶用亲身经历告诉孩子们,一定要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以英勇无畏、前仆后继,用鲜血扭转乾坤、用生命铸造新中国的共和国卫士为榜样,为建设祖国而读书,携手实现中国梦。南宁市滨湖路小学英华校区科学老师带领创客小组,上台展示亲手用废弃物制作的各种作品,鼓励全体英华学子争做环保小卫士。 

  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开展“追寻红色革命足迹续写红色传奇”主题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邀请本校退休教师,与学校学生舞蹈社团联袂带来舞蹈表演《绣红旗》,通过发挥“五老”中老教师的独特优势与精神力量,发扬传统、改革创新,结合经久传唱、历久弥新的经典红色革命歌曲舞蹈,对青少年进行一场生动而深刻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 

  南宁市秀厢小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红色基因承勤俭节约做时代新人”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情景剧《勤俭节约从我做起》重现红军过草地的艰苦岁月,号召学生发扬革命精神,勤俭节约从我做起,勤俭节约我光荣。智能机器人“君君老师”为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东兰出了个韦拔群》,教育孩子们发扬革命精神,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诗朗诵《七律长征》把同学们带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让大家在火与血的洗礼中坚定了理想信念。 

  南宁市大沙田小学学子一同观看红色影片《红色传奇》,追忆峥嵘岁月、致敬英雄,铭记革命历史;一同齐唱红歌《记住你》,歌颂革命英烈,唱出学生们心底深厚强烈的爱国之情;认真聆听了校长梁志森的开学第一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从红色故事中汲取榜样的力量,继承先辈的红色品质和红色事业,时刻铭记红色精神,力争朝夕续写“红色传奇”。 

  南宁市锦华小学举行了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共创美好未来”的开学典礼。舞台上,六(1)班学生倾情讲述革命历史,讲述抗疫动人事迹,让全体师生感受到了革命战士的永不屈服,感受到抗疫英雄的大爱无疆。六(2)班的学生用自豪的语气讲述我国科技的发展,展示中华民族努力创新、顽强拼搏的累累硕果。三(7)班的同学自信坚定地向全体红领巾们发出号召:从小立志努力学习,掌握知识本领,为报效祖国练就过硬本领。随后,全体同学整齐响亮地齐诵《少年中国说》,表达自己报效祖国的决心。 

  南宁市江南区翠湖路小学党员教师诵读《可爱的中国》,重温入党誓词,向党表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孩子们倾情演绎红色舞蹈《映山红》和爱国情景歌舞《中国字,中国人》,表达了对红军的敬佩之情和新学期努力学习的决心。 

  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举行“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主题开学典礼。学生代表通过慷慨激昂的诗朗诵《悠悠河水静静流——凭吊八女英烈》和舞蹈《八女投江》,表达八女英烈的赤诚爱国情怀和威武不屈、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带领全校师生重回那段峥嵘岁月,感受悲壮的血色芳华。 

  南宁市鑫利华小学开学典礼主题为“红色精神指引我前进”,六年级同学们通过情景歌舞剧《长征精神,红色记忆》,追溯峥嵘岁月,无数革命先烈在长征中坚守信念、舍身为国。四年级大合唱《闪闪红星》,唱出了当代少年的力量,革命儿女薪火相传,红色革命传统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南宁市桃源路小学举行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暨“红色传奇”主题活动上,抑扬顿挫、铿锵有力的诵读声在校园中响起:“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半夜呼儿趁晓耕,羸牛无力渐艰行”……五(2)班同学在舞台上根据诗歌内容进行表演、诵读,将活动推向高潮。开学典礼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播红色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开学典礼为契机,不负秋光,扬帆起航,努力学习,不断超越! 

