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再出实招全面加强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每天教育提醒 倡导邻里共防
2020-05-14 17:38:0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广西再出实招全面加强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每天教育提醒 倡导邻里共防

  南宁市江南小学教师排查周边危险水域,并树立宣传牌。黄瑞摄

  防溺水工作事关学生安危,事关家庭幸福。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下发《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宣传工作的通知》。《通知》从加强防溺水社会宣传工作、加强校园防溺水宣传工作等方面出实招、狠招,营造全面加强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宣传工作的浓厚氛围,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号召各界参与 合力拉紧防溺水安全网

  防范未成年人溺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通知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公共场所宣传。根据本地水域情况,如江河、水库、山塘、地头水柜等制作各类警示教育片和公益广告,在电视、广播、电子显示屏、公共交通场所等分时段滚动播放,进行广泛宣传。在每个乡镇主要公路等路段悬挂横幅标语,在乡镇圩日开展宣传大篷车下乡、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

  加强村屯宣传。每天中小学生中午、下午放学时段,组织村委(社区)利用广播、气象大喇叭等设备播放学生防溺水安全警示语,在进村入组路口悬挂防溺水横幅,设立宣传栏普及防溺水知识。以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提醒家长加强小孩监管和教育,倡导邻里共防,使防溺水常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开展隐患“随手拍”活动。号召社会各界特别是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广西校园安全平台开展的“随手拍”活动,主动排查并上报溺水风险点和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等危险行为,广泛宣传溺水风险点警示图,切实加强对溺水隐患点的关注。

  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宣传。发动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农村扶贫济困”“社区邻里守望”“七彩假期”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策划融入防溺水志愿服务宣传,针对水域集中区域的广大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就近就便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家长、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

  学校加强教育 防溺水工作常抓不懈

  校园是防溺水工作的主要阵地。学校要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学校将开展专题教育。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队会、团会等活动,通过组织参观学习、观看专题教育片、开设专题讲座、实地讲解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防溺水主题安全教育。组织师生及家长积极参加广西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活动。

  开展每日提示。学校要在每天上午、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课5分钟进行防溺水教育提醒,在每周末、节假日放学前半小时进行安全教育。将防溺水“六不准”等内容在教室醒目位置张贴。

  开设专栏专刊。学校要通过悬挂横幅,印制小册子、宣传单、宣传展板,举办图片展,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幕、墙报、网站、宣传栏、黑板报,组织学生征文、演讲、测试,制作手抄报、漫画等方式,向学生宣传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和救护逃生技能,强化校园防溺水安全文化氛围。

  密切家校联系。学校要尽快组织开展一次大家访活动,做到全覆盖,并通过家长会、微信公众号平台、QQ群、微信群、电话、校讯通、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经常性联系家长,加强防溺水安全知识普及和教育。特别是对有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的特殊家庭,要提醒家长履行好孩子安全教育和监护责任。做好《致全区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的复印发放、回执回收保管工作,确保书信发到每一位家长手中。

  加强宣传报道 营造防溺水良好氛围

  防溺水工作也需要结合各种新型宣传渠道,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扩大宣传面,增强宣传效果。

  据了解,自治区、市、县各级主要新闻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平台将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传播平台,持续在重要版面、时段刊播图文、短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的防溺水公益广告,特别是节假日和周末,以及中小学生放暑假期间要加大刊播频次,强化对家长和中小学生的防溺水警示教育。(记者莫俊 通讯员黄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