  南宁市新阳路小学2020年秋季学期“一路芳华传爱意红色基因满校园”开学典礼上,学生们扮演的“小红军”阔步走上舞台。《红星闪闪》音乐响起时,他们“扛枪”“敬礼”“上战场”“保家卫国”。刚毅的舞姿,整齐的队伍,传递着铮铮誓言。 

  绿城青少年正沿着红色足迹,传承红色传统,努力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助力创城 

  文明小使者在行动 

  暑假期间,南宁市中小学生纷纷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身体力行争当创城先锋。开学后,文明小使者依旧在行动,为创建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力。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举行了以“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为主题的新学期开学典礼,全体师生集体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每一位孩子的心底,激励学子争当文明城市的小主人。在凤翔路小学景晖校区,二年级学生带来歌舞表演《中小学生守则》,让同学们更深刻了解守则中的要求,校园文明礼仪歌快板诗朗诵《弘扬文明礼仪风,倡导良好行为范》,提醒师生在校园和日常生活中注意垃圾分类和疫情防控,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为响应创建文明校园活动,南宁市东葛路小学德育处精心编排了情景剧《文明礼仪伴成长》。开学典礼上,情景剧精彩上演,切合生活实际的剧情,深入人心的台词,鼓舞着在场师生,号召师生以实际行动加入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 

  南宁市衡阳路小学五象校区开学典礼以“文明伴我行,追梦新时代”为主题,全校师生共同开启新学期新征程。活动通过故事《小故事,大梦想》、舞蹈表演《祖国唤我快长大》、快板表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精彩的节目表演,展示出学校多样的素质教育。最后,全体同学进行新学年的宣誓、齐诵《垃圾分类小口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同学们热爱祖国之情,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追梦人。 

  青秀区刘圩镇中心学校举行了以“知勤俭能节约,讲文明懂礼仪——争做新时代美少年”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暨新生“开笔礼”活动。校长孙平生的新学期致辞让师生明确了新学期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礼仪舞蹈、诗歌朗诵、情景剧表演等活动,充分体现了“知勤俭能节约,讲文明懂礼仪——争做新时代美少年”主题,也为学校“让好习惯伴随我一生”的办学特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宁市高新小学北校区3位年轻教师与舞蹈队员们演绎的歌伴舞《文明在哪里》,动听的歌声与曼妙的舞姿相映成趣,将文明的种子根植师生内心,以爱灌溉,美好童梦就此萌发。 

  南宁市玉洞小学开学典礼以“一言一行显文明一举一动助创城”为主题,现场进行创城知识有奖问答,学生积极踊跃抢答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六个好”、学校“三风一训”等内容,气氛热烈。 

  南宁市虹桥小学举行“文明创城和美同行”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入学礼。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的歌伴舞《文明在哪里》和情景剧《垃圾分类我最行》,表达了虹桥学子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文明人、建文明校园的信心和决心。 

  南宁市澳华小学“齐心携手创文明生态澳华启新篇”开学典礼上,学生把在暑假中参加志愿活动时的见闻感受浓缩成一场生动的主题情景分享会《志愿,与你随行》,通过“寻访红色足迹”“践行志愿服务”“环保垃圾分类”三个主题表演,传递小志愿者的所学、所乐、所思、所得。大队部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学生代表颁发了“爱国章”“爱心章”和“环保章”三枚红领巾奖章。 

  “文明银行”存有礼,同心打造文明城。南宁市亭洪学校开学典礼上,校长卢兰丽呼吁全校师生一起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建文明城。学生们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假期中完成的创城小任务,在自己的“文明银行”中存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有礼之花”。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将文明礼让传递给身边的长辈们,让文明之花开满城市的每个角落。 

  南宁市燕子岭小学举行“文明燕小为创城助力”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文明小灵燕表演了《小学生文明礼仪操》,齐声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配以文明礼仪手势、姿态,展现了燕小学子谦谦有礼的风貌。在“践行垃圾分类、厉行节约”环节,四(4)班志愿服务小分队与大家分享了暑假参加社区组织的创城实践活动。 

  南宁市翡翠园学校开学典礼以“文明有我追梦翡翠”为主题,向全体学生提出了争当文明友善、遵德守礼好少年,从反对餐饮浪费等生活点滴做起,传承勤俭家风、培养节约习惯的要求。为倡导大家争当文明小天使,争做环境保护的先行者,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新时尚,学校戏剧团的同学们表演了精心编排的校园情景剧。 

  南宁外国语学校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暨《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校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了红色读本,将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初二年级学生代表朗诵《少年中国说》,铭记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点燃梦想 

  开启全新旅程 

  新的学期,孕育新的梦想;新的起点,承载新的希望,南宁市各中小学继续扬起前进的风帆,再创辉煌。开学典礼洋溢着希望与梦想。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举行了“倡导勤俭节约,争当文明少年”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本次活动由“新学期,新寄语”“新同学,新目标”“讲节约,齐参与”“有梦想,立志向”等4个板块组成。其中,“新同学,新目标”板块,学校为一年级新生举行了温馨的入学仪式。优秀毕业生代表通过视频,为学弟学妹们送上暖心的祝福。六年级的同学们为新生佩戴崭新的校徽,祝愿他们在园湖的沃土上快乐成长。在“有梦想,立志向”环节,优秀校友吴谦亮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和作息巧安排的小妙招,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寓意深远的舞蹈表演《鸿鹄高飞》过后,孩子们纷纷走上舞台,在梦想展板上贴上展翅飞翔的鸿鹄,许下新学期美好的心愿。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迎来了一年级358名新生。小乐娃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穿过民乐“真知门”,寓意培养道德情操,学习文化知识。小乐娃提笔书写了一个“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习做人最为重要。三年级学生代表带来活力四射的舞蹈《加油鸭》,鼓励同学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五年级学生黄俏之表示,新学期一定努力加油,牢记校长妈妈的谆谆教导,学做人,学做事,学知识,学文化,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南宁市月湾路小学全体师生及新生家长代表欢聚校园,举行了“寻光逐梦新篇章·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一年级的同学们在自己的班级徽章墙领取入学徽章后,将心愿球放入班级星球容器中,在晨光的见证下,将美好的愿望许给6年后的自己。与此同时,新同学们将爸爸妈妈的寄语贴在入学纪念墙上,墙上挂满了父母对孩子们满满的期盼与浓浓的爱。二至六年级的学子们将“心悦卡”粘贴到新学期“悦心墙”上,每一张“心悦卡”上都承载着孩子们的美好心愿。 

  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全体师生通过腾讯会议观看。校长李智宁鼓励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励志勤学、努力实践,做一个热爱生命、有教养、有使命感、勇于创新的人,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南宁市北湖路小学举行“你我北湖梦,扬帆新启航”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通过歌舞表演《红歌传唱》、快板《携手创建文明城》、齐诵《北湖路小学学生誓言》等环节,让学子进一步明确新学期的奋斗目标,增强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崇德尚美、怀揣梦想的新时代追梦人。 

  南宁市逸夫小学贤宾校区举行了“你好,成长。你好,梦想!”——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活动暨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在“童趣大道”上,老师们和二至五年级的同学们提前精心制作的“盲盒”以及亲自手写的新学期祝福卡,给新生们带来满满的惊喜。学校领导、嘉宾、学生代表一起用彩沙拼出主题“成长·梦想”。活动让学生明确了新学期的奋斗目标。 

  南宁市盘古路小学举行“以梦为帆未来可期”暨“一年级新生证书”授予仪式的开学典礼。一年级学生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手拿“新生入学证书”在印章台上留下自己稚嫩的手印,并写下“梦想”送给6年后的自己。全体一年级教师许下“爱的承诺”,做学生成长阶段最美的那束光;舞蹈《一年级》向孩子们展现了一年级的生活点滴。新生家长岳宗毅妈妈说:“看着孩子在这样仪式感的开学典礼中开启小学阶段的生活,非常感动,同时也对孩子未来的成长充满期待。” 

  南宁市龙腾路小学开学典礼上,一年级新生齐呼“开学啦”,将梦想纸飞机放飞到空中,五颜六色的纸飞机承载着学生们在新学期新起点越飞越高的期望。龙腾路小学校长宋超说,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学校希望引导孩子们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同祖国、人民联系在一起,挺直人生的脊梁。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莫俊 陈媚 尹海明

  通讯员梁纹嘉 陆通 梁春燕 莫秀妮 黎敏惠 韦静 黄建芬 李莹莹 覃丽 陈劼思 罗娟 贺若宜 韦洁玲 吴明微 任天文 黄莹 杨虹 黄芳 陈喜宁 甘金纯 赵振莹 王捷沙 张好 覃晓青 张鸿婧 吕雪 杨琦 胡妙凤 冯国燕 雷蕾 刘斯妍 蒙倚仪 肖